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卡扎菲躲過「斬首」 又遭通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28]    我要評論
     

卡扎菲

【文匯網訊】據長江商報報道,國際刑事法院27日以涉嫌反人類罪為由簽發針對利比亞領導人穆阿邁爾·卡扎菲的逮捕令。這一天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對利比亞軍事行動第100天。

荷蘭海牙國際刑事法院法官桑吉·穆納根格當天在一場聽證後說,法庭決定對卡扎菲、他的兒子賽義夫·伊斯蘭·卡扎菲和利比亞情報部門負責人阿卜杜拉·塞努西簽發逮捕令。

穆納根格說,卡扎菲對利比亞國家機器和安全部隊擁有「絕對、最終和毫無疑問」的控制力。被告三人使用一切手段「阻止和鎮壓民眾示威」,利用利比亞安全部隊殺害和迫害平民。

法新社統計的數據顯示,截至27日,數千人在軍事衝突中喪生,大約65萬人逃離利比亞。

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路易斯·莫雷諾—奧坎波5月16日要求國際刑事法院對卡扎菲等三人簽發逮捕令。

按照莫雷諾—奧坎波本月26日的說法,一天不逮捕卡扎菲,發生在利比亞的戰爭罪行一天不會終止。「為了阻止繼續犯罪和保護利比亞平民,必須逮捕卡扎菲。」

這是國際刑事法院第二次針對國家首腦簽發逮捕令。2009年3月,這一法庭對蘇丹總統奧馬爾·哈桑·艾哈邁德·巴希爾發出逮捕令。

利各方將就停火民主改革等談判,卡扎菲不參加和談

美承認北約實施「斬首」行動

非洲聯盟利比亞問題專門委員會26日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召開第六次會議,評估利比亞局勢並商討解決利比亞危機的進一步舉措。會議發表的公報說,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同意不參加旨在結束利比亞危機的和平談判。

呼籲停止所有敵對行動

南非總統祖馬在會議開幕式上說:「我們將努力按照非盟提出解決利比亞問題的『路線圖』計劃,尋找通過和平與政治途徑解決利比亞問題的辦法。」

毛裡塔尼亞總統阿齊茲、烏干達總統穆塞韋尼、馬裡總統杜爾、南非總統祖馬、剛果(布)外長巴西勒·伊奎貝以及非盟和平與安全理事會專員拉馬姆拉參加了本次會議。

根據會議公報,專門委員會評估了利比亞當前局勢,呼籲利比亞領導人和「全國過渡委員會」立即停止所有敵對行動。之後,各方就全面停火、全國和解、過渡期安排以及民主改革等展開全國談判。談判結束之後,在聯合國和非盟的支持下,利比亞可能成立過渡政府。

歡迎卡扎菲不參加和談

專門委員會對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不參加和平談判表示歡迎。非盟利比亞問題專門委員會成立四個月來,已經召開五次會議,並在多種場合同利比亞衝突各方進行接觸。此外,南非總統祖馬上月兩次赴利比亞進行斡旋。

專門委員會再次強調,政治途徑是目前利比亞危機的唯一解決方式,並強調非洲問題應由非洲人自己主導解決。專門委員會還決定,向部分國家派出部長級代表團,積極斡旋,促進利比亞問題的政治解決。

公報還對目前利比亞的人道主義危機表示關注。公報說,衝突發生以來,造成大量平民傷亡、基本生存保障物資短缺、基礎設施嚴重受損、外國移民受害。公報還說,目前局勢繼續下去將對地區和平和安全造成極大危險。

專門委員會表示,在積極推動利比亞危機政治解決的同時,呼籲北約停止空襲,以免造成更大人道主義災難。

美承認北約刺殺卡扎菲

英國《每日電訊報》6月27日報道,美國海軍上將、北約盟軍最高指揮官洛克利爾將軍日前透露,北約正試圖暗殺卡扎菲。這是北約軍官首次承認對利比亞領導人有「斬首」的圖謀。

洛克利爾說,北約部隊目前在利比亞所執行的任務內容中,包含了「殺死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此外,在卡扎菲被幹掉之後,北約需令地面部隊進駐利比亞,這樣才能讓目前混亂的局勢安定下來。



123下一頁

聯軍「圍攻」利比亞
      責任編輯:新二
卡扎菲被通緝 利反對派歡呼      [2011-06-27]
國際刑事法院對卡扎菲發逮捕令      [2011-06-27]
通緝卡扎菲?海牙法院今裁決      [2011-06-27]
反對派拒卡扎菲加入未來政府      [2011-06-27]
卡扎菲同意不參加利和平談判      [2011-06-27]
卡扎菲或「很快」開條件      [2011-06-26]
利反對派放言卡扎菲三周內離境      [2011-06-26]
國際人權組織闢謠「卡扎菲令士兵集體強姦」      [2011-06-26]
白俄否認卡扎菲欲尋政治避難      [2011-06-25]
國際法院下周裁定是否捕卡扎菲      [2011-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