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參院今表決人民幣匯率案 解決的是選票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10月3日報道,面對美國出口形勢差以及國內失業率的居高不下,人民幣匯率問題再次成為部分美國政客炒作的話題。美國參議院將於當地時間10月3號夜間,也就是北京時間10月4號凌晨,投票決定是否要求美國商務部調查所謂中國壓低人民幣幣值的問題。一旦表決通過,受影響的美國公司將對從中國進口的貨物徵收報復性關稅,以此沖抵所謂的中國通過故意壓低人民幣匯率而獲得的貿易優勢。

該議案獲得了美國兩黨議員的支持。參院領導人裡德說,即將討論的這項法案旨在敦促中國提高人民幣幣值從而加強美國的就業市場。他對法案能夠通過"非常有信心"。但奧巴馬政府如前任布什政府一樣不喜歡此類議案。美國政府認為,"安靜的外交"是解決有關中國匯率問題的更好的途徑,並警告說公開懲罰人民幣的做法可能會導致一場具有破壞力的貿易戰爭爆發。同時,美國境內的跨國集團及其貿易協會組成的遊說團體近期也正在密集遊說反對這項議案。儘管我們多次說了,人民幣匯率不是造成中美雙方貿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但美國仍然反覆拿這作文章。中國之聲特約觀察員、經濟學博士馬光遠認為,美國欲打壓人民幣匯率,屬於「殺人一千 自損八百」。

馬光遠:這一次美國參議院做的一個表決跟以前我們見到的很多次都是一樣的。美國經濟比較低迷的情況下,2012年大選就要臨近,兩黨都在搏經濟。搏經濟的話肯定要找一個替罪羊,這個替罪羊毫無疑問的又都落到了中國匯率的頭上。對於美國動不動拿中國匯率來說事,我們已經習以為常了。不管這個議案最終會不會通過,美國政府最終會不會簽署,用這種手段本身來解決中國的匯率問題,很多事實已經證明是得不償失的,甚至可以講是損人不利己的。用這種搞貿易戰金融保護戰的辦法來解決中國的匯率問題,來解決中美貿易的逆差問題,最終就是自損八百,殺人一千,用這種辦法最終解決不是一個很好的辦法。為什麼美國政界總是用這樣的問題來試圖解決,可能他不是在解決匯率問題,而是在解決自己的選票問題。

馬光遠同時指出,我們跟美國之間的貿易事實上不存在直接的短兵相接的見證,甚至某種情況下,中國的很多出口產品,我們所做的工作就是加工貿易。我們主要做加工真正解決的是美國的高收益問題,美國的就業問題。用匯率的這種懲罰性的關稅來懲罰中國的話,懲罰的反而是很多美國在中國的企業。

馬光遠:金融危機後的三年來美國的就業問題並沒有很好的解決辦法。再加上經濟本身處於這麼一個週期,收中國懲罰性關稅以後,中國的產品價錢可能就會提高,價錢提高以後對美國民眾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這樣的算術題這樣的道理,在中美貿易摩擦過程中,兩國的專家都講了一遍又一遍。所以,這個問題就是明修棧道暗渡陳倉,根本不是解決美國的就業問題,也不是解決美國的經濟問題。

這些年,只要美國生病,無論什麼病,議員、媒體都拿中國說事兒,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美國問題專家郭憲綱說,要麼壓制中國,要麼賺取選票,這樣短視的戲碼越來越沒有市場。

郭憲綱:他們這樣做是因為對美國本身出現的問題,特別是最近幾年來中國已經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經濟體中的第二位。美國當然是第一位了,從美國的角度來講,它有一種危機感,他很擔心再過若干年中國就會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的老大,因此不斷採取各種方式。一是要尋找中國的毛病來抨擊中國,二是要採取一些措施來減緩中國的發展速度,甚至是防範中國,來牽制中國的精力,這樣就認為可以放緩中國發展的速度。

另外,一遇到大選年,很多議員出於自身的考慮,比如在他的選區他需要得到選民的支持,那些選民有時候對情況並不瞭解,他就在這個問題上大做文章,說他當選了如何如何,他當選了以後要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向中國施壓,從中國進口的某些產品上要增稅來表達他的立場,來吸引當地的選民這是他個人的考慮。但是這種在大選年作秀的做法,隨著大選年結束有的時候就會減少,總而言之美國拿中國說事的這個理由越來越弱,市場也越來越小。

      責任編輯:Faye Cheung
美國會山為何再舉匯率「大棒」      [2011-10-03]
美議員稱人幣匯率案將輕易過關      [2011-10-03]
新華時評:在人民幣匯率上請聽理性的聲音      [2011-10-03]
美參院3日推懲罰人幣匯率議案      [2011-10-02]
美審人幣匯率 中方:有摩擦正常      [2011-09-29]
美參院出台制裁人民幣匯率提案      [2011-09-28]
美元兌韓元匯率劇增,銀行與客戶叫苦連天      [2011-09-25]
中方:美不能因內部經濟問題將人民幣匯率政治化      [2011-09-23]
利率匯率左右為難 韓國擔心陷入滯漲      [2011-09-02]
港金管局重申無意改變聯繫匯率制度      [2011-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