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阿富汗前總統遇刺意味著什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9-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喀布爾9月21日報道,阿富汗高級和平委員會主席、前總統拉巴尼20日晚遭自殺式炸彈襲擊身亡。阿富汗塔利班宣稱這起襲擊事件是其所為。

 分析人士認為,拉巴尼是推動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和談的核心領軍人物,他的遇刺無疑將使阿富汗的和解進程籠罩陰霾。拉巴尼遇刺可能會加劇阿富汗的政治危機,惡化安全局勢,使阿政府今後面臨更大的壓力。

 與塔利班和談時遇難

 當地時間20日18時左右,拉巴尼位於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住所發生爆炸。

 北約駐阿國際安全援助部隊當晚發表一份聲明說,兩名自殺式襲擊者假裝要和談,在拉巴尼家中引爆了身上攜帶的爆炸物。

 阿富汗當地媒體報道,拉巴尼20日原本在伊朗出席會議,後來接到高級和平委員會成員的電話稱,塔利班一名重要人物要與他面談,就立即從伊朗返回阿富汗。兩名自殺式襲擊者中,一人當場斃命,另外一人受傷後被俘。事後,阿富汗塔利班宣稱製造了這一襲擊事件。

 最近幾個月來,塔利班接連製造了數起針對阿政府高級官員的刺殺行動。今年7月,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的高級顧問、前烏魯茲甘省省長穆罕默德汗在喀布爾的住宅內遭塔利班武裝人員襲擊身亡。同他一起遇襲身亡的還有國會議員瓦坦瓦勒。

 今年4月30日,塔利班發表聲明稱,從5月1日起在阿全境發動代號為「巴達爾」的春季攻勢,襲擊目標是阿富汗國家安全部隊、北約駐阿國際安全援助部隊和阿政府高級官員以及高級和平委員會成員。

 分析人士認為,現階段塔利班已經失去與阿國家安全部隊和北約部隊正面大規模對抗的能力,因此只能調整戰術,採取「定點清除」和暗殺政府高官等手段,以打擊阿政府。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馨瑶
塔利班「詐談」炸死阿前總統      [2011-09-21]
阿前總統遇襲亡 塔利班稱負責      [2011-09-21]
阿富汗前總統拉巴尼遇襲身亡      [2011-09-20]
塔利班突襲美國大使館或為示威      [2011-09-14]
美國駐阿富汗使館遭火箭彈襲擊      [2011-09-14]
美駐阿大使館附近發生連環爆炸      [2011-09-13]
美駐阿大使館附近發生激烈槍戰      [2011-09-13]
專家:美軍撤 華在阿投資或危      [2011-09-12]
美報:阿戰10年當地人仍不知911      [2011-09-12]
塔利班911襲北約駐阿富汗軍隊      [2011-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