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軍破例 中國記者登美航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9-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記者於8月31日登上距離中國最近的美軍航母。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在許多中國人眼中,位於東京西南65公里的小城橫須賀是個極神秘的地方,那裡因扼守東京灣咽喉,很早就成為「東洋第一軍港」。如今這個昔日日本帝國海軍的心臟已變成駐日美國海軍司令部所在地,中國人熟悉的美國第七艦隊以及美軍唯一常駐海外的航母「喬治•華盛頓」號都在這裡安家。戰後66年中,數不清的美軍艦艇從橫須賀出發到中國近海執行任務,「喬治•華盛頓」號航母去年赴黃海「威嚇朝鮮」,更一度讓中國人氣憤。在《環球時報》赴日記者組向美軍提交採訪申請前,這艘航母從未在自己的「老家」向中國記者敞開大門。8月28日,《環球時報》意外收到美軍通知,歡迎《環球時報》記者於8月31日登上這艘距離中國最近的美軍航母。

突然透明,美軍展示自信

從東京坐火車到橫須賀只需一個多小時,但從《環球時報》第一次提採訪駐日美軍戰艦到今天已經過去了幾年。曾有多個赴日本採訪的《環球時報》記者組申請進入橫須賀基地,都被拒絕。據瞭解,除外軍來基地交流,外人想進入須等待「夥伴與家人日」這樣的公共開放日,且開放對像僅限日本籍公民。《環球時報》記者組在位於沖繩和佐世保市的美軍基地外感受過這些軍事禁區的戒備森嚴。美軍往往在基地大門外50米處用黃線劃定禁區,路面上鋪設阻止車輛硬闖的倒鉤。今年2月,記者蔣豐曾在那霸普天間美軍基地門前拍照遭到盤查。一名穿制服的日本人要求檢查記者的身份證件,當他注意到「中國」國籍和「記者」身份時,立刻用對講機喊起來:「這是中國人!」他對記者說,「這裡經常有日本遊客誤闖,我們會立刻讓他們離開。但你是中國人,那就不一樣了,必須接受美國軍官調查。」

記者此次探訪橫須賀基地得到一名日本議員協助,但之前他也表示,可能性不大。負責接待的橫須賀基地官員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基地從未在如此短時間內,在非開放日向外人敞開大門,你們是獲准進入基地,並從這裡登上「喬治•華盛頓」號航母的首批中國記者。不過,審查程序非常細緻,除年齡、國內住址等個人信息,進入基地的意圖被要求必須填寫。

對於這第一次接待,美軍安排得很正式。駐日美國海軍司令部公共事務官奈蘭德及其兩名助手乘專車等在大門外。記者剛上車,就被告知須按美軍規定的路線參觀,得到許可後才能拍照。記者一行先被帶到駐日美國海軍司令部大樓裡聽奈蘭德講解基地權力架構和歷史,接著到日本自衛隊艦艇停泊區拍照。途中經過一片山丘時奈蘭德說,那裡面有很多隧道,儲存著從美國本土和其他基地運來的各種補給物資。整個基地給人的感覺像是國中之國,工作區、軍官別墅、醫院、足球場,各種設施應有盡有,可口可樂等美國標誌隨處可見。奈蘭德說,基地內共有2.4萬名美軍人員及家屬,另有8000多名日本僱員。在記者眼中,這些時不時出現的東方面孔倒更像是外國人。

車剛進入美軍艦艇停泊區,第七艦隊旗艦「藍嶺」號兩棲指揮艦和「喬治•華盛頓」號航母的巨大灰色身影就躍入眼簾。與直接停在岸邊的「藍嶺」號不同,航母停泊在用鐵絲網圍起來的專門區域。儘管記者乘坐的車輛掛著基地專用牌照,但進入大門時仍須再次登記。奈蘭德的一名助手告訴記者,他之前也沒有進入過航母區域,這一次沾了中國記者的光。

據美國海軍官方網站介紹,「喬治•華盛頓」號8月25日才在西太平洋上完成了為期74天的連續航行。與記者曾見到的英國「皇家方舟」號輕型航母和前蘇聯「基輔」號中型航母相比,排水量達10萬噸的「喬治•華盛頓」號給人的壓迫感大得多。整個航母停泊地就像一個大工地,各種起重機、推車的噪音充斥之下,數百名工作人員正通過艦體右側多個補給口和升降平台向航母輸送物資。

「喬治•華盛頓」號航母副艦長肯•雷納德在航母機庫內為中國記者主持了簡短的歡迎儀式。他主動向記者表示,該航母部署在橫須賀的主要任務是維護地區和平。在此行接觸的多名美國軍官中,這一觀點被反覆強調。肯•雷納德先後向記者展示了航母機庫、艦長會客室、飛行甲板、艦長指揮室和飛行甲板控制室5處設施。整個過程中,這位戰機飛行員出身的副艦長對美國海軍實力充滿自豪。他說,航母上的艦員可以保證12小時不停地起降戰機,必要時可以24小時連續作戰。

記者在飛行甲板上請他評價中國不久前完成海試的航母平台,他以「沒見過」為由避而不答。上個月,他的上司、艦長戴維•勞思曼在越南被問及同樣問題時,不客氣地表示,美國每天有上百次的艦載機起降訓練,而不是乘坐一艘浮在水面上的大船到海上去走一下而已。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張斐
聯國副秘長:中國沒航母不負責      [2011-09-04]
日媒稱自衛隊應自掏腰包建航母      [2011-09-03]
西方學者稱美國能擊沉中國航母      [2011-09-02]
港商競購航母 欲改裝環遊世界      [2011-08-31]
國防部發言人就航母平台測試、中國軍力等答問      [2011-08-31]
國防部:航母試航達到預期目的 於船廠改裝測試      [2011-08-31]
外媒稱中國導彈或改美航母計劃      [2011-08-29]
美高喊航母過時 卻速研福特級      [2011-08-28]
美發佈中國軍力報告 預計航母2015建成      [2011-08-25]
外交部副部長傅瑩就中國航母海試等接受外媒採訪      [2011-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