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觀察:美改變反恐戰略仍難應對挑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根據美國政府29日公佈的新的國家反恐戰略,美國今後將把打擊「基地」組織與本土恐怖活動作為反恐重點,力求防止美本土遭受恐怖襲擊。

分析人士認為,由於國內經濟形勢不佳,加上阿富汗和伊拉克兩場戰爭的拖累,美國面臨的反恐形勢挑戰重重,不容樂觀。

調整戰略重點

白宮公佈此戰略的目的是在「9·11」恐怖襲擊十週年紀念日前夕,總結過去的反恐政策,規劃今後的反恐方略。

按照該戰略,「基地」組織及其分支被定位為對美國最為重大的直接威脅,是「重點照顧」對象。此外,美國土生土長的恐怖分子也是打擊重點。

奧巴馬的國土安全及反恐事務顧問布倫南在宣佈反恐新戰略時說,這一戰略標誌著美國首次將本土作為反恐努力的最重要「戰場」。

觀察家認為,美國之所以調整反恐策略,是因為近年來美國本土極端分子頻繁發動未遂襲擊。2009年9月11日,曾在巴基斯坦受訓的納吉布拉?扎齊等3人企圖襲擊紐約地鐵。2010年5月1日,紐約時報廣場發生未遂汽車炸彈襲擊事件。

除此之外,奧巴馬政府當前被財政赤字、政府債務、經濟乏力等各種國內問題困擾,難以繼續執行布什時期的強勢反恐政策。縮小反恐「戰場」、確定有針對性的目標、重點保護本土不受恐怖襲擊是奧巴馬政府的必然之選。況且總統選舉就在明年,奧巴馬必須保證在選舉前美國本土不會再遭恐怖襲擊。



123下一頁

「後拉登時代」反恐
      責任編輯:春緋
美反恐強調突襲 不靠地面戰爭      [2011-06-30]
解放軍駐港部隊舉行反恐演練      [2011-06-30]
研究估美反恐開支超3.7萬億美元      [2011-06-30]
美斃拉登 中方:國際反恐獲進展      [2011-05-29]
複製突襲拉登 小奧高調反恐      [2011-05-23]
解放軍啟應急指揮圖反恐維穩      [2011-05-19]
解放軍總長談拉登被殺 強調反恐不能雙重標準      [2011-05-19]
溫家寶讚巴基斯坦反恐      [2011-05-18]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美期待與中方討論反恐合作      [2011-05-09]
上合組織新疆演練反恐 中方出動雪豹突擊隊      [2011-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