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曾德成:香港是高度開放的社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9-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政府新聞網發表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9月29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人文大學主持客席講座以「香港的文化意義」為題的發言摘要,原文如下: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聖彼得堡,初步所見所聞,有親切的感覺。普希金曾把這裡稱為俄羅斯「面向西方的窗口」,而香港長期以來就被看作是中國面向西方、面向海外的窗口。在向世界開放、匯聚多元文化這個角度看,我們兩個城市有不少相似的地方,都是重要的港口,是航運中心,貿易發達。

香港是個高度開放和多元化的社會,約有700萬人口。去年從中國內地和世界各地來香港訪問的人次達3,600萬。我們的人口主要是華人,但以香港為家的人口其實來自世界各地,非常多樣化。

香港設有121個外國領事機構,是世界上設置外國代表最密集的非首都城市之一。在這個開放、自由的社會,不同地方的文化自由繁衍;不同宗教的寺廟、教堂隨處可見。香港有各種各樣的華洋節慶,反映不同的傳統。

你們會聽說過李小龍,以至成龍、吳宇森。李小龍可以說是六七十年代香港的象徵,他曾到荷裡活發展,然後返回香港自己拍電影,把中國功夫推向世界。他的功夫打鬥場面,可溯源於中國傳統戲曲里程式化的武術表演,以及中國古典武俠小說中的描述。荷裡活電影充滿了對武器的幻想,而功夫片則是對人自身肢體的幻想。

香港的流行音樂對全世界華人社會也有重大影響,對亞洲的韓國、日本的影響也不小。香港的美食同樣輸出到世界各地。

堅決支持貿易開放服務業占香港本地生產總值近95%,香港因而是亞洲最重要的商業和專業服務中心之一。香港長期以來獲評選為世界最自由的經濟體系,也是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系。香港是自由港,不設關稅,只對汽油和煙草等製品徵稅。我們堅決支持貿易自由開放。

我們又是世界主要的金融中心之一,對中國金融市場的開放和改革發揮重大作用。2009年和2010年全年的首次股票上市集資額,香港居世界第一位。

中國中央政府最近明確表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香港作為這樣的中心,有自己的法律制度,有獨立的銀行體系,有自己貨幣,港元可以在國際市場上自由兌換。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研瓊
曾德成訪問俄羅斯      [2011-09-25]
曾德成發表博文:區議會 四年貢獻良多      [2011-09-19]
曾德成吁港把握「十二五」機遇      [2011-08-28]
曾德成往深圳為健兒打氣      [2011-08-16]
曾德成:香港政府無改變公眾諮詢方針      [2011-07-06]
曾德成:港台文化交流從民間走向更深層次      [2011-05-22]
曾德成:政府縮開支 宴會只點6道菜      [2011-05-18]
曾德成:香港與內地文化交流將得到更積極推動      [2011-03-13]
港建專隊助內地新來港定居者      [2011-02-28]
曾德成:4月成立專隊加強支援服務      [2011-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