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薄熙來:打黑除惡不得罪人行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重慶日報報道,22日,重慶市委、市政府召開政法系統大會,表彰全市「十佳政法單位」、「十佳政法干警」和先進政法單位、先進政法干警。市委書記薄熙來要求,全市政法干警要始終堅持廉潔執法,公正辦案;要愛憎分明,對壞人嫉惡如仇,對人民群眾親如家人。我們的政法隊伍要「鎮得住壞人,幫得了百姓,管得住自己」,努力推動「平安重慶」建設。市領導黃奇帆、邢元敏、張軒、劉光磊、徐鳴、余遠牧、王立軍、於學信出席了會議。

 會議由張軒主持。劉光磊宣讀了市委、市政府的表彰決定,授予市高法院刑事審判第一庭等10個集體「重慶市十佳政法單位」榮譽稱號、忠縣法院審判員何波等10名個人「重慶市十佳政法干警」榮譽稱號,對沙坪壩區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綜合審判庭等90個先進政法單位,和渝中區法院審判員江才全等190名先進政法干警予以表彰。

 市檢察院一分院職務犯罪偵查局負責人陳衛民、九龍坡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隊秩序大隊主任科員駱科盛,分別代表「十佳政法單位」和「十佳政法干警」做了發言。

 政法戰線的同志日以繼夜,艱苦奮戰,在「打黑除惡」中無私無畏,有勇有謀,為全市人民的平安幸福做了貢獻

 薄熙來說,今天的表彰大會振奮人心。政法戰線的同志日以繼夜,艱苦奮戰,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難關,在「打黑除惡」中無私無畏,有勇有謀,為全市人民的平安幸福做了貢獻,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由衷感謝大家!

 薄熙來說,政法戰線真心實意為百姓排憂解難,湧現出大量的英模人物,這次「評先」是優中選優,共評了「10佳」,我看評「20佳」、「30佳」也沒問題。大家的事跡實實在在,全市人民歷歷在目,不會忘記。

 薄熙來說,現在四面八方的人,一提重慶就想到「打黑除惡」。咱政法戰線的同志,在這麼短的時間,就組成100多個專案組,全力攻堅,把那麼多犯罪分子緝拿歸案,繩之以法,為民除害,真是大快人心!「打黑」與專項鬥爭、與反腐敗及打擊保護傘相結合,進一步清理了社會環境。你們都是「打黑除惡」的戰將,通過艱苦奮戰,大大清洗了社會上的污泥濁水,給人民群眾帶來了安全感,也解了不少家庭的切膚之痛。

 薄熙來說,對重慶的「打黑除惡」,中央領導同志充分肯定,廣大群眾拍手稱快。重慶這幾年能夠有較大的發展,和「打黑除惡」改善的環境分不開。在前不久召開的「兩江論壇」上,德國前總理施羅德還講到,重慶既開放透明,又穩定安全,是德國企業選擇投資重慶的重要原因。

 不解決好那些人民群眾朝思暮想、舉家關切的具體問題,市委市府就會失去民心

 薄熙來說,除了「打黑除惡」,大家還積極參加「大下訪」,認真甄別、妥善處理了大量疑難信訪案件,與全市20萬機關幹部一道,打了一場漂亮的「總體戰」。

 一個「打黑除惡」,一個「大下訪」,的確關係到千家萬戶,是實實在在的民心工程。民心工程不僅是給老百姓蓋房子,解決衣食住行的問題,還一定要解決好他們的安全問題,這也是「平安重慶」建設的基礎性、骨幹性工程。不說別的,就是公安部掛牌督辦的「命案」,在「打黑除惡」的一年半時間內,就破獲了700多件。可以設想,一個家庭遇到暴力案件,傷了人、死了人,全家人能不跟著揪心?!如果是死了孩子,爺爺奶奶、父親母親什麼心情?!如果死了老人,這家的孩子、七大姑、八大姨又是何等地傷心?!700多件命案關聯到多少人的感情?如果案子遲遲破不了,老百姓怎麼能安下心來!2008年我剛到重慶不久,發生了大規模的出租車停運事件,錦濤總書記對此都十分關心。市委市府通過對話和積極的措施妥善地予以平息。但「打黑」後真相大白,原來整個事件是黎強等黑社會團伙在背後施壓、操縱的。市委還收到不少人民來信,反映那些車霸、肉霸、菜霸、渣霸欺壓百姓,大搞黃、賭、毒,罪惡纍纍,令人髮指。這也是市委市府下決心「打黑」的重要原因。百姓對「打黑除惡」印象如此之深,正說明「打黑除惡」非常之必要;百姓對「大下訪」這麼歡迎,也說明「大下訪」真是解決了問題。不解決好那些人民群眾朝思暮想、舉家關切的具體問題,我們市委市府就會失去民心。

 「打黑除惡」要有效果,就一定要「面對面」、「硬碰硬」,不得罪人行嗎?這與一些人的「官場哲學」是格格不入的

 薄熙來說,在「打黑除惡」中,我們嚴格把握政策,一開始就明確要求:在問題定性上,不壓低,也絕不拔高;在打擊範圍上,不縮小,也絕不擴大。要不枉、不縱,實事求是,是什麼就是什麼,一切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要經得起歷史的檢驗。在整個過程中,公檢法司各負其責,各個環節都嚴格掌握,依法有序進行,得到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那些喜歡挑點毛病、說點閒話的人,也話不多。至於那些本來就心懷敵意,硬要把「打黑」說成「黑打」的人,就隨他去編、去說吧,那是另一個問題了,世界觀的問題。中國真要出了什麼大問題,他們是要喝酒的。

 薄熙來說,「打黑除惡」這場攻堅戰,對政法戰線的同志是一場嚴峻的挑戰。當今社會,有種心理狀態,就是講「人情世故」啊,「關係」啊,「與人方便,自己方便」啊……所以要「左右逢源」,少得罪人嘛!但是,「打黑除惡」要真有效果,就是要「面對面」、「硬碰硬」,不得罪人行嗎?這與一些人的「官場哲學」是格格不入的!真要打贏,首先看這支隊伍素質硬不硬。不僅要看業務素質,更要看心理素質、政治素質,看大家有沒有對人民負責、對法律負責的正義追求。為自己著想,還是為國家、為人民著想,這是完全不同的選擇。有些人口口聲聲講為黨、為國家、為人民,說得冠冕堂皇,但實際為自己打算得不少。遇到關鍵問題、涉及個人利益,想得就多了,就迴避矛盾,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其實,「打黑除惡」的每一個案件,都在考驗著參戰同志的政治素質。辦好這些大案要案,真是要克服很多心理障礙,要打破庸俗的人情世故。一些地方,明明有那麼多問題,積壓了不少案子,甚至大案、命案,百姓、市民怨氣不少,為什麼就是揭不開「蓋子」?並不都是幹部「官僚主義」,看不見、沒本領,而是被「人情世故」、「官場潛規則」給化解掉了。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馨瑶
德前總理:想聽一聽重慶的紅歌      [2011-06-20]
范瑋琪亮相重慶 避談鋒芝戀      [2011-06-18]
薄熙來:重慶「唱紅」唱的是救國、建國、強國的歌      [2011-06-18]
重慶攤販摔傷 城管隊長被免職      [2011-06-17]
打黑市長王立軍:重慶打黑這3年      [2011-06-17]
打黑市長王立軍 終結文強時代      [2011-06-16]
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分管公安維穩      [2011-06-16]
渝否認城管粗暴執法致女販受傷      [2011-06-16]
重慶涪陵原規劃局長夏祥文被判14年      [2011-06-13]
重慶「紅歌」首次在京亮相      [2011-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