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10年央企紅利40億用於民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經濟觀察報報道,據悉,2010年的央企紅利將於近期開始上交。「很多企業財報正在審計階段,近期會陸續開始。」知情人士稱。

據財政部預計,今年將收取央企紅利788億元,比去年增加340億元,增幅超過80%。從支出上看,將有40億元的紅利調入公共預算,用於民生方面的支出,同時有50億元用於補充社保基金。

今年是提高央企利潤徵收比例的第一年,也是1631家部屬央企加入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的第一年。財政部希望今年進一步擴大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實施範圍,將更多部屬央企納入進來,徵收紅利。

紅利賬本拼圖

據瞭解,788億元的紅利是根據2010年央企淨利潤和核定的上交比例測算的。「實際上交額不會有太大出入。」相關部門官員表示。

2010年金融危機影響減退,經濟逐步復甦,絕大多數中央企業淨利潤比2009年有較大幅度增長;另外,去年對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的實施範圍和收益收取比例進行修改,提高了央企利潤上交比例,並且5個部門兩個企業集團共1631家獨立核算企業納入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徵收紅利。以上幾個因素使得央企紅利大幅增加。

據悉,按行業分類的紅利徵收榜單上,石油石化企業繼續拔頭籌264.24億元,煙草企業155.1億元,電信企業112.29億元,電力企業49.62億元,煤炭企業47.51億元,鋼鐵企業16.72億元。這是利潤上交的主要行業。

今年央企紅利的使用上也有了一些新變化,調入公共預算的支出達到40億,而前三年調入公共預算的總和也只有10個億。此外,從央企徵收的紅利還有一部分用於補充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共計50億元。

在紅利收入之外,加上股利、股息收入6億元,以及產權轉讓收入50億元和上年結轉收入14億元,2011年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共計858億元,這些收入將主要用於央企自身的增資擴股、技術創新、節能減排以及海外投資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等各項支出。

事實上,從前三年的情況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更像是一個自收自支的預算,從央企上收的紅利幾乎全部用於央企自身。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國有經濟研究室主任文宗瑜表示,前三年因為地震災害、全球經濟危機等影響,央企利潤情況不是很好,但企業兼併重組、技術創新這些改革卻在加快推進,所以可以用於公共預算的份額會比較少。

相關官員表示,央企利潤全民共享是趨勢,今後將盡可能情況下加大調入公共預算的份額,用於民生方面支出。據記者瞭解,調入公共預算的額度由央企利潤狀況和一些支出情況定奪,並沒有固定比例。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郁文
央企高層頻更迭 重組啟動信號      [2011-06-01]
央企頻爆自肥案 查事更要查人      [2011-05-25]
17央企審計公佈 管控問題突出      [2011-05-24]
17家央企被曝發數億問題福利      [2011-05-23]
3央企薪酬福利管理違規 涉50億      [2011-05-22]
國資委:公佈審計結果有利央企      [2011-05-22]
央企境外資產超4萬億 存隱患      [2011-05-21]
14家央企存在「過度福利」 65人被嚴肅處理      [2011-05-21]
審計署披露17央企審計結果      [2011-05-20]
審計署曝光多家央企薪酬問題      [201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