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讀利比亞:卡扎菲下場或很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4月6日,卡扎菲在官邸阿齊齊亞兵營被炸後指責西方。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北約各國防長8日在布魯塞爾開會,討論對利比亞軍事行動。在此前一天,北約戰機對的黎波里發動迄今最為猛烈空襲。即便如此,再次「逃過一劫」的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態度依然強硬,7日講話誓言將戰鬥至死,絕不屈服。

 他的話被西方輿論視為「挑釁」,更被看作對奧巴馬的回擊,後者7日在會見德國總理默克爾時宣稱,卡扎菲下台「是遲早問題」。同樣認為卡扎菲「遲早會走人」的還有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他8日呼籲國際社會為「後卡扎菲時代」做好準備。

 本期圓桌會議,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研究員賀文萍和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研究員陳雙慶將為我們解讀卡扎菲和利比亞的命運。

 核心提示

 卡扎菲政權的生存空間越來越有限,生存條件越來越不利。北約的打擊力度不斷加強。俄羅斯在利比亞問題上的態度突變,也與俄羅斯在八國首腦會議上與西方國家達成的交易不無關係。

 ——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所賀文萍

 北約目前出動地面部隊的可能性不大。一旦北約出動地面部隊,將會帶來極大的負面影響。最大的可能是,由於侵略性質加重,北約的地面行動將激起阿拉伯世界的反抗情緒。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陳雙慶

 內憂外困

 生存空間越來越有限卡扎菲下台不可避免

 在賀文萍看來,卡扎菲政權的生存空間越來越有限,生存條件越來越不利。北約的打擊力度不斷加強,反對派的力量也變得越來越強大。

 卡扎菲政權在國際上的處境也變得越來越困難,俄羅斯不久前剛剛「轉向」要求卡扎菲下台。

 賀文萍認為,就個人命運而言,卡扎菲的前景將非常悲慘。首先,卡扎菲有很強的個性特徵,他的經歷也表明不會向北約以及反對派低頭,更不會選擇投降。其次,即便卡扎菲選擇流亡國外,也沒有什麼地方可以去。在北約發動空襲之初,國際上還能聽到願意收留卡扎菲的聲音,但在國際刑事法庭對卡扎菲發出通緝令之後,這樣的聲音幾乎已經消失了。

 陳雙慶認為,卡扎菲下台不可避免,至於何時以及以什麼方式下台,將取決於戰事的發展。早在2月份卡扎菲政權與反對派開打的時候,就有觀點認為卡扎菲下台指日可待,結果他撐到現在。利比亞國情與其他國家不一樣,卡扎菲個性強硬,不會輕易妥協。



123下一頁

聯軍「圍攻」利比亞
      責任編輯:杨阳
北約與俄羅斯反導合作擱淺      [2011-06-09]
非洲國家譴責北約 吁盡快停火      [2011-06-09]
北約轟炸升級 卡扎菲:不投降      [2011-06-08]
卡扎菲女兒將以謀殺罪起訴北約      [2011-06-08]
北約續空襲的黎波里 俄特使斡旋      [2011-06-07]
北約延長對利比亞軍事行動90天      [2011-06-01]
卡扎菲願停火遭北約拒絕 手下軍人叛逃      [2011-05-31]
北約秘書長:卡扎菲統治快到頭      [2011-05-30]
北約對利首都發動罕見白天空襲      [2011-05-29]
北約投入武裝直升機空襲利比亞      [2011-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