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評蘇丹總統巴希爾訪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報道,2011年6月30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請介紹來訪的蘇丹總統巴希爾與中國領導人會談會見情況。你如何評價此次訪問取得的成果?雙方是否就目前蘇丹北南和平進程交換了意見?

 答:應國家主席胡錦濤邀請,蘇丹總統巴希爾於6月28日至30日對中國進行了國事訪問。胡錦濤主席與他舉行了會談,吳邦國委員長、李克強副總理分別與他會見。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鞏固傳統友誼,深化務實合作,推動中蘇友好合作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中方領導人表示,中蘇友誼是兩國幾代領導人精心培育的成果,當前中蘇關係穩定發展、內涵豐富。雙方在政治、經貿、文教、衛生等領域的合作富有成效,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著密切溝通和配合。中方讚賞蘇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問題上給予的堅定支持,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胡錦濤主席向巴希爾總統提出了進一步發展中蘇友好合作關係的四點建議:第一、加強對話,深化政治關係。兩國領導人、政府部門、立法機構和執政黨要繼續加強對話交流,在彼此關切的重大問題上保持溝通,相互支持。中方堅定奉行對蘇友好政策,無論國際形勢和蘇丹國內形勢如何變化,這一政策都不會改變。第二、平等互利,拓展經貿合作。雙方要在鞏固已有合作成果的基礎上,繼續加強協調配合,穩步推進一攬子合作項目。中方願意加強兩國在農業、礦業等領域的合作。第三、交流互鑒,弘揚傳統友誼。第四、攜手互助,維護和平穩定。中方願同蘇方就安理會改革、氣候變化、糧食安全、達爾富爾等國際和地區問題保持密切溝通與協調,拓展雙方在中非、中阿合作論壇框架內的合作。

 巴希爾總統贊同中方領導人關於進一步發展雙邊關係的重要意見,表示蘇方願意同中方一道,繼續增進政治互信,加強經貿等領域務實合作,把雙邊關係提升到新水平。蘇方歡迎並支持中國公司赴蘇投資興業。

 關於蘇丹北南和平進程,中方領導人表示,中方一貫尊重蘇丹人民的意願和選擇,堅定支持北南和平進程,希望北南雙方從國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出發,堅持和平選擇和民族和解不動搖,繼續落實《全面和平協議》,本著互諒互讓的精神,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有關問題,實現睦鄰友好、互利合作、共同發展。

 巴希爾總統表示,蘇方希望保持北南和平穩定,願意同南方共同創立國與國關係新模式,實現雙方共同利益。蘇方致力於通過談判解決達爾富爾問題,高度讚賞中方為和平解決達爾富爾問題發揮的建設性作用。

 我們認為,巴希爾總統此訪對推動中蘇傳統友好合作,推進蘇丹北南和平進程,進一步推動達爾富爾問題的解決將產生重要和深遠的影響。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新二
面對西方責難 中國蘇丹續交好      [2011-06-30]
蘇外長:總統訪華具有歷史意義      [2011-06-29]
外媒:憂美空軍攔截 蘇丹總統曾訪華途中折返      [2011-06-29]
蘇丹總統訪華 中方駁外界批評      [2011-06-29]
蘇丹總統巴希爾抵京訪華      [2011-06-28]
南北分離 蘇總統告別南方部長      [2011-06-24]
蘇丹總統將訪華遭西方說三道四      [2011-06-20]
蘇丹總統將承認蘇丹南部新國家      [2011-06-07]
國際組織開始向蘇丹提供救援      [2011-05-28]
習近平晤蘇丹南方政府特使      [2011-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