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外交部:日美同盟不應超出雙邊範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23]    我要評論
     

2011年6月23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美同盟作為在特殊歷史條件下形成的一種雙邊安排,不應超出雙邊範疇。

據報道,日前舉行的日美安全保障協商委員會會議發表共同聲明,認為中國在維護地區穩定上應發揮負責任的建設性作用。

洪磊表示,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積極致力於同世界各國特別是周邊鄰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他說,中國始終是地區和平穩定的堅定維護者和區域互利合作的積極推動者。希望有關國家尊重這一事實,採取負責任態度,多做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增進互信的事。

洪磊:中方嚴格遵守並積極推動落實《南海宣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一貫嚴格遵守《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積極推動落實《宣言》後續行動進程,已同東盟國家確定海洋科研、海洋環境保護、海上航行安全等作為優先合作領域。

「中方高度重視《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為維護地區穩定、增進中國與東盟國家互信所發揮的作用,一貫嚴格遵守《宣言》。」洪磊說。

他表示,《宣言》簽署以來,中國積極推動落實《宣言》後續行動進程,已同東盟國家召開兩次高官會,並成立了聯合工作組,負責制定工作規劃,確定具體合作項目等。

洪磊說,聯合工作組已確定海洋科研、海洋環境保護、海上航行安全等作為優先合作領域,並就開展南海防災減災、海洋搜救等6個合作項目達成共識。聯合工作組會議輪流在中國和東盟國家舉行,迄今已舉行6次。



123下一頁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葉蓁
日議員:日美同盟並非威脅中國      [2011-06-23]
日美聯手 加緊對華雙重封鎖      [2011-05-26]
日美將棄普天間機場搬遷期限      [2011-05-21]
日曾向美建議日美俄圍堵中國      [2011-05-17]
前原誠司曾稱日美惡化中朝高興      [2011-05-05]
外媒倡日美印升級對話機制遏華      [2011-04-11]
日外交藍皮書籲加深日美同盟      [2011-04-01]
五角大樓否認駐日美軍將撤離      [2011-03-23]
駐日美軍艦隊17人遭輻射      [2011-03-15]
解放軍中將稱華有能力防禦日美      [2011-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