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參議院擬懲罰人民幣遭多方批評 奧巴馬反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美國參議院3日投票程序性通過了「2011年貨幣匯率監督改革法案」立項預案。該法案將矛頭直指人民幣匯率,但這一舉動遭到多方批評。

美國白宮新聞發言人傑伊·卡尼5日說,白宮擔心相關法案可能會與美國承擔的國際責任相衝突。他表示,白宮一直在與國會就該法案進行溝通。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約翰·博納4日也表示,在美國國會通過立法來強迫別國處理其貨幣問題是「非常危險的」,並且這已經遠超出國會的職能範圍。

分析人士預計,參議院在本周的最終投票中可能通過這一法案,但在共和黨佔多數的眾議院,法案通過的概率很低。並且,即便眾議院通過,總統奧巴馬也有可能動用否決權。《紐約時報》說,該法案是一個糟糕的主意,這一舉動將給美國經濟造成更大損害,還會給中美本已沉重的雙邊關係帶來新衝突。

德國外交部負責歐洲事務的國務秘書維爾納·霍耶4日在芝加哥的一個會議上表示:「當我們碰到自身結構性問題時,不應拿人民幣匯率當擋箭牌。」

德國《商報》5日發表文章說,由於高失業率,該法案在美國可能會獲得不少人支持。但美國政府無意同中國爆發新爭吵,華盛頓的優先考慮仍是推動自由貿易。

《法蘭克福匯報》5日刊文說,考慮到通脹因素,人民幣今年實際匯率已升值了約10%。但人民幣升值未必有助於減少美國貿易逆差。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計算,即便人民幣升值20%,5年內美國貿易逆差的降幅也只佔國內生產總值的0.5%。

英國《金融時報》5日援引布什政府時期白宮發言人托尼·弗拉托的話說:「該法案顯然與經濟無關,而與政治有關。明年的總統候選人需要尋找替罪羊,中國便成了這個替罪羊。」

《金融時報》此前還發表評論說,計算匯率偏差非常困難,將其納入貿易政策會帶來無休止的爭論和訴訟,並且可能升級成為大規模的「匯率戰」。

      責任編輯:隨風
奧巴馬回應人民幣匯率法案 擔心不符國際條約      [2011-10-07]
紐時:如此與中國打交道 美錯了      [2011-10-06]
美參院今表決人民幣匯率案 解決的是選票問題      [2011-10-03]
美議員稱人幣匯率案將輕易過關      [2011-10-03]
新華時評:在人民幣匯率上請聽理性的聲音      [2011-10-03]
美參院出台制裁人民幣匯率提案      [2011-09-28]
中方:美不能因內部經濟問題將人民幣匯率政治化      [2011-09-23]
美元承壓致人民幣匯率再創匯改新高      [2011-02-20]
人民幣匯率恐成中美博弈死結      [2011-02-10]
美「病中帶醉」再炒人民幣匯率      [2011-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