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讀利比亞:卡扎菲下場或很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4月6日,卡扎菲在官邸阿齊齊亞兵營被炸後指責西方。

 地面作戰

 北約顧慮比較多暫難發動地面戰

 北約4日起首次出動直升機攻擊利比亞石油重鎮佈雷加等地的目標。俄外長拉夫羅夫警告說,利比亞戰爭,「正滑向地面戰」。

 賀文萍分析說,北約完全有能力打地面戰,甚至可以說易如反掌。但由於有聯合國1973號決議的干預,北約的地面干預目前還不具有合法性。

 另一方面,北約自身還沒有下定決心發動地面戰。來自北約內部的反對聲音也很強大,許多人都不願在利比亞問題上走得太遠。

 此外,利比亞反對派也不歡迎北約地面部隊進入。他們希望憑借自己的力量取得「革命成果」,一旦北約地面部隊進入利比亞,反對派力量無疑將靠邊站,最終使利比亞出現像伊拉克那樣的局面。

 在陳雙慶看來,一旦北約出動地面部隊,將會帶來極大的負面影響。最大的可能是,由於侵略性質加重,北約的地面行動將激起阿拉伯世界的反抗情緒。法國最近派出武裝直升機前往的黎波里上空進行轟炸,其實更多是一種威懾,目的是為了增加打擊的精確性。

 為何翻臉

 俄為自身利益出賣卡扎菲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5月底在八國首腦會議上宣稱:「卡扎菲政權已失去合法性,他必須下台。」從反對西方空襲利比亞,再到催促卡扎菲下台,俄羅斯外交「變臉」之徹底令外界吃驚。

 賀文萍認為,俄羅斯在利比亞問題上的立場突然轉變,完全是基於自身利益的現實考慮。俄羅斯外交一向注重現實主義,而且常常會有突然性。1999年北約轟炸南聯盟時,俄羅斯就曾有類似的舉動。

 俄羅斯的轉變,是考慮自身在利比亞的投資以及俄羅斯在「後卡扎菲時代」的利比亞的石油資源分配問題。

 事實上,俄羅斯的突然轉變,也與俄羅斯在八國首腦會議上與西方國家達成的交易不無關係。如美國承諾支持俄羅斯加入WTO、俄羅斯如願購買法國武器等。

 在賀文萍看來,俄羅斯「變臉」對利比亞局勢會有所影響,但並不一定會產生實質性作用。畢竟俄羅斯對利比亞的影響是有限的。



上一頁123下一頁

聯軍「圍攻」利比亞
      責任編輯:杨阳
北約與俄羅斯反導合作擱淺      [2011-06-09]
非洲國家譴責北約 吁盡快停火      [2011-06-09]
北約轟炸升級 卡扎菲:不投降      [2011-06-08]
卡扎菲女兒將以謀殺罪起訴北約      [2011-06-08]
北約續空襲的黎波里 俄特使斡旋      [2011-06-07]
北約延長對利比亞軍事行動90天      [2011-06-01]
卡扎菲願停火遭北約拒絕 手下軍人叛逃      [2011-05-31]
北約秘書長:卡扎菲統治快到頭      [2011-05-30]
北約對利首都發動罕見白天空襲      [2011-05-29]
北約投入武裝直升機空襲利比亞      [2011-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