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蘋果獨大動搖對手 PC業界風生水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亞洲經濟報道,隨著無線通信界大佬摩托羅拉被谷歌收購,PC界的老大惠普也將歇手PC產業,有觀點認為,由蘋果引起的變動正式開始了。

谷歌收購摩托羅拉,是為應對蘋果所獲專利而必須採取的戰略;惠普對PC產業實行分公司化經營,也是因為iPad和MacBookAir的革新已將其推到了競爭舞台的邊緣。

蘋果的獨大,讓其他企業感到了危機,於是「蘋果&反蘋果」的構想便應運而生。

PC帝王惠普和移動PC不如蘋果動搖整個PC市場的主角當然要數蘋果的iPad。

為了全面分析第二季度移動PC市場,displaysearch首次將圖形輸入板包括到PC類,第二季度,圖形輸入板的上市量與去年同比上漲了400%,這其中的65%來自於蘋果的iPad。

筆記本市場比去年第一季度減少2%,但是Mac和MacBookAir的上市量卻維持在市場平均水平以上。

美國ChesapeakeSystem的理事說,蘋果就算沒有iPad,也依然能使筆記本的銷售量一直上漲,可以說,蘋果已經迎來了它的全盛時代。

結果,惠普在19日不得不宣佈將PC產業部分離,蘋果iPad將PC帝王打得威嚴掃地也不過僅用了2年時間。

收購摩托羅拉的谷歌也是因為蘋果谷歌曾經免費公開並購所獲軟件,從而擴大市場支配力。現在,又將免費開放Android平台,與一決勝負。

免費開放服務讓谷歌在這一過程中通過檢索廣告這一新的產業模式獲得了巨額的收入。拖住一路高昇的谷歌後腿的是蘋果主導的專利競爭,以三星和HTC等為首的陣營甚至還曾將蘋果告上法庭。

德國的一位知識產權專家說,微軟是只要求專利稅的協作性專利持有企業,所以並不以摧毀其他競爭者為目標,而蘋果不一樣。

結果是,谷歌為了守住Android的生存模式,就需要更為強大的知識產權支撐做保障,這也就決定了谷歌收購雖然持有先進技術卻在智能手機方面跟不上腳步的摩托羅拉。

蘋果的力量是「用戶的經驗」

早在10年前,蘋果通過iPod和iTunes就已經掌握了信息市場,後來又通過iPhone將全世界的開發研究者拉進了AppStore。

根據最近美國的IT博客GigaOM上的資料顯示,今年使用者在AppStore上支出的應用軟件平均使用費用為1.48美元,這比去年1.25美元上升了將近15%。

過去因為各移動電話公司間使用環境的不同,造成了每部手機都需要優化組合,同時非法手機複製也相當嚴重。而蘋果一改這些缺點,這也是吸引開發者的又一大重要因素。

在這一優點的基礎上,用戶、開發商和服務提供者已經結成了堅實的生態網,隨後,蘋果通過6月發表的iCloud,更加穩固了這一優勢。

有分析認為,全情投入硬件開發的韓國研發公司為了能夠拿到市場的主導權,也需要注目這一生態網。

美國PugetSystems的最高經營者說:「從用戶的經驗方面來說,毫無疑問,蘋果是穩坐第一把交椅的。」

李克強訪港
      責任編輯:Zeta
韓2.7萬用戶集體起訴蘋果公司      [2011-08-17]
摩托易主 谷歌+摩托:抗衡蘋果?      [2011-08-17]
谷歌炮轟微軟蘋果挑起專利戰      [2011-08-04]
中國山寨蘋果店未關 美媒關注      [2011-07-30]
傳蘋果將在香港開設兩家零售店      [2011-06-24]
蘋果中國供應商中毒員工已離職      [2011-06-24]
蘋果市值接近微軟惠普戴爾總和      [2011-06-16]
蘋果iMac品質問題可能引發集體訴訟      [2011-06-14]
卡巴斯基:蘋果力推雲服務草率      [2011-06-13]
蘋果押寶iCloud 敲響PC喪鐘?      [2011-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