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北約為利反對派供武器情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聞晚報》報道,利比亞反對派進攻首都的黎波里前花費數周準備,制定裡應外合的詳細攻城計劃。

美國《紐約時報》22日披露,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向反對派提供大批武器和情報,大力協助反對派攻城計劃。

大批武器偷運進城

反對派領導層幾周前即著手謀劃進攻計劃,派遣人員潛入的黎波里,與城內的反對派取得聯繫。同時,反對派把大批武器偷偷運進的黎波里城內,藏在一些安全地點。

英國、法國和卡塔爾源源不斷地向反對派武裝提供槍支彈藥、燃料和食物等。為配合反對派攻擊的黎波里,北約戰機大幅增加空襲頻次。

卡塔爾培訓了幾百名反對派成員,潛入的黎波里。英國和法國軍事專家向反對派提供衛星圖片,幫助反對派制定作戰方案。

為了給反對派打氣,美國甚至向反對派傳送監聽到的政府軍官員電話交談,內容是這些官員抱怨食物、水和彈藥供應嚴重不足。

反對派最終選定20日在的黎波里城內發動襲擊,呼籲一些居民發動示威。反對派武裝同時組織一支小型船隊,把一些武裝人員從米蘇拉塔經海路秘密運進的黎波里,支援城內反對派行動。

同時,反對派武裝加緊從西、南、東三個方向圍攻的黎波里。

《紐約時報》援引幾名美國官員的話報道,從事後分析,反對派攻下的黎波里以西大約40公里的扎維耶,是這場衝突的轉折點。政府軍失去扎維耶後,燃料供應幾乎全部遭到切斷。



12下一頁

聯軍「圍攻」利比亞
      責任編輯:丫頭
中巴外長通電話談利比亞局勢      [2011-08-24]
中方:希望利比亞政權平穩過渡      [2011-08-24]
港府關注滯留利比亞的香港記者      [2011-08-24]
傳利比亞反對派已進入卡扎菲家中 懸掛反對派旗幟      [2011-08-24]
利比亞反對派武裝佔領阿齊齊亞兵營      [2011-08-24]
北約稱卡扎菲末日即將到來      [2011-08-23]
利衝突劇情多變 重建注定艱難      [2011-08-23]
美媒稱利比亞石油搶奪戰已開始      [2011-08-23]
鳳凰衛視就記者被困利比亞表態      [2011-08-23]
奧巴馬力阻利國成第二個伊拉克      [2011-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