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特首熱門候選人 唐英年梁振英齊論房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7]    我要評論

唐英年

梁振英

【文匯網訊】政府應爭取每年興建3.5萬個公屋單位,香港的居住水平不符合居住公義及社會公義的要求,要解決這個問題需要政府,市場不能解決問題。———梁振英

 現有的數據不足以討論應該建多少公屋。目前公屋申請者平均要等兩年多至三年才能上樓,因此現在討論的重點應該是要縮短多少時間才合適。———唐英年

 據南方都市報10月17日報道,被認為是香港下任特首熱門候選人的唐英年和梁振英,昨日分別就香港的房屋政策發表觀點,巧的是兩人當天都是在深水埗參加基層活動。梁振英表示,不應將市民的住房問題丟給市場,政府應爭取每年興建3.5萬個公屋(類似內地廉租房)。而剛辭去政務司司長職務的唐英年,雖然也贊同多建公屋,但認為目前的重點是縮短公屋的輪候時間。

 房屋涉及到港府施政核心

 住房問題一向是香港市民最關心的話題,也涉及到港府施政的核心政策。近年來,隨著香港樓價的一路飆升,大量有剛性置業需求的普通市民,已經越來越無法承受房價,購房無望的基層市民,只能將「上樓」願望寄托於政府的居屋(類似內地經適房)。

 在香港,除了商品房市場外,還有一整套公共住房保障制度,這一由居屋(政府興建、廉價出售)和公屋(政府興建、廉價租用)組成的制度,是大部分港人安居的希望所在。

 據曾蔭權上周在《施政報告》中稱,在全港235萬個住戶中,有73萬戶居於公屋,38萬戶居住於資助置業的居所。換言之,全港近半住戶接受政府提供的房屋資助。

 由於港府早已停建居屋,而公屋輪候大約需要3年,市民對樓市問題怨氣很大。在曾蔭權上周宣佈復建居屋之後,兩位有意參選下屆特首的熱門人選,開始將火力對準市民最關注的公屋制度。

 梁振英認為有土地但缺乏規劃

 梁振英昨日公開表示,政府應爭取每年興建3.5萬個公屋單位,增加單位供應數目。他還進一步評價說,香港的居住水平不符合居住公義及社會公義的要求,要解決這個問題,需要政府,不應將問題交予市場,因為市場不能解決問題。梁振英還總結過去十多年的房屋問題,他認為香港有土地但缺乏規劃。

 對於這一熱門話題,唐英年昨日在深水埗出席社會福利界舉辦的論壇時也發表了自己的觀點,他認為市民「有瓦遮頭」很重要,贊成多建公屋,但建多少,縮短多少輪候時間應該社會進一步討論。

 唐英年表示,現有的數據不足以討論應該建多少公屋。相反,目前公屋申請者平均要等兩年多至三年的時間才能上樓,因此現在討論的重點應該是要縮短多少時間才適合,比如說從3年縮短到2年。

 他又稱,希望城市規劃委員會和區議會採取新思維、新的角度,以增加土地供應,例如在維港外的填海、更改土地用途,更好運用土地等。

 唐英年迴避「打對台」之說

 在談到增加對民生的投入時,梁振英表示,香港各個界別和階層,都應該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他不贊同經濟利益平均分配,但要一致分配。梁振英認為,過去將公屋集中在新市鎮的做法錯誤,導致有關地區缺乏就業機會。他還認為,下屆政府應檢討全民退休保障制度,以及推行15年免費教育,並解決貧富懸殊和代際貧窮問題。

 對於全民退休保障的問題,唐英年稱,多年前有人提出有關建議時,社會的反對聲音很大,得不到普遍市民的支持,至於現在社會對於此建議的看法是否有變化,需要重新考慮。唐英年還指出,應參考推行類似退休保障國家的經驗,但這些國家有不少失敗的例子。唐英年對曾蔭權施政報告推行「廣東計劃」,將香港社會福利覆蓋範圍擴展到在粵港人表示贊同,認為隨著香港與珠三角關係的密切,這是必然的趨勢。

 在被問到同到深水埗參加活動,是否存在「打對台」問題時,唐英年表示,不但梁振英,立法會議員何俊仁當日也到了深水埗。他還表示,香港有很多社會人士服務弱勢群體,這是好事。

      責任編輯:新二
唐英年承認房策失誤自己有責任      [2011-10-11]
唐英年參觀青年學院:未來繫於青年人      [2011-10-07]
唐英年:積極準備為未來鋪路      [2011-10-07]
夏佳理接任梁振英會職      [2011-10-03]
曾蔭權接梁振英請辭並謝其貢獻      [2011-10-03]
梁振英告別行會14年生涯 備選特首      [2011-10-03]
劉夢雄再表態支持梁振英選特首      [2011-10-01]
梁振英表示星期一離任行政會議      [2011-10-01]
唐英年:感謝中央政府 廣泛接觸市民      [2011-10-01]
國務院批准唐英年辭職 林瑞麟接任政務司司長      [201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