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問債:不當總統也不屈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3日在美國白宮共和黨和民主黨繼續就美債問題進行談判。

對於共和黨人的說法,民主黨方面不認同。一些民主黨議員表示坎托談判時的表現像個孩童,多次打斷奧巴馬發言,所以奧巴馬非常生氣,最後離開只是會議的自然結束而已。

到底是什麼讓奧巴馬如此生氣?這主要是因為共和黨堅持不徵稅,並且要削減政府開支,而且在無法達成長期解決方案之前,只接受暫時提高債務上限,但奧巴馬的目標是達成一個長期協議。雙方已經談判多次,但至今未達成一致。

一位不願具名的幕僚描述這場會議稱,奧巴馬表示會否決這種權宜措施,並警告坎托稱,不怕否決國會通過的短期方案,也不怕「在美國民眾面前為動用否決權辯護」,因為債務違約將導致「每個美國人多交稅」。

進退兩難

若談判破裂共和黨處境危險

恐導致「保送」奧巴馬連任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13日「告誡」保守派黨內同僚:如果談判破裂,後果不堪設想,將相當可能「保送」奧巴馬明年連任。

麥康奈爾在一檔廣播節目中「預言」:如果國會未能在最後期限前有所作為,奧巴馬將把債務違約的責任推給共和黨,指責共和黨令經濟狀況更糟糕。「你們知道,這種論斷意味著他相當有機會獲勝,(共和黨人)一下子成了經濟糟糕的共同責任方」,他說,那樣會使共和黨在總統選戰開始時處於非常不利的地位。

前一天,這名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拋出一項備選方案:國會授權政府在明年年底前分3次要求國會提高債務上限,國會可以拒絕,但奧巴馬隨後可以動用總統否決權否決國會的決議。這實際上等於賦予奧巴馬無限制提高債務上限的「特權」。

美國媒體分析,「麥康奈爾方案」一方面意在向選民展示,共和黨不願看到債務違約並為此作出重大讓步;另一方面,共和黨把提高債務上限的決定權拱手讓給民主黨,可迫使民主黨承擔全部責任和後果,包括選民的不滿。



上一頁123

      責任編輯:歡樂的怪姐姐
美反恐話外音:搞別人去別搞我      [2011-07-15]
外媒:奧巴馬擬運用巧實力反恐      [2011-07-12]
奧巴馬:美國經濟復甦痛苦緩慢      [2011-07-11]
奧巴馬開「微博市政會」      [2011-07-08]
俄外交部長下周訪美晤奧巴馬      [2011-07-07]
奧巴馬遇刺身亡?黑客謊報!      [2011-07-05]
黑客入侵美網站謊稱奧巴馬遇刺      [2011-07-05]
奧巴馬促國會批准提高債務上限      [2011-07-02]
辱罵奧巴馬 美評論員遭停職      [2011-07-01]
蓋茨退休 奧巴馬贊其史上最佳      [2011-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