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議員:日美同盟並非威脅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眾議院議員、國民新黨幹事長下地干郎(來源:日本新華僑報)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6月23日報道,《日本新華僑報》22日刊文專訪了日本眾議院議員、國民新黨幹事長下地干郎。下地干郎表示,日美是軍事同盟關係,各自在考慮到自身國家利益同時,還要考慮到對方國家的利益。因此,日本在距離中國比較近的沖繩和距離俄羅斯比較近的北海道配置軍隊是完全正常的。美軍基地在沖繩肯定扮演著威懾性的角色,但是並不意味著威脅中國。

 文章摘編如下:

 說起當今日本的執政黨來,人們很容易就說到日本民主黨。其實,現在的菅直人政權還是一個聯合政權,執政者除了民主黨以外,還有一個「國民新黨」。這樣一個看起來可以忽略不計的「執政黨」,實際上在日本政壇上也發揮著特殊的作用。

 日本各個政黨都要與中國建立友好關係

 《日本新華僑報》:因為與民主黨聯合執政,「國民新黨」也算是目前日本政壇上的一個執政黨了。那麼,國民新黨的對華政策是什麼呢?能否說明一下國民新黨在對華政策方面與其他政黨有什麼不同之處?

 下地干郎:我和本黨黨首龜井靜香的想法一樣,我們認為中國是一個大國,同時也是日本的鄰國,中國作為亞洲最有實力的國家,應該並且有責任成為一個能夠發揮領袖作用的國家。我們需要與中國攜手共進。日中關係裡面包含著日中兩國的歷史,兩國之間有過去,更要創造未來,這是大多數日本政治家的共識,大家也在為此努力。我認為,日中兩國今後不僅在經濟發展方面,還要在更加廣闊的領域建立交流與合作,這樣做不是只為某一國家的利益,而是為整個亞洲的繁榮發展而做出貢獻。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增進理解與合作是我黨對華政策的著眼點,今後還將為兩國友好做出更紮實的努力。

 提到對華政策與其他政黨的區別,我認為不論是我們政黨還是其他政黨,正如我以上所述,在對華政策方面沒有太大的區別。民主黨也好,自民黨也好,國民新黨也好,為了亞洲的和平和繁榮,都要與中國建立友好的關係,這一點是共通的。

 沖繩人並不痛恨美國人

 《日本新華僑報》:我知道你是出身沖繩的國會議員。我想就一些沖繩問題請教您。1945年戰爭結束的時候,沖繩出現了大量的死亡者。沖繩民眾對美國的感情究竟是什麼呢?

 下地干郎:在如何看待戰爭的問題上,沖繩人和世界各國人一樣的,他們嚮往和平、厭惡戰爭。至於說沖繩人對當時的戰爭對像美國人究竟抱著什麼樣的感情,我覺得應改不是所謂「痛恨」之類的感情,他們痛恨的是戰爭本身,痛恨的是戰爭的發動者。換句話說,戰爭是戰爭,人類任何時候都不希望戰爭,因此,沖繩人痛恨的是戰爭和發起戰爭的政治家。所以,對美國人並沒有太多厭惡和痛恨的情緒吧。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杨阳
日外交藍皮書籲加深日美同盟      [2011-04-01]
菅直人施政演說 強調日美同盟      [2011-01-24]
菅直人稱堅持日美同盟外交      [2011-01-22]
日外相談日美同盟 拿中國說事      [2011-01-11]
新華社:應在巴黎航展展示殲10      [2011-06-23]
外媒稱中國航母殺手用美技術      [2011-06-23]
美日強硬姿態牽制中國 中方回應      [2011-06-23]
少將告誡各國勿在南海耀武揚威      [2011-06-23]
韓國公寓大戶滯銷小戶走俏      [2011-06-23]
韓國銀行私募基金重新受寵      [2011-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