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駐阿聯軍危中图存 傷兵夢中哭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08]    我要評論

這張拍攝于2011年6月9日的資料照片顯示,在阿富汗南部赫爾曼德省一處美軍前哨基地,一架支努幹直升機準備降落。新華社/美聯【資料圖】

美軍士兵準備將傷員送上直升機

【文匯網訊】毫不誇張地說,在阿富汗執行巡邏任務猶如與死神鬥智鬥勇——乘車走在大路上,你隨時可能被爆炸裝置伏擊,或者被其他車輛撞翻。即使為了安全而跋涉在田間,危險也無時無刻不在身邊;一次小小的疏忽也許就會要了你的命,或是讓你終身殘疾,痛苦一生。

 據青年參考援引英國《衛報》報道,具體描述了以上情形,題為:我在阿富汗戰地「嵌入」採訪。

 一半傷亡源自交通事故

 我在阿富汗執行了幾十次戰地採訪依然毫髮無損,但在這天上午,好運氣似乎用盡了。隨著發動機一聲怪叫,我搭乘的那輛半新不舊的「悍馬」車顫抖著停了下來,擋風玻璃下面的排氣孔冒出濃煙——這輛阿富汗國民軍的裝甲車,在此次巡邏途中最可怕的一段路上拋錨了。要知道,就在兩天前,這兒還發生了塔利班與政府安全部隊的交火,更不幸的是,我的腿前些天骨折了,需要到醫院治療。而現在,我只能呆坐在蒸籠般的車廂裡,看著幾個阿富汗士兵來來回回地用頭盔從附近一個水坑裡取水,給發動機降溫。

 老實說,阿富汗國民軍近幾年取得了巨大進步,但當你陷入困境時,他們還是無法提供很好的幫助,譬如不能弄來一部起重機把車吊走,再把我送回坎大哈,讓我可以繼續飛往迪拜或喀布爾接受治療,或至少轉到任何一家條件更好的醫院。

 幾天前,當我前往坎大哈郊區第205軍團司令部採訪時,絕不會想到自己會乘一輛阿富汗軍隊的破車去鄉間巡邏。之前所有在北約部隊裡進行的「嵌入式採訪」都不曾使用車輛,而是直接搭乘直升機,因為地面上太危險。然而,當我得知司令部距坎大哈以西的扎裡地區只有30分鐘車程時,一股莫名的勇氣突然湧上心頭:這麼短的距離還要坐直升機,那不是顯得我太膽小了嗎?

 上了車我才意識到,公路雖然比以前安全多了,但你的命運仍掌握在阿富汗國民軍的手裡。這支部隊遭受的傷亡還是很重的,其中50%是由於敵人襲擊,另外50%居然是交通事故造成的!

 出發10分鐘後,我們剛駛進主路,「悍馬」的司機就以阿富汗人特有的魯莽風格決定超越前面的一串卡車,向他們示威。要命的是,我們前面的那輛車也不示弱,雙方互不相讓,最後,我們的車猛地轉向,與卡車的側面劇烈碰撞,厚重的裝甲車門居然被擰得變了形。坐在副駕駛位置上的同伴試圖把門關好,司機則一個勁地咒罵對方不肯讓路。

 美國大兵「愛上」爬牆

 謝天謝地,儘管我是隨同阿富汗國民軍執行戰地報道任務,但出事地點附近恰好有美軍的一個排,得知我的車拋錨後立即趕來援助。這些步兵做了一副簡易擔架,抬著我向他們的據點撤退。說實話,沿途遇到的所有麻煩幾乎都是簡易爆炸裝置引起的,塔利班武裝分子已經學會在製造這種炸彈時盡量少地使用金屬,讓傳統的地雷探測器發揮不了作用。躲避這種爆炸裝置的惟一方法就是不走正道,哪裡蹊蹺走哪裡,比如說走農田。藏紅花、葡萄、西紅柿和大麻的味道混在一起撲鼻而來,我們有時還得穿過氣味難聞的垃圾堆,任由幾碼開外的道路上正常行走的阿富汗人投來好奇的目光。

 雪上加霜的是,當地的老鄉往往會築起兩米多高的土牆,作為農田的分界線。美國士兵不願繞路穿過牆洞或者籬笆門,不得不翻過這些高牆,再加上需要抬著擔架上的我,困難可想而知。不過,這樣做確實更安全,因為經過幾年的交鋒,武裝分子已經充分瞭解自己對手的活動規律,開始在農田的牆洞等處安裝炸彈,所以美國軍人只能選擇爬牆了。馬克斯•弗格森是美阿聯合巡邏隊的指揮官之一,他告訴我:「我最討厭這些牆洞,每當要穿過它們的時候,我都會害怕,會不會碰上炸彈就跟擲骰子一樣。」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丫頭
阿富汗西部一城市發生爆炸      [2011-08-10]
海豹突擊隊遺體返美 白宮低調      [2011-08-10]
奧巴馬稱美將繼續完成在阿使命      [2011-08-09]
北約駐阿富汗4名士兵遇襲身亡      [2011-08-07]
駐阿富汗美軍遭遇「黑色星期六」      [2011-08-07]
美軍直升機阿富汗墜毀38死 潘基文表哀悼      [2011-08-07]
阿富汗連環爆炸 死傷數升至60人      [2011-07-28]
阿富汗稱與美就長期戰略伙伴問題談判      [2011-07-28]
阿富汗坎大哈市長遇襲身亡      [2011-07-27]
美軍重新考慮駐阿部隊補給路線      [2011-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