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軍團實現「三級跳」倫敦奧運將現「大運面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中國隊在比賽中。中新社發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8月22日,第26屆深圳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藝術體操最後一天的比賽在深圳市寶安區體育館進行,在集體單項(3帶2圈)的比賽中,中國隊摘得金牌。

一場青春盛宴在深圳降下帷幕,中國代表團在10年後再次於國內舉行的世界大學生體育盛會上實現了歷史性的突破。

運動成績創歷史紀錄

75枚金牌、145枚獎牌!中國軍團在本屆大運會上實現了「三級跳」——不僅戰勝俄羅斯重返金牌榜和獎牌榜首位(上屆大運會中國以22枚金牌排名俄羅斯之後列第二),而且金牌數超過了在10年前北京大運會上創造的54金的中國軍團大運最好成績,也刷新了前蘇聯代表團在1973年大運會上創造的69枚金牌的單屆大運會金牌最多紀錄。

跳水、乒乓、射擊、舉重等傳統優勢項目仍然是中國軍團的金牌大戶。以世錦賽陣容為班底的中國跳水隊席捲了全部12枚金牌中的11枚,未以一線選手出征的中國乒乓球隊仍然包攬了全部7枚金牌。中國射擊隊雖然在前程表現不佳,但後程發力,共獲13枚金牌,舉重也得到4金。

在最受關注的基礎大項田徑和游泳項目上,中國田徑隊獲得兩枚金牌與上屆持平,12枚獎牌在參賽隊中僅次於俄羅斯隊排名第二;中國游泳隊獲得6枚金牌,僅次於美國隊與日本隊分庭抗禮。

在首次列為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的國際象棋和健美操賽事中,中國隊更是大獲全勝,前者包攬3金,後者獲得全部6枚金牌中的5枚。

部分項目取得突破

在本屆大運會上,以北京師範大學學生為班底的中國大學生女足獲得冠軍,時隔18年後重登大運最高領獎台。中國女足在上個世紀90年代獲得大運金牌時,正是「鏗鏘玫瑰」的鼎盛時期。隨著中國女足整體水平的下滑,中國隊在大運會上也舉步維艱,在前兩屆大運會上均止步八強。如今,中國大運女足重奪冠軍,成為本屆大運會上最讓中國觀眾振奮的賽事。

中國男足雖然只獲得第七名,但這支學生軍的頑強鬥志和拚搏精神,得到了對手與觀眾的讚賞和尊重。

在田徑賽場的男子800米決賽中,來自清華大學的滕海寧獲得銀牌,這是中國田徑在國際大賽的男子中長跑項目上首次躋身前三名;男子110米欄決賽,衛冕冠軍、有「小劉翔」之稱的尹靖因傷意外退賽,小將江帆獨當一面,仍然獲得銀牌,顯示出中國田徑在男子110米欄上的後繼有人。

作為奧運資格賽的游泳賽場,強手林立,競爭激烈,但中國隊仍然日進一金,徹底掃淨了上屆大運會1金未得的陰霾。

倫敦奧運將現「大運面孔」

歷屆大運會既是一次青春的聚會,也是一些明星的搖籃。在本屆大運會上,一批大學生選手也有望在倫敦奧運會上爭金奪銀。

中國大運跳水隊包括了6名奧運冠軍,加上自稱因「年齡較大」而無緣深圳的吳敏霞,這個陣容應該是中國「夢之隊」出戰倫敦奧運的主要班底。

在本屆大運會上,中國擊劍隊雖然整體表現不佳,但由獲得世錦賽團體金牌和個人銀牌的「世界第一劍」雷聲領銜的新三劍客,將是中國擊劍隊在倫敦奧運會上的主要奪金點;參加了上海世界游泳錦標賽的孫曄、陸瀅、唐奕、高暢等在本屆大運會上均有金牌進賬,孫曄和陸瀅更是各得3金,倫敦奧運有望見證游泳「小花」的再次綻放。

男子110米欄銀牌得主江帆已經達到奧運會A標,並將在幾天後開賽的大邱田徑世錦賽中與劉翔、史冬鵬並肩作戰。獲得世乒賽雙打冠軍的許昕收穫3枚大運金牌,這位21歲的小將有望在高手林立的「國球」競爭中,爭得倫敦奧運的一席之地。

在10年前的北京大運會上,劉翔獲得了他在世界級賽事中首枚金牌,並由此起步成為國際巨星;郭晶晶也是在北京大運會上拉開了國際跳壇一個時代的序幕。也許在明年的倫敦,有些優秀的大學生選手將完成從「大運明星」到「奧運冠軍」的華麗轉身。

深圳大運會
      責任編輯:delia
深圳1400消防警力護大運 賽時無一起火災      [2011-08-23]
兩任國際大體聯主席盛讚大運成功      [2011-08-23]
大運組委盤點本屆五個「不一樣精彩」      [2011-08-23]
深圳否認「3000億打造大運會」      [2011-08-23]
大運閉幕 揭秘閉幕式精彩節目      [2011-08-23]
文凱不敵泰國選手 中國羽球大運會零金牌      [2011-08-23]
大運會中國再取14金 75金居首      [2011-08-22]
大運會跳水比賽結束 中國隊獨攬11金      [2011-08-22]
深圳否認3000億元打造大運會      [2011-08-22]
唐英年明率團出席大運閉幕式      [2011-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