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眼睛被「強姦」 《爽報》令讀者不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作者 謝光輝)日前,香港多了一份免費報紙,壹傳媒旗下的免費報章《爽報》面世,令本港的免費報增至六份。可是,這份免費報紙卻讓讀者大跌眼鏡,首日發行便「踩界」玩火,刊載不雅漫畫、數幅性感「o靚」模照片及情色小說。

這份免費報紙推出前夕,讀者卻曾充滿了期待,有網友說:「在香港的時候,習慣了早晨在上班的路上順手拿份免費報紙,在茶餐廳邊吃早餐邊瀏覽,早餐結束,一天的要聞也基本瞭解。當時好像市面上只有三份免費小報和一份英文報,沒想到現在都要增加到六份啦!真是福地啊!」

網友斥《爽報》:強姦讀者眼睛

一方面,《爽報》極力渲染色情、刺激讀者感官,加之其免費在地鐵、商場、學校等人流高峰處派送,想不看到都難。一出街就成為過街老鼠,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五日內已收到128宗投訴,指其含不雅、淫褻及暴力等內容。在香港文匯網推出的一份網上調查中,截止10月17日下午18點,78.7%網友吁立法促政府介入訂制行業規範,並認為應該抵制此類媒體。更有文匯網友怒斥爽報:「簡直就是強姦讀者的眼睛」。

另一方面,在客觀公正方面,《爽報》也失去了平衡。有網友留言說:「《國產雜種列車,年底香港行駛》,這個標題是否刺眼啊。免費派發的爽報是否檢點一下。」《爽報》成為某些人士的煽風點火的政治工具。更有網友直呼:「(爽報)做成這個樣子,是不會有人看的」。

免費報紙其實不免費

據統計,《爽報》近六成內容屬廣告,有效的信息內容不到一半,被網友戲稱之為「賴皮膏藥」。讀者的時間就在翻閱廣告中無形流逝。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指出,免費報章主要是一些蜻蜓點水的報道,並無具體仔細內容,更無具體的分析,「作為一個公民社會,如果公眾很依賴免費報章去瞭解社會實況,這是一個悲劇。」文匯網友Michel這樣分析:「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便也沒有真正免費的報紙。免費報紙得靠廣告養活,而廣告的最終買單還是消費者。」

傳統報業的未來在哪裡?

在新媒體的作用下,一向高貴的報紙不得不向免費的類似於傳單的形式靠攏。免費報紙只是報業轉型中的一種權宜之計。本港的免費報紙,網友口中的「賴皮膏藥」,它的未來究竟在哪裡?

湖南師範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蔡騏稱,一時的得志不應是報業追逐的目標,在競爭激烈的傳媒市場中, 尋求可持續性的發展和壯大才是報紙生存的要義。報業的自強不息最終還是要依靠差異化的手段,在內容、形式、營銷上注重創意的運用。此外借助其他媒介, 尤其是網絡媒介的力量,充分發揮媒介融合的強強效力,在繼承中求新、求變、求發展。

傳媒應要有專業的操守,更需要有社會的道德責任。依靠變本加厲的「煽色腥」來博出位,只會污染本港報業生態,值得業界和社會警惕。

正如文匯的網友所說:「人人都喜歡贈品,但還得拿出新鮮的果汁來」。

      責任編輯:glory
眼睛被「強姦」 《爽報》令讀者不爽      [2011-10-17]
香港公務員侍產假料明年推出      [2011-10-17]
張建宗:絕對關注長者退休問題      [2011-10-17]
港保安局長李少光吁示威者守法      [2011-10-17]
香港消委會今年首8月接近千宗手機有關投訴      [2011-10-17]
香港消委會指雙幣信用卡的借貸利息高昂      [2011-10-17]
港首推人幣黃金公斤條貿易場料交投增      [2011-10-17]
香港仔致命車禍 一五旬婦被撞身亡      [2011-10-17]
港律政司司長黃仁龍今起訪青島      [2011-10-17]
特首熱門候選人 唐英年梁振英齊論房策      [2011-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