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部長助理:中俄關係達前所未有高水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北京7月4日報道,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程國平4日表示,自《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以來,中國和俄羅斯兩國關係實現了跨越式發展,目前已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程國平是在當天舉行的「慶祝《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十週年學術研討會」上作出上述表示的。研討會由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和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聯合舉辦。

 2001年7月16日,中俄兩國元首在莫斯科簽署《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程國平認為,這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歷史事件,開啟了中俄關係在21世紀的偉大征程,翻開了兩國關係史上的新篇章。

 程國平說,條約確立了中俄世代友好的和平理念,確定了雙方全面擴大各領域務實合作的方針,為新世紀兩國關係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法律基礎,成為指導兩國關係長遠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程國平指出,在條約精神的指導下,中俄關係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主要呈現以下突出特點:

 一是互信水平高,相互支持力度大。雙方通過談判成功解決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掃除了兩國關係發展的最大障礙和隱患。雙方在涉及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並建立起完備的高層交往和各領域合作機制,為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不斷注入新動力。

 二是務實合作成果豐碩。雙方建立起包括經貿、能源、科技、軍技、金融、地方等領域在內的全方位合作格局,合作水平高、規模大、範圍廣。以經貿領域為例,兩國現在互為主要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已由本世紀初約80億美元提高到去年的近600億美元。

 三是兩國關係的社會和民意基礎堅實。雙方成功舉辦「青年友誼年」、「國家年」和「語言年」等大型交流活動,推動兩國教育、文化、衛生、體育、旅遊、媒體等領域的合作更加活躍。

 四是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戰略協作密切,富有成效。雙方多次發表系統闡述兩國對國際形勢和重大國際問題共同主張的政治文件,為促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發揮了重要作用。雙方共同推動成立了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和中俄印等合作機制,擴大了兩國的國際影響力。



12下一頁

      責任編輯:杨阳
蒙用煤礦開採權平衡與中俄關係      [2011-07-02]
外媒稱中俄天然氣談判本月重啟      [2011-07-01]
外媒:中俄天然氣價格談判將重啟      [2011-07-01]
法媒:中俄加入航空領域競爭      [2011-06-20]
俄報:重大國際問題 中俄共進退      [2011-06-18]
外媒稱中俄未就輸華天然氣價格達成一致      [2011-06-17]
美國步步緊逼 中俄應怎樣「背靠背」      [2011-06-17]
胡總晤普京 明確未來十年中俄5領域加強合作      [2011-06-17]
中俄將建戰略性能源伙伴關係      [2011-06-17]
中俄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協作夥伴」      [2011-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