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山西90後女孩 帶癱瘓養母上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20]    我要評論
     

臨汾市第三人民醫院康復科病房內,孟佩傑在為養母劉芳英擦身(6月14日攝)。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太原6月20日報道,8歲,正是大多數孩子在父母的呵護下享受快樂童年的時候,山西臨汾的一位「90後」女孩卻開始獨自照顧起了癱瘓的養母,這一照顧就是12年。

 近日,這個名叫孟佩傑的女孩因孝心在網絡上走紅,被稱為「最美的女孩」,甚至有網民專門為她「賦詩」。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來到山西臨汾,近距離瞭解「最美女孩」孟佩傑的所思所想,以及過去12年她無比艱辛的生活歷程。

 【核心網事】養母照顧了她三年,她卻要照顧養母一輩子

 從8歲到20歲,4000多個日子裡,孟佩傑日復一日照料養母劉芳英,任勞任怨,不離不棄。2009年,孟佩傑被距離家鄉百公里外的山西師範大學臨汾學院錄取,不放心養母的她決定「帶著母親上大學」,在學校附近租了房子,繼續悉心照料著養母。

 這個「久病床前有孝女」的故事近日在網絡上傳播感動了眾多網民。在臨汾當地論壇上,網民們紛紛為她「蓋樓」祝福,稱她為「臨汾最美的女孩」。一位網民寫道:「盡孝,是一切善德之始,也是一切幸福之源。在多舛的命運前,我們不能失掉孟佩傑這般面對生活的態度」。

 網民「與同」在為孟佩傑寫的詩《致最美女孩》中這樣寫道:「……他們說你是一個柔弱的女孩,有著瘦削卻有力的肩。年少的你,是母親的手,是母親的腿,是母親頭上的那片天。他們說那間陋室,四壁空空,只有真愛環繞在裡面。年少的你,是黑夜裡母親床前的那盞燈,是寒風中母親心頭的那份暖……」

 出生於1991年的孟佩傑是山西臨汾隰縣人,有著不幸的童年。5歲,生父因車禍去世,生母無奈將其送人領養,不久生母因病去世;8歲,養母劉芳英因病癱瘓,不久後,養父不堪生活壓力離家出走,此後杳無音訊。

 8歲的孟佩傑從此承擔起了侍奉癱瘓養母的重任:每個月倆人就靠養母微薄的病退工資生活;孟佩傑每天在上學之餘要買菜做飯,替劉芳英洗漱梳頭、換洗尿布、塗抹三種褥瘡藥膏……

 「那時候,她人還沒有灶台高,每天就踩在小凳子上生火做飯,不知道摔了多少跤,但從沒喊過疼。」劉芳英說,「一開始她分不清各種蔬菜,就自己編口訣『長長的青蔥圓圓的蒜,扁扁的豆角綠油油……』;有時家裡沒錢了,她就自己出門去找街坊鄰居借。」

 「12年來,她每天早上6點起床,幫我穿衣服、刷牙、洗臉、換尿布、喂早飯,然後一路小跑去上學;中午放學,回家做飯、餵飯,給我擦洗身子、活動筋骨、敷藥按摩、洗漱更衣、倒屎倒尿,換洗床單、被褥,再匆匆忙忙去上課;放學回來,匆匆趕回家做晚飯、做家務,服侍我睡覺。每次全部收拾完都得到9點以後,然後她才歇下來做自己的功課。」

 劉芳英「很慶幸」當年收養了孟佩傑:「當時想收養孩子,但又覺得與5歲的孩子不易培養感情,後來經不住孩子生母的一再懇請,決定收養她,沒想到這成了我一輩子最正確的決定。」說起往事,說起12年來孟佩傑遭的罪,劉芳英泣不成聲:「我照顧了她三年,她卻要照顧我一輩子。」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馨瑶
90後嫩女:試婚靠不住 小心觸雷      [2011-03-14]
香港近半90後對工作不滿      [2011-01-26]
紅色偶像劇《風華正茂》首播 鎖定「80後」「90後」觀眾      [2011-06-13]
老子像貼金33公斤 河南認炒作      [2011-06-20]
習近平: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2011-06-20]
衛生部:將公佈食安預警信息      [2011-06-20]
中國放寬日本輸華食品檢驗措施      [2011-06-20]
胡錦濤同烏克蘭總統舉行會談      [2011-06-20]
檢察院:CPI數據洩密已立案偵查      [2011-06-20]
穗街道辦主任疑裸聊 露生殖器      [201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