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南海中國漁民 95年至今逾20人被打死打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國際先驅導報報道,南沙的海水湛藍,島礁則如「珍珠」,那裡打撈上來的魚,不僅數量多,而且價格賣得好。對於海南潭門鎮的漁民來說,那片海就如農民的農田、牧民的草場一般,是他們的生活之源。可以說,闖蕩南沙就是潭門人的祖業。

 出海並不是件輕鬆的事,因為南沙海域有千餘海裡之遙,按漁船每小時10海里的速度,途中不做停留,到達目的地至少需要一周,往返則需要半個月。如果一條船三、四十人,光消耗半個月的食物和柴油,就需要上萬元的成本。如果在途中遇到颱風、暴雨等惡劣天氣,他們在海上漂泊的時間還會更長。因此,每次出海就猶如一次探險,不僅要帶上充足的食物和油料,還要準備好衛星電話、船舶定位系統等。

 但是,這些年來,漁民們還得心照不宣地多準備一樣——「武器」,當然他們的武器無非就是一些海上捕魚的生產工具,一來是為了應付南沙海域日益猖獗的海盜,二來是阻嚇周邊國家武裝船隻的非法扣押或搶劫。

 6月9日上午,漁民擔心的一幕再次發生了:在南沙萬安灘正常作業的中國漁船,突然遭到越南武裝艦船的驅趕,一艘中國漁船的漁網與當時正在作業的越南油氣勘探船的電纜纏在了一起,憤怒的越南艦船竟然不顧中國漁民的生命安全,拖曳中國漁船倒行了長達一個小時,最後中國漁船不得不主動剪斷漁網,才沒有導致船毀人亡的局面。

 需要指出的是,萬安灘海域是中國政府管轄的海域範圍,越南油氣勘探船的作業本身就是非法的。然而這樣的虧,中國漁民遠不止是第一次吃了,對於他們來說,一旦遇到越南等國的武裝船隻,能撿回一條命就是大幸,而損失數十萬,甚至上百萬則是平常的事情了。

 「出過兩次國,都是被抓去的」

 麥邦奮是潭門鎮一位年近古稀的老漁民,他所在村子,男勞力大多都是闖海人。要談起潭門人闖蕩南沙的歷史,麥邦奮能細細講上一天一夜。他說,潭門的命運世世代代都與南海聯繫在一起,別看鎮子這地方不大,但漁民活動的區域則是整個南海,尤其是80萬平方公里的南沙海域。每每言畢,他都是一陣歎息中透著隱隱的憤怒。

 他憤怒的,是越南、菲律賓等國對中國傳統漁業區域的霸佔。麥邦奮說,由於自1956年開始實行禁海政策,漁民無法前往南沙進行生產,直到1985年,在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縣農辦主任及潭門鎮副鎮長率隊先後兩次前往農業部漁業局申請批准重啟南沙生產,1986年終於獲批,那時,當潭門派出5艘漁船重返南沙海域探路時才發現,那裡已是越南等國的天下,佔領了我們好多個島礁。

 自此,潭門漁民便與南海周邊國家摩擦不斷。潭門漁民捕魚不是靠燈光圍網,也不是靠拖網作業,而是潛水捕撈,因此作業必須在礁盤上。「要想捕撈到珍貴的蘇眉、石斑、龍蝦等,只能到外占礁盤上去。」麥邦奮說,漁民與他們發生摩擦就不可避免。

 摩擦逐漸激烈則是從1995年開始,甚至發展到事實上的衝突。比如在1995年,64個漁民被菲律賓抓去,4條漁船被扣押,漁民損失巨大。此後,不斷又有抓扣、驅趕、搶劫中國漁民的事件發生,至今已有數百名漁民遭遇被抓扣事件,20多位漁民被打死打傷。

 「我出過兩次國,都是被抓去的。」漁民陳澤波就曾有過兩次被抓經歷,第一次被抓,是1997年,在黃巖島北面的附近海域,當年和陳澤波同時被抓的共4條船,60多人,「全部被帶到了菲律賓,關了5個多月。」等到被釋放時,陳澤波船上價值十幾萬的打魚工具、導航系統早已不翼而飛。

 又過了一年多,仍然在這片海域,陳澤波的漁船再次被菲律賓軍艦發現。這一次陳澤波經驗豐富一些,掉頭就跑。不過時速只有七、八海里的小漁船哪裡是軍艦的對手,很快就被追上。鐵甲軍艦毫不猶豫地衝了上來,把他60噸的漁船撞沉,一船人全掉在海裡。他們被菲海軍撈了起來,又抓去關了幾個月。

 陳澤波從十幾歲就和長輩們闖蕩南沙,他記得菲律賓的軍艦是從1990年開始在黃巖島附近出沒的,他們一旦發現中國漁船,就實施搶劫,「上來就把我們趕到船頭,然後搶東西,誰反抗就打誰」。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馨瑶
美擊斃台船長 漁民丟死魚抗議      [2011-06-07]
外交部否認中國船向越漁民鳴槍      [2011-06-04]
河北漁民遇襲喪命 曝海上亂局      [2011-05-17]
日假想中國三步「侵佔」釣魚島:民兵喬裝漁民      [2011-05-11]
朝鮮被扣漁民稱遭韓國虐待      [2011-04-22]
韓拒討論送返朝漁民問題      [2011-04-22]
朝要求同韓接觸 討論滯韓朝鮮漁民問題      [2011-04-01]
珠江首次禁漁 老漁民:再不禁將無魚可打      [2011-03-29]
韓送還27名朝漁民 朝鮮拒絕      [2011-03-04]
朝漁民越線被遣回 4人自願留韓      [2011-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