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推刺激新政 經濟前景仍悲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9-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北京9月22日報道,面對持續低迷的經濟景況,為期兩天的美聯儲議息會議宣佈實施賣短債國債、買長期國債的「扭轉操作」,通過調整國債結構達到壓低長期利率、推低融資成本,期望達到刺激開支和投資的效果。

 北京時間22日凌晨,美聯儲宣佈計劃到2012年6月購入4000億美元剩餘期限從6年到30年不等的美國國債,並通過出售等值的3年或更短時間內到期的國債籌措所需資金。

 美聯儲期望這項計劃能為持續萎靡不振的美國經濟重新注入活力。而此間分析人士普遍認為,雖然4000億美元的規模比較大,基本能夠達到促進長期低利率的目標,但對實體經濟的推動作用有限。

 「美國經濟的結構性缺陷,不是靠貨幣政策就可以推動的。」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教授袁鋼明說。

 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美聯儲已經推出兩輪量化寬鬆(QE)政策,其中2010年11月啟動了規模為6000億美元的資產購買(QE2)。

 袁鋼明表示,此次推出的4000億美元的「扭轉操作」類似「2.5」版的量化寬鬆政策。

 對於「扭轉操作」對中國的影響,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分析師廖淑萍認為「利弊互現」。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杨阳
美聯儲推「扭轉操作」背後隱憂      [2011-09-22]
金管局指扭曲操作不影響港息      [2011-09-22]
美聯儲宣佈維持利率不變      [2011-09-22]
美聯儲將延長4000億國債期限      [2011-09-22]
英報:美聯儲或觸發新貨幣戰爭      [2011-08-12]
人民幣對美元首破6.4關釋信號      [2011-08-11]
美聯儲未釋刺激政策 美股回升      [2011-08-10]
前美聯儲主席稱美隨時印鈔還債      [2011-08-08]
美債違約臨大限 美聯儲備方案      [2011-07-27]
伯南克稱美聯儲或採取進一步刺激政策      [2011-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