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簡氏:瓦良格首航或遇嚴重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4]    我要評論

瓦良格號航母開始試航。資料圖

瓦良格自進入船塢以後,繼續進行改裝,如今甲板重新塗裝煥然一新。此圖為網絡流傳。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英國《簡氏防務周刊》網站10月12日報道,美國數字地球公司在2011年7月至9月拍攝的衛星圖像顯示,中國擁有的一艘蘇聯時期的航母可能遇到了難題,儘管他們公開聲稱充滿信心。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1998年購買的前「瓦良格」號航母,經過6年的整修改裝,於8月10日從大連船舶重工集團的造船廠開始了它的處女航。

這艘航母在黃海和渤海巡航4天後,於8月13日返回港口。當時,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說,這艘航母「實現了預期的目標」。

數字地球公司7月31日的圖像顯示,這艘前「瓦良格」號航母接近完工,準備海上試航。飛行甲板上幾乎沒有整修設備、材料和人員。飛行甲板上的阻攔著艦標記部分完成,虛線白圈似乎是四號直升機降落區。

滑跳起飛標記還沒有標出,板已經而3個噴氣式引擎噴射擋升起。雖然沒有安裝SS-N-19反艦巡航導彈的垂直發射裝置,但可能是被掩蓋了起來,未來使用國產導彈系統時可重新啟用。前「瓦良格」號的前方是補給/訓練艦「徐霞客」號(舷號88),是7月份第二周抵達大連的,顯然是為了支持這艘航母而來的。

數字地球公司8月23日的圖像,是在這艘前「瓦良格」號航母完成處女航回到大連9天後拍攝的。這一圖像顯示,這艘航母停在干船塢,這可能暗示,這艘航母在處女航期間遇到了嚴重問題。

干船塢內的情況,靠近港口一邊的艦尾,顯示有些問題可能與艦體或推進系統有關。在靠近滑跳起點的飛行甲板上、一號攔阻索和斜角甲板邊緣也有情況。噴射擋板升起,起飛和著艦標記都已完工,但直升機降落區標記還沒有完成。

右舷靠近碼頭的一邊沒有多少情況,所有的武器系統都覆蓋著防水布。

數字地球公司9月23日拍攝的圖像顯示有顯著變化。整個防滑飛行甲板表層正被揭掉,表層下面重新塗上了鋅黃底漆,表明2005年對飛行甲板表層最初的處理存在問題。

數字地球公司10月7日的圖像顯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和大連船舶重工集團的工作人員半個多月內,就在恢復飛行甲板表層方面取得了進展。滑跳表層完工,而斜角降落甲板的表層似乎顏色和紋理都與之不同。靠近碼頭一側的電梯和右舷一層降落系統的部分飛行甲板塗上了底漆,但尚未封漆。

總的來說,這些圖像表明,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和大連船舶重工集團發現重新啟用這艘航母比他們最初想的要難,不過,對如此規模和如此複雜的一項工程來說,這並不讓人感到意外。

      責任編輯:絲帶
美高官不信中國航母鋪設龍骨      [2011-10-13]
韓媒:中國航母部署南海不明智      [2011-09-19]
印猜中國航母2017年可作戰      [2011-09-15]
印軍猜中國航母2017年可作戰      [2011-09-14]
對中國航母認識的四大誤區      [2011-09-07]
西方學者稱美國能擊沉中國航母      [2011-09-02]
外交部副部長傅瑩就中國航母海試等接受外媒採訪      [2011-08-23]
日官員:不應視中國航母為威脅      [2011-08-22]
美專家評中國航母:要低調勿把鄰國嚇得半死      [2011-08-19]
日報誣稱中國航母是「紙老虎」      [201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