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查韋斯現身坦承患癌 無意卸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快報報道,正在古巴訪問的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於當地時間6月30日晚在哈瓦那發表電視講話,承認自己患上癌症,已在古巴進行了腫瘤切除手術。現年56歲的查韋斯在講話中向國民保證會「完全康復」,顯然無意卸任總統職位,分析人士指這為委內瑞拉的政治未來增添了不確定性。

在古巴發現患癌,卡斯特羅告知

據以公佈的電視報道畫面,查韋斯明顯消瘦與蒼白,神情悲傷。和以往激情四溢的冗長脫稿演說不同,在這次短短15分鐘的預錄講話中,查韋斯完全是照著稿子念。

在電視講話裡,查韋斯說,他本來只是打算在古巴進行一個簡單的體檢,因為他的膝蓋近日受傷,不得不使用枴杖,但菲德爾•卡斯特羅「像醫生一樣」關切他,結果檢查顯示他必須盡快進行手術。

6月11日,查韋斯接受手術,移除骨盆處的一個膿腫。這個手術完成後,醫生們開始懷疑他的身體還存在其他問題,最後卡斯特羅本人將他有腫瘤這個壞消息告訴了他。一系列檢查「證實了腫瘤中有癌細胞的存在,必須進行第二次手術移除整個腫瘤。」

查韋斯並沒有說明第二次手術是具體什麼時間進行的。他表示,腫瘤也位於骨盆處,但他沒有說明癌症的類型。

查韋斯也提到,多年來忽略健康是「根本錯誤」。他在電視轉播演說中表示,治療過程「緩慢且謹慎」,但他在往「痊癒之路」邁進。

查韋斯表示,他決心戰勝病魔,最後並以古巴革命口號「直到獲得永遠勝利」作結。

歸國期未定,軍方許諾保障穩定

查韋斯掌權已超過12年,他本來打算明年進行總統重選,並信心十足會再次勝選,「再干十年」。

查韋斯發表講話後,委副總統毫阿也在電視上現身,呼籲國民的支持與團結。「現在不是悲傷的時候,我們應該化悲傷為勇氣與幹勁。現在我們需要團結。」根據委內瑞拉憲法,查韋斯不在國內期間,毫阿有權代理政務最多90天。而如果查韋斯死亡或辭職,毫阿將代為完成他剩下的6年總統任期。目前尚不清楚明年的總統重選是否會繼續進行。



12下一頁

      責任編輯:delia
查韋斯獲政府和軍方高層支持      [2011-07-03]
查韋斯希望盡快返回委內瑞拉      [2011-07-02]
委國總統查韋斯承認患癌      [2011-07-01]
查韋斯會見卡翁 平息病重傳言      [2011-06-30]
美報稱查韋斯或暫移權給親兄弟      [2011-06-30]
委內瑞拉議長:查韋斯未患癌      [2011-06-27]
外媒稱查韋斯感謝中國投資拉美      [2011-06-10]
委國拋150億軍購 殲10赫然在列      [2011-03-24]
查韋斯:中國造就世界農業奇跡      [2011-03-06]
美國對卡扎菲報復言論毫不示弱      [2011-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