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對台軍售 奧巴馬政府的「雙輸」決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9-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台灣空軍希望得到美制最新型F-16C/D戰機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憤慨」22日成為外媒眼中中國對美國表達的最主流情緒。挑起這股情緒的是21日美國政府正式向國會提交對台軍售案。這份計劃中沒有包括向台出售其一直想要的66架F-16C/D戰機,但將此前預計的42億美元軍售額提至58.52億美元。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當天召見美駐華大使表示嚴正抗議,台當局則深夜召開記者會,向美國致謝。台「立法院」民進黨黨團幹事長蔡煌琅稱,這個打折扣的軍售案不過是美國給台灣的「安慰獎」,就像給F-16A/B貼上創可貼。日本《外交學者》將奧巴馬的這一做法稱為「雙輸決定」,其達成的效果是中國不滿、台灣不滿、國際社會疑惑。中國軍事問題專家羅援少將22日對《環球時報》表示,對台軍售事關美國的對華政治信譽,不存在你是「錯了」還是「比較錯」。他認為,中國應該用適當的肢體語言向美國表達決心,甚至可以用「台灣買多少戰機,我們就在東南沿海部署更多戰機或更有威力的武器」的方法,針鋒相對,讓台灣知道,從美國買不到安全。

 奧巴馬政府的「雙輸」決定

 「中國軍隊對美方這種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國家安全利益的行徑,表示極大憤慨,予以強烈譴責。」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稱,美國當局21日向國會提交價值58.5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招致中國強烈抗議。這份來自國防部的措辭強硬的聲明只是中方「密集表態」中的一個。21日晚,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緊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稱美方決定「將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國台辦22日也就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日本富士電視台評論說,一個數額超過預期的對台軍售方案刺激了北京的神經。據美聯社報道,奧巴馬向國會提交的這份軍售計劃包括升級台灣現有的145架F-16A/B戰機以及安排人員到美國盧克空軍基地訓練。台灣「中央社」稱,除F-16C/D戰機外,美國幾乎同意了台灣購買清單上所有的升級裝備。此前傳出的消息是,美國這次對台軍售總額為42億美元。在白宮21日舉行的電話吹風會上,一名美國高官這樣描述奧巴馬的「政績」: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內,奧巴馬政府已向台灣出售了120億多美元的武器,這一數額可與《與台灣關係法》確立以來任何一屆美國政府相比,甚至更多。

 這與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炫耀」的方式如出一轍。他22日對媒體表示,加上去年及3年前那兩筆,他在任期間從美軍購總額已達近180億美元,是台灣從李登輝、陳水扁再到他當領導人以來採購最多的。台灣當局對此似乎相當滿意。21日深夜,「國防部」和「外交部」緊急召開記者會宣佈這一消息,並對美方致謝。

 但日本《產經新聞》認為,軍售金額超預期不過是奧巴馬對拒絕向台出售F-16C/D的補償。這應該被台灣當局視為重大的「外交」失敗。這種觀點在島內也頗有市場。台「立法院」民進黨黨團幹事長蔡煌琅將此形容為美國給台灣的「安慰獎」,稱升級方案就像在F-16A/B上貼上創可貼。台灣《聯合報》22日質疑說,美方玩弄花招,對外宣稱舊機升級後性能可媲美新戰機,「如果這種邏輯成立,那我方為何還要爭取新戰機?」香港「中評社」稱,國民黨在野時強烈反軍購,一朝上台執政,卻什麼「破銅爛鐵」都要,實在諷刺。

 英國《簡氏防務周刊》主編彼德·菲爾斯泰德22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其實,白宮方面無論是誰當家,都仍看重台灣海峽的安全,特別是由誰掌控這一區域。這些年來,美國一直學著在對台軍售和處理好與中國外交關係上打太極,最大的心願就是兩不得罪。

 然而在日本《外交學者》看來,奧巴馬政府這次做的是一個「雙輸」決定。該雜誌22日的文章說,簡而言之這個方案所達成的全部效果是:讓中國很憤怒,讓台灣很不滿,讓外界充滿疑惑。奧巴馬的兩面性政策似乎走向了死角。可以肯定的是,這筆軍售無助於解決海峽兩邊力量失衡的問題,而奧巴馬在F-16C/D問題上傳達出很不利的信號:美國可能因外部壓力放棄對「重要利益對像」的保護承諾。兩面政策反映的是美國的軟弱而非聰明。

 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羅援少將22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我們不能因為美國這次軍售表現了一定的退讓和妥協就反應和緩,實際上,美國是在變著法欺騙愚弄中國。何況這是美對台最大的幾次軍售之一,而且帶有進攻性。這不是賣不賣的問題,而是國與國之間的政治信譽問題,對台軍售不存在你是「錯了」還是「比較錯」,只要賣就是錯的,我們就要堅決反對。



123下一頁

美啟對台軍售
      責任編輯:葉蓁
英媒詭辯對台軍售提升兩岸關系      [2011-09-24]
美媒:美國對華政策已方寸大亂      [2011-09-24]
楊潔篪:美方應充分認清售台武器的嚴重危害性      [2011-09-23]
涉台軍售美國公司參加北京航展      [2011-09-23]
專家解讀美對台軍售:將嚴重影響中美軍事合作      [2011-09-23]
美國對台軍售何時休?中美關係之結宜早解      [2011-09-23]
菲律賓華僑華人譴責美對台軍售      [2011-09-23]
日媒稱華暗示或停中美軍事交流      [2011-09-23]
李光耀:美軍售助台也難抗大陸      [2011-09-23]
李光耀:美援助台也擋不住大陸      [201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