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蘋果市值接近微軟惠普戴爾總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北京6月16日報道,進入6月,美國媒體恍然發現,蘋果公司股市表現又出現了驚人變化,其市值已接近微軟、惠普、戴爾三個傳統IT巨頭的總和,達到3000多億美元。在福布斯等多家榜單上,蘋果都名列前茅。

 市值只是衡量公司好壞的方式之一,反映了人們對其發展的預期,但這也是趨勢預測和估值的決定性因素。從十幾年前瀕臨破產的「爛蘋果」,到今天的「以一敵三」,變化讓人側目。人們都在探討它復興的秘訣,預測它的未來。不可否認的是,「創新」是蘋果成功的重要原因。

 「兜售夢想」式的創新

 要想做最大,首先做最好。蘋果之所以能奇跡般重新崛起,首先是順應了市場需求,推出口碑極好的產品,進而脫穎而出。

 利用更小巧的裝置來代替個人電腦完成上網等任務,技術上已越來越成熟,消費者對「小巧」和「個性」也有迫切需求。看準了這一需求,蘋果公司在傳統的電腦之外,先後推出iPod音樂播放器、iPhone手機,乃至iPad平板電腦等多款小巧時尚的產品。

 消費者對蘋果產品的普遍印象是,看起來、摸起來、用起來都很舒服,這些雖然並非跨時代意義的重大創新,卻能夠讓用戶在視覺、觸覺以及在使用產品過程中獲得愉悅,可謂功夫做到了家。然而蘋果的成功秘訣不僅在於此。

 讓用戶群產生一種歸屬感,使消費者覺得自己與眾不同,屬於某類特別的群體,這才是蘋果的獨到之處。消費者往往從心底將自己與蘋果產品聯繫在一起,和蘋果公司描繪的「夢想」聯繫在一起。

 對於蘋果的戰略,硅谷資深分析家羅布·恩德勒形象地總結說,蘋果的一大長項在於,一群天才聚在公司首席執行官喬布斯周圍,想著如何「兜售夢想」。傳統科技企業通常拘泥於產品的技術細節,而蘋果的策略則是告訴消費者自己的產品有多好,將會如何改變人們的行為方式,消費者會因此而激動不已,並覺得擁有它會很酷。

 意大利米蘭理工大學教授羅伯托·韋爾甘蒂認為,以往的理論主要關注兩類創新,一類由技術推動,一類為市場拉動。而蘋果則代表了第三種類型,其團隊在產品和服務方面的創新不是來自於市場,而是為了創造新的市場,推銷「新的意義」。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杨阳
蘋果iMac品質問題可能引發集體訴訟      [2011-06-14]
卡巴斯基:蘋果力推雲服務草率      [2011-06-13]
蘋果押寶iCloud 敲響PC喪鐘?      [2011-06-08]
蘋果版KakaoTalk衝擊韓國市場      [2011-06-07]
富士康爆炸 可能重創蘋果      [2011-05-21]
外媒驚訝:蘋果產品令國人癲狂      [2011-05-09]
蘋果店外籍員工棒打排隊者      [2011-05-08]
蘋果遭炒作價格大起大落      [2011-05-05]
手機定位用戶惱火 蘋果辯解終究無力      [2011-04-30]
美媒曝谷歌蘋果侵犯用戶隱私      [2011-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