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小奧見達賴 央視:美將付大代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1年7月18日CCTV《新聞1+1》欄目播出節目《奧巴馬見達賴,故技重演?!》,以下為節目實錄。

導視:

一個大國的總統,為什麼要在一年半之內兩次在白宮會見達賴喇嘛。

曲星(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

類似的這種風波,這種鬧劇不但不會減少,有可能還會增多。

解說:

中國政府一天之內三次提出嚴正交涉。

短片中主持人:

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發表談話指出,美方此舉嚴重干涉中方內政,傷害中國人民感情,損害中美關係。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在北京緊急召見了美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

中國駐美大使張業遂也在華盛頓向美方提出了嚴正的交涉。

解說:

這是一個不平靜的週末,是誰在故意損害中美之間的戰略互信。

曲星:

這裡面不排除有一些安排的原因。

解說:

白宮是一個舞台,總統奧巴馬究竟想在過去的這個週末向世界表達什麼?《新聞1+1》今日關注——奧巴馬見達賴。

主持人(李小萌(微博)):

新的一周,歡迎來到《新聞1+1》。

當地時間的7月16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任期之內第二次見了達賴,從這一次會見的時間選擇,到會見當中一些細節的刻意安排,從中國官方嚴正交涉,到民間的憤慨或者是平淡處之的態度,這一切向我們說明著什麼,今天關注這個話題。

(播放短片)

解說:

過去的這個週末,對中美兩國來說,又不平靜,因為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一年半之內又一次在白宮會見了竄訪到美國的達賴喇嘛。這次會見儘管沒有對媒體開放,儘管安排在了週末,儘管會見地點不是在那個更重要的橢圓形辦公室,而是在白宮地圖室。但是對中美兩國正在努力建設的戰略互信來說,這些所謂的「儘管」,又有什麼意義呢?

北京時間7月17日凌晨,在奧巴馬會見完達賴兩個小時之後,中國外交部就迅速作出了反應。

短片中主持人:

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17日凌晨就此發表談話指出,美方此舉嚴正干涉中國內政,傷害中國人民感情,損害中美關係。

7月17日的凌晨,中國外交部的副部長崔天凱在北京緊急召見了美國駐華使館的臨時代辦王曉岷,就美方安排奧巴馬總統會見達賴喇嘛提出了嚴正的交涉。中國駐美大使張業遂也在華盛頓向美方提出了嚴正的交涉。

解說:

上午11時35分開始,12時17分結束,40多分鐘的會見,我們不知道奧巴馬和達賴喇嘛真正談了些什麼。會見後,白宮方面發表聲明說,奧巴馬在會見中重申,堅決支持維護西藏以及世界各地藏人的獨特宗教、文化和語言傳統,並強調保護中國國內藏人人權的重要性。奧巴馬還重申了美方的政策,即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不支持西藏獨立,並鼓勵通過直接對話解決糾紛。奧巴馬同時強調,建立美中合作夥伴關係十分重要。

但是,聲明歸聲明,我們要問,奧巴馬為什麼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執意選擇在白宮會見一個長期從事反華分裂活動的政治流亡者。今天打開我國外交部網站,這是最醒目的內容。

字幕提示:

西藏事務純屬中國國內政……

美方允許達賴竄訪美國,並安排最高領導人會見,嚴重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違背美國政府一再作出的鄭重承諾,損害了中美關係,中方對此表示強烈分開和堅決反對。

解說:

此次會見,被媒體稱為奧巴馬再演達賴會見秀。因為這是奧巴馬就任美國總統以來第二次會見達賴。2009年10月,新上任的奧巴馬在訪華前夕,曾經拒絕會見達賴,然而,在2010年2月,他不顧中方多次嚴正交涉,第一次會見達賴。相同的是,兩次會見都不是在總統的橢圓形辦公室,而是帶白宮地圖室。不同的是,去年會見前,白宮很早就放出消息,而這一次,只在會見前12小時選擇在白宮網站公佈消息,而且是在達賴即將結束11天的華盛頓之行前幾小時,匆匆宣佈會見。去年會見是長約70分鐘的閉門會談,今年會見依然閉門,時間縮短到40多分鐘。

面對奧巴馬第二次會見達賴,面對中美雙方正在致力推進的戰略互信,面對今年下半年中美兩國預定的多次高層交往,很多人在擔心,奧巴馬見達賴,到底會給中美關係帶來什麼樣的不利影響?

主持人:

在這一次會見的之前或之後,中美雙方都有一些,或者將有一些高層之間的互訪,再加上中國馬上迎來西藏和平解放60週年的這樣一個慶祝活動,這個時候奧巴馬見達賴是一個偶然的選擇還是刻意的安排?巖松。

白巖松(評論員):

其實我們可以看一下過去這幾天中美兩國的元首為中美兩國的關係在做一些什麼,然後你會去形成一個對比。我們不妨看一下,其實在新聞當中,可能很多人都看到,先不要說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誰來了,7月15日上午,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北京中南海會見美國佩頓中學訪華師生,而且當時胡錦濤主席挨個跟這些學生擁抱,給過生日的女孩還送了一個禮物,而且強調的中美關係未來跟年輕人之間的關係。非常友善,非常親和,讓大家覺得很有趣。可是中方的元首為中美關係所做的事情。

美方呢?沒隔兩天,美國總統奧巴馬就會見了達賴,有很多人說,要知道他要見達賴,咱就不應該見他的中學生。第一個,人家提前12個小時網上才公佈了這個消息,假裝很低調,但最重要的是,絕不能因為別人在做錯的事情,自己就不做對的事情。因為這兩相一比較,更能夠知道我們是一個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所做的一個事情。而去反觀美國,200多年我一直覺得是一個新國家,可是也不算年輕了,怎麼還那麼不懂事。

主持人:

所以,怎麼樣才是真正的得分,要考慮清楚。有人說在這個時間點上去見達賴,是給我們中國添堵呢?是不是這個意思?

白巖松:

其實你看選擇的地點,我覺得很有趣,這是一個話題,地圖室,我個人非常贊同,作為一個美國總統經常去一下地圖室。因為假如有中國地圖的話,他可以好好地看看,西藏、新疆、台灣都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釣魚島和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也是中國的,美國總統多去地圖室好事。但是帶著達賴去就不對了,因為一個如此清晰的中國的版圖的背景下,你要做撕裂這個版圖的事情,我覺得不是一個美國總統該幹的事情,他可以解釋很多,這個是文化,或者說是人權,或者等等。但是請注意,另一個時間點,他是7月17日凌晨,美國總統奧巴馬會見達賴,幾個小時之後,7月17日下午中央代表團抵達拉薩,參加西藏和平解放60週年慶祝活動,也就是說西藏正迎來了它喜慶的日子,和平解放60週年。在這個時候,相隔幾個小時去見達賴,您覺得不是故意的嗎?我覺得美國人要相信中國人在動腦子方面挺強的。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晨彥
西藏民眾:堅決不答應達賴重新騎在民眾頭上作威作福      [2011-07-19]
習近平:深入開展反對達賴集團分裂祖國活動的鬥爭      [2011-07-19]
奧巴馬或帶女兒見達賴 分析指時機非常敏感      [2011-07-18]
環球時報:只要西藏穩定 達賴就是張爛牌      [2011-07-18]
專家:美國對達賴「想見就見」      [2011-07-18]
人民日報:不講道義的實用主義小算盤有損美國大國地位      [2011-07-18]
美華僑華人譴責奧巴馬見達賴      [2011-07-18]
奧巴馬晤達賴 中方3方式抗議      [2011-07-18]
奧巴馬見達賴是干涉他國內政      [2011-07-17]
法媒稱奧巴馬晤達賴刻意低調      [2011-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