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網絡問政 促中國政風吏治轉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社會漫畫:網絡問政搭建溝通橋樑。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7月4日報道,互聯網的運用已經成為中國政壇不可阻擋的一股潮流,其間既有高層力倡通過網絡傾聽民意,創新社會管理;亦有貪官庸吏被網絡曝光折戟落馬,催生「網絡恐懼」症。具有時代眼光的執政者對網絡的「愛」,蠅營狗苟者對網絡的「怕」,「愛」與「怕」、「迎」與「拒」之間,在一定程度上將會促進中國政風吏治的轉變。

 高層引領網絡對話風 微博發聲漸趨流行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面對世界數量規模最為龐大的網民群體,中國執政者深知網絡民意的彌足珍貴,正積極探索傾聽民意的新途徑,拓寬反映民情的新渠道。積極利用網絡,既是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執政水平的題中應有之義。

 今年初,在全國省部級幹部專題研討班上,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提出,要提高對「虛擬社會」的管理水平,探求新機制「引導公眾輿論」。早在2008年,胡錦濤就與網友在線交流,並稱互聯網是「做事情、做決策,瞭解民情、匯聚民智的一個重要渠道」。此舉被視為「網絡問政」的一個標誌性事件,亦是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通過互聯網與公眾互動。

 此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2009年全國「兩會」召開前夕,與網友進行了兩個多小時的在線交流。此後的每年「兩會」召開前,他都與網友見面,直面社會熱點問題,引動海內外輿論高度關注。

 中央高層的躬親示範,帶動了各級政府和官員的網絡問政之風。目前,互聯網信息傳播的最新趨勢是微博。「官員開博」已逐漸形成風潮,其中不乏百萬粉絲量級的「明星官員」。微博打開了官民溝通的新局面,黨政機關在微博上可謂「遍地開花」。

 據統計,目前,中國內地31個省級行政區中,逾半以上公安機關開設了官方微博。截至3月底,在新浪微博開通並認證的中國政府機構包括官員已增至3000餘個,並呈快速增長中,其中不乏高層和高級官員。

 目前,開通個人微博最高級別的官員是新疆自治區委書記張春賢,其微博在開通3小時內,就吸引了3200多名粉絲,這位「封疆大吏」在開博首日回復網民到凌晨2點,粉絲親切稱他「賢大哥」,他則向粉絲道「晚安」。另據悉,張春賢微博自開通以來所有留言和問題都已轉交相關部門和縣市,留言者亦均得到回復。

 專家認為,互聯網的互動性和開放性非常適合充當政府與民眾交流的補充渠道,微博會繼續成為政府和公眾表達意見的重要平台。它不同於信訪方式,微博上講的話更樸實鮮活,多了真話,少了官話。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杨阳
伊朗網絡兩周內將與世界隔絕      [2011-06-24]
中國互聯網專家又遭美國拒簽      [2011-06-24]
美在全球密佈「影子網絡」系統      [2011-06-14]
環球時報析中國互聯網批判文化      [2011-06-10]
涉非法網絡公關 55網站被關      [2011-06-08]
港府支持採用互聯網規約版本六      [2011-06-06]
伊朗擬研「清真網絡」替互聯網      [2011-05-30]
中德媒體高管激辯互聯網自由      [2011-05-20]
外交部:治理互聯網屬主權行為      [2011-05-19]
美發報告: 遇網絡攻擊可動武      [2011-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