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溫家寶總理在第五屆夏季達沃斯論壇講話全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9-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溫家寶出席第五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14日消息,以「關注增長質量,掌控經濟格局」為主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11年新領軍者年會(即第五屆夏季達沃斯論壇)於9月14-9月16日在大連舉行。以下為溫家寶總理講話實錄。

尊敬的克勞斯施瓦布主席,女士們,先生們:首先,我對第五屆夏季達沃斯論壇的舉辦表示衷心祝賀!對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

夏季達沃斯論壇已經走過5個年頭了。五年的實踐使達沃斯論壇形成了一個宗旨,這就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面向創新、面向青年。會議多種多樣的形式的討論,開得生動活潑,充滿朝氣,特別是在金融危機困難的時期,給世界傳遞了希望的聲音,帶來了信心和勇氣。

本次論壇以「關注增長質量,掌控經濟格局」為主題,反映了大家對推動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的共識與期待。我祝願本次論壇獲得圓滿成功!

如果以三年前的9月15號雷曼兄弟銀行倒閉為標誌,國際金融危機已經過去三年了,國際組織、各國政府、企業界和專家學者都在深刻反思,探究危機產生的原因,尋求世界經濟和各國經濟未來發展之路。對中國經濟發展的成就,有喝彩的,也有懷疑的;對中國經濟的未來,有看好的,也有唱衰的。對此,我們的頭腦是清醒的,胸中是有數的,信心是堅定的。

新世紀頭十年,是世界政治經濟格局大調整、大變革的十年,是中國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的十年,也是我們全面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輝煌成就的十年。

這十年,中國經濟年均增長10.5%,國內生產總值由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對外貿易總額由第七位上升到第二位;產業結構優化升級,農業基礎不斷加強,中西部地區發展加快,各具特色的區域發展格局初步形成;各項社會事業蓬勃發展,城鄉居民收入大幅提高。中國經濟實力、綜合國力、人民生活水平邁上新台階,國家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我們堅持用改革的辦法破解發展難題,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在財稅、金融、農村、企業、資源價格等領域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使微觀經濟活力和宏觀管理能力明顯增強,市場配置資源效率明顯提高。全面推進社會事業發展,實現真正免費的九年義務教育,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體系初步形成,保障性住房建設加快推進,使「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的理想逐步變成現實。通過改革,我們進一步破除了制約發展的各種障礙,調動了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使資本、勞動、知識、技術和管理的活力競相迸發,成為社會財富迅速增加的源泉。

我們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提升開放型經濟水平。以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為契機,加快轉變外貿發展方式,調整進出口結構,促進加工貿易轉型升級,大力發展服務貿易。把「引進來」與「走出去」結合起來,推動對外投資與利用外資協調發展。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機制改革和區域合作機制建設,不斷深化雙邊與多邊經貿合作。今天的中國,已經是一個全面開放的市場經濟國家。對外開放不僅有力促進了中國發展,改善了本國人民福祉,也成為促進區域和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女士們、先生們:步入21世紀第二個十年,中國的發展進入新的歷史階段,仍處在重要戰略機遇期。和平、發展、合作仍是時代潮流,國際環境總體上有利於我國和平發展;我國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深入發展,國內市場潛力巨大,國民儲蓄率較高,科技和教育整體水平提升,勞動力素質改善,改革不斷深化,社會大局保持穩定,這些都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開闢了廣闊空間。

我們也深刻認識到,我國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仍然突出,制約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依然較多。隨著經濟總量不斷擴大,保持我國經濟在更長時期內高速增長的難度在加大。但國際國內形勢新變化沒有改變中國發展的基本面,我們完全有能力、有條件、有信心繼續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推動經濟發展再上新台階。

「十二五」是中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我們充分考慮未來發展趨勢和條件,與我國2020年奮鬥目標緊密銜接,確立了今後5年發展的總體方向和戰略任務,突出體現了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科學發展、讓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要求。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陳大雪
達沃斯溫總致辭 對中國經濟頭腦清醒信心堅定      [2011-09-14]
2011夏季達沃斯論壇今開幕 聚焦經濟增長質量      [2011-09-14]
溫總會見法國務部長朱佩      [2011-09-13]
韓國財長暗示調低明年經濟增長預期      [2011-09-13]
半數韓國CEO擔心美國經濟二次衰退      [2011-09-13]
美財長撰文:世界須攜手推經濟      [2011-09-13]
美國權威經濟機構大幅下調今年美經濟增速      [2011-09-13]
傳巴西擬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2011-09-12]
朱鎔基卸任時講話披露:擔心經濟過熱      [2011-09-09]
8月經濟數據今公佈 CPI或回落      [201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