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偏執關切:美為何促華解釋航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7月底,中國首艘航母停在大連港口。(來源:東方早報)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華盛頓8月10日報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8月10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美國對中國發展航母一直表示關切,美國需要看到更多的透明度。

 常言道,會說的不如會聽的。讀一讀紐蘭的答問記錄,不難感受到華盛頓的霸氣和無理——

 人民網駐美國記者溫憲(以下簡稱記者):美國為什麼要求中國就擁有航母進行解釋,難道中方僅僅說一句「因為我們需要航母」,這難道不已經是很好的解釋了嗎?

 紐蘭:這只是美國認為中國在更大範圍內不似其他國家那樣透明的關切的一部分。中國在軍事新裝備、軍事預算等方面,不如美國透明,這引起美方關切。美方樂於見到雙方在軍事事務上有著公開、透明的關係。

 記者:難道中國的航母是隱形,或是微型的嗎,你知道它就在那裡,對此有何透明不透明可言?

 紐蘭:在美國與許多國家軍事關係中,通過雙邊對話可以很具體地瞭解軍事裝備及其用途、可能的部署等。但與中國的關係未到這一透明層級,而兩國元首表示我們應該如此,我們也希望如此。

 記者:在過去十年,美國軍費開支增長速度快於中國。美國國防預算在6000億美元以上。在美國仍享有如此超強優勢的情形下,為何美國對中國裝備政策、防禦開支如此關切?僅以航母為例,以前是14比0,現在不過是14比1。

 紐蘭:至於具體的軍費比較和航母數量的比較,我想你最好去問我在國防部的同事。

 偏執背後缺乏道義的支撐,左支右絀自然在所難免。

 美國硬要中國解釋航母需求

 據東方早報8月12日報道,在中國首艘航母平台試航首日沒有更多細節對外公佈之際,美國帶頭將輿論的焦點再度引入略顯老套的中國軍事透明度問題。

 美國國務院10日表示,對中國缺乏軍事透明度表示關切,並呼籲中國對發展航母的需求做出解釋。「我們想看到透明化。對於航母的需求,我們歡迎中國給出任何解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說。

 紐蘭聲稱,中國積極打造航母戰力,很可能引發區域國家對中國戰略與意圖的擔憂,希望中國發展航母不致影響亞太區域的安全與穩定。

 與此同時,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訪問了「瓦良格」號航母來源國烏克蘭。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馨瑶
解放軍報總編:淡定平和看航母      [2011-08-12]
中國航母或明日試飛艦載機      [2011-08-12]
美霸氣稱需看到中國航母透明化      [2011-08-12]
韓媒:殲15或被其他機型取代      [2011-08-11]
瓦良格試航 美神秘航母明訪港      [2011-08-11]
美稱歡迎中國解釋為何需要航母      [2011-08-11]
港媒稱航母海試引多方解讀      [2011-08-11]
台軍同日秀「航母殺手」引注目      [2011-08-11]
中國海洋意識的覺醒:航母試航 蛟龍深潛      [2011-08-11]
中國航母交付過五關 形成戰鬥力需10年      [2011-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