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為何力阻巴勒斯坦「入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9-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北京9月7日報道,奧巴馬政府目前正在進行最後的外交努力,試圖勸說巴勒斯坦放棄尋求聯合國正式會員國身份的努力。但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巴解組織)執行委員會委員埃雷卡特明確表示,巴方不懼怕美國和以色列的經濟制裁,將堅持前往聯合國。

 分析人士認為,一旦巴勒斯坦向聯合國提交有關尋求正式會員國身份的申請,即使美國阻止其獲得通過,這對美國外交來說也將是一次重大失敗,因為其必將引發阿拉伯國家對美國的強烈不滿,令美國陷入孤立境地。

 否決易 平怒難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維多利亞·紐蘭6日表示,美國中東問題特使戴維·黑爾和白宮中東問題首席顧問丹尼斯·羅斯正就如何在最大程度上克服當前僵局與以巴雙方展開磋商。他們6日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和國防部長巴拉克舉行了會晤,黑爾定於7日與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會面。

 巴勒斯坦1988年宣佈建國並得到聯合國絕大多數成員承認,但它一直不是聯合國正式會員國,只具有觀察員地位。今年6月,巴解組織正式宣佈將於9月前往聯合國,要求其給予巴勒斯坦聯合國會員國身份,並根據聯合國憲章承認其自治權。以色列強烈反對巴方這一決定,稱這將嚴重阻礙巴以和談的重啟,使本已停滯不前的巴以和平進程雪上加霜。

 由於以色列是美國重要盟友,再加上以色列對於美國國內政治擁有重要影響力,美國早已明確表示,如果巴勒斯坦在聯合國尋求正式會員國身份,它將在安理會行使否決權。

 然而,美國只能在安理會投票中用否決權來阻止巴勒斯坦獲得正式會員國身份。但還有一種可能,即巴方尋求聯合國大會舉行投票,將巴勒斯坦的身份由目前無投票權的觀察員「實體」提升為無投票權的觀察員「國家」,而美國對此沒有否決權。

 這一改變將讓巴勒斯坦有資格加入十多個聯合國機構,並可以在國際刑事法院對以色列提起訴訟。

 分析人士認為,無論是尋求正式會員國身份還是將身份提升為觀察員「國家」,只要巴勒斯坦堅持目前立場,到聯合國尋求投票,美國、以色列等少數幾個持反對立場的國家就將處於媒體聚光燈下,屆時美國的阻撓行為就很可能激起巴勒斯坦乃至整個阿拉伯世界的強烈反美情緒。而這將使奧巴馬上台以來修復與伊斯蘭世界關係的努力付諸東流。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杨阳
謀連任 奧巴馬心急火燎抓就業      [2011-09-08]
奧巴馬將投3000億美元促就業      [2011-09-07]
美兩院敦促奧巴馬同意對台軍售      [2011-09-06]
奧巴馬首次通話即向野田施壓      [2011-09-04]
奧巴馬民望首度落後共和黨佩裡      [2011-09-03]
外電:奧巴馬刺激經濟復甦乏力      [2011-09-03]
奧巴馬叔叔因非法移民被拘      [2011-09-02]
奧巴馬想在國會演講 議長說不      [2011-09-02]
奧巴馬指責小布什留下大筆赤字      [2011-09-01]
奧巴馬正式宣佈北卡和紐約為颶風重災區      [2011-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