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評論稱發展航母標誌中國海軍將成世界性海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瞭望》新聞週刊報道,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大校7月27日在北京宣佈,中國目前正利用一艘廢舊的航空母艦平台進行改造,用於科研試驗和訓練。

這艘原名為「瓦良格」號的廢舊航母平台在完成改造後,將成為中國海軍的一艘試驗和訓練艦。

中國航母發展之路邁出了第一步。

睜大眼晴看世界

150多年前,林則徐曾發出「睜眼看世界」的吶喊。可是,由於時代所限和當時的政治腐敗,國力不斷走向衰微、軍力始終不敵列強,甲午海戰慘敗成為國人心中揮之不去的傷痛,接二連三的喪權辱國條約讓曾經的東方強國無地自容。

面對外來強勢文化的衝擊,中國人一度茫然失措,洋務運動、維新自強、辛亥革命一系列的救國探索,或中途夭折、或功敗垂成,強國之夢陷入迷途。

一直到抗日戰爭的勝利,才讓中華民族兒女重拾自信、挺起胸膛。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勝利,讓美國人在冷戰後最大規模的局部戰爭中低下了頭,這是中國人第一次走出國門抗擊強敵的勝利,中國人走向世界邁出了第一步,中國人從此真正開始睜眼看世界了。

改革開放後,中國人不僅睜開眼睛看世界,也開始審視世界了,思考如何在世界的大舞台上發展和強大自己。但是,我們也遇到了新的問題,那就是:經濟的觸角不斷伸向世界,而軍力卻無法保護和支撐國家利益向海外的拓展。無數歷史事實證明,沒有軍力保護和支撐的利益拓展是虛弱的,沒有軍力保護和支撐的經濟發展是軟弱的。21世紀是海洋世紀,發展的基礎依賴於海洋。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呼喚航母之聲隨之強烈。

航母,不是在家門口打轉轉的玩具,而是能夠走向大洋,走向世界的利器。人們都知道,每當任何威脅到美國利益的事情出現的時候,美國人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問「我們的航母在哪裡?」美國擁有世界上數量最多的航母,這也是美國稱霸世界的奧秘之一。

中國發展以不稱霸為政治理念。但是,威脅中國利益的事情時有發生,正常發展航母,正是保護中國國家利益的一個重要舉措。如果說林則徐發出的「睜眼看世界」還只是一種懵懂的意識,今天擁有航母是中國清醒地、有意識地「睜大眼睛看世界」的戰略意識所為。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春緋
菲媒:菲海軍南沙新建軍事設施      [2011-08-02]
航母打破中國威脅論的亞洲嘗試      [2011-08-02]
海軍少將談航母艦長素質:必須精飛行通艦艇      [2011-08-01]
媒體:瓦良格航母8月中下旬試航      [2011-08-01]
解放軍少將詳解航母戰鬥群系統      [2011-08-01]
專家:航母會遏制南海各國衝動      [2011-08-01]
澳報:中國建航母利亞太穩定      [2011-08-01]
環球時報:日瞎琢磨中國航母是自尋煩惱      [2011-08-01]
菲媒:中國建航母沒有太大意義      [2011-07-31]
外媒關注航母計劃 猜測中國將建幾艘      [2011-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