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拉登獵手遭全殲 阿戰或陷困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這張拍攝於2011年6月4日的資料照片顯示,一架美軍直升機從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上空飛過。艾哈邁德•馬蘇德攝(新華社發)

【文匯網訊】8月5日深夜,塔利班武裝擊落美軍直升機,導致31名美國特種兵陣亡,創下阿富汗戰爭10年來單次損失最慘痛紀錄。8月7日,這一事件持續發酵,據中國青年報報道,美國五角大樓證實,陣亡官兵中包含了美軍海豹突擊隊的22名成員,該部正是今年5月成功獵殺拉登的美軍最精銳部隊。國際軍事觀察家預計,海豹突擊隊分隊全軍覆沒的戰術事件將產生戰略性影響,重創駐阿美軍未來的作戰模式,甚至波及駐阿聯軍的撤軍計劃與阿富汗整體政局。

 美軍海豹突擊隊分隊全軍覆沒

 8月6日,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的辦公室率先透露,一架執行夜間突襲任務的駐阿聯軍直升機墜毀,機上38人全部遇難,其中包括31名美軍官兵及7名阿富汗特種兵。這是美軍在阿富汗作戰10年來單次損失最為慘重的一次。

 塔利班發言人祖布拉•穆賈希德隨後證實,塔利班武裝的槍榴彈擊落了美軍的一架重型直升機,「全殲」機上38人。

 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和阿富汗國防部發言人隨後同時證實了美軍直升機遭襲致38人陣亡的消息。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駐阿美軍軍官透露,當天被擊落的是美軍CH-47D重型運輸直升機,機上包括25名美軍特種兵、5名機組成員、1名翻譯、7名阿富汗特種部隊官兵和1條軍犬。然而,五角大樓8月7日證實的消息令全球震驚:在6日陣亡的31名美國人中,有22人是美國海豹突擊隊的官兵。不過,直至7日為止,五角大樓和白宮仍不願承認陣亡官兵的具體歸屬,僅表示直升機墜毀的原因仍在調查之中。

 有消息稱,這22人全部來自今年5月成功獵殺拉登的海豹突擊隊第6分隊。在此次事件中陣亡的美國田納西州人阿倫•卡爾森•凡高的家人也證實了他服役的海豹突擊隊第6分隊的番號。

 海豹突擊隊第6分隊全稱「美國海軍特種戰研發大隊」,隸屬於三角洲部隊,堪稱美軍特種戰部隊精英中的精英。今年5月,這支絕密部隊因潛入巴基斯坦獵殺拉登,取得美國全球反恐戰爭最大的戰果,因而被稱為「拉登獵手」,並獲得了奧巴馬總統的親自頒獎。令人震驚的是,僅僅3個月後,這一分隊便在阿富汗全軍覆沒。

 海豹突擊隊第6分隊,成軍以來全部人數加起來不過3000人,因而,此次陣亡22人創下了該部的陣亡紀錄。駐阿聯軍司令約翰•艾倫將軍6日下午坦言:「無法用言語來形容如此慘痛的損失。」



12下一頁

      責任編輯:丫頭
幹掉拉登三個月後 美軍遭遇慘重襲擊      [2011-08-08]
美稱22海豹隊員未狙擊拉登 墜機原因尚不明      [2011-08-07]
美債危機讓斃本拉登功績化泡影      [2011-08-03]
沙特欲建高樓 本拉登家族參與      [2011-08-03]
「全球聖戰助手」組織稱爆炸僅是報復開端      [2011-07-23]
殺死拉登 奧巴馬被控反人類罪      [2011-07-18]
拉登秘件顯曾擬今年刺殺奧巴馬      [2011-07-17]
美官稱拉登曾欲擊「空軍一號」      [2011-07-16]
五角大樓新戰略 網絡攻防兼备      [2011-07-16]
利反對派被曝報復卡扎菲支持者      [201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