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世界經濟大調整進入「深水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8月8日,交易員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工作。當日,受標普下調美國主權信用評級影響,紐約股市三大股指全線大幅下挫,道瓊斯指數下跌超過600點,失守11000點關口,標準普爾500指數和納斯達克綜合指數跌幅均超6%。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美國信用「降級」,全球股市暴跌只是一個鏡像。這個鏡像映射出世界經濟的深層次問題:

美國主權信用已經蒙塵——美元被全球「儲備」,卻又存在結構性貶值的趨勢。

歐洲債務危機正在擴散——歐元區貨幣和財政政策不統一的天生缺陷難以立決。

新興市場挑戰更加嚴峻——控制通脹及預期和保持經濟增長需要兩相權衡。

這些矛盾都表明,2008年爆發的金融危機引發的並非一般意義上的週期調整。隨著問題從投行破產轉向國債違約,風險從金融部門轉向政府部門,世界經濟正進入一個更深、更廣、更長期的調整變化過程,國際金融經濟秩序也出現重新構建之勢。

市場恐慌情緒瀰漫 金融傳導風險難消

由於受到美歐利空消息打壓,全球股市最近兩周連續出現三輪暴跌,展現高度聯動圖景,投資者情緒極不穩定。未來全球資金的風險偏好如何變化還需進一步觀察。

今年以來,歐美債務警報頻繁響起,標普對美國的「降級」成為這些警笛聲中的一個高音。市場對發達國家債務的憂慮焦點,正從外圍國家逐漸轉向美國、法國等核心國家。由於債務問題的長期化,未來如果美歐出現新的負面消息或政策失誤,可能再現股災,通過市場心理渠道傳染的風險仍需高度防範。

目前,一些資本市場規模較大的國家政府已經進行「信心喊話」,七國集團以及二十國集團層面維護市場信心的協調工作也在進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場變化中,美債沒有出現被投資者拋售現象,10年期美債收益率甚至在9日跌至2.1820%的歷史新低,表明依然有資金追買。

對於美債問題,各界觀點不一。有專家指出,從安全性、流動性等綜合指標考察,美債依然是長期投資者資產配置的主要選擇。但也有投行人士指出,儘管短期內美債市場沒有受到影響,但長期而言美國信用固若金湯的觀念將發生變化,雖然美債償付風險總體很小,但價格可能出現反轉走低。

美債餘額規模超過14萬億美元,多為全球的銀行機構、養老基金、共同基金和各國外儲持有,這些機構投資者還以美債作為抵押,編織起錯綜複雜的金融關係。因此,如果美債出現「風吹草動」,其產生的連鎖反應將遠遠超過股市暴跌的衝擊。

美銀美林在最近的一份研究報告中認為「更多衝擊可能出現」。其理由是標普依然將美國的信用評級展望列於「負面」,如果美國未來因兩黨之爭,在減赤上出現反覆,可能出現標普對美國再降一級、穆迪和惠譽跟隨降級的情況。如若這樣,投資者對美債的態度可能會發生重大轉變。

有觀點認為,美債危局深處,是對美元的一種「信心危機」。日本瑞穗綜合研究所研究員小野亮談道,在明年美國總統選舉前後,不排除出現「第二次評級危機」。他還指出,近年在各國外匯儲備中,美元資產的比例在逐年降低。一旦美國在處理中長期財政問題時應對失當,美債等美元資產或被拋售。

此外,目前歐洲債務形勢越發嚴峻,法國主權信用也受到市場質疑,鑒於歐美金融機構都深度介入對方金融市場,一旦出現新的「短板」,或將在全球市場產生巨大「共振」效應,對拉美、俄羅斯、中國和印度等新興經濟體的資本市場帶來重壓。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柏蕓
三星和LG上半年仍稱霸世界電視市場      [2011-08-22]
郎平等眾多世界冠軍現身《年代秀》大運專場      [2011-08-20]
胡錦濤會見拜登:中美應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復甦      [2011-08-20]
哭泣「非洲之角」考驗世界良心      [2011-08-19]
為世界帶來信心是中美共同責任      [2011-08-17]
從世界經濟「W」型走勢說開去      [2011-08-16]
皮划艇世界冠軍上《非誠勿擾》 遭下跪求婚      [2011-08-15]
世行行長憂歐債:世界入危險期      [2011-08-14]
佐利克憂歐債:世界入危險階段      [2011-08-14]
甘馬曹執教國足盼闖世界盃      [2011-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