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雲林:建立互信才能雙贏 互諒互讓才能攻堅克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0月19日,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率海基會協商代表團抵達天津,參加兩岸兩會領導人第七次會談。圖為在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歡迎儀式上交流。中新社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兩會領導人第七次會談20日上午在天津舉行。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表示,兩岸要建立互信才能共創雙贏,互諒互讓才能攻堅克難。

 陳雲林在會談開始時致辭表示,本次會談將討論兩岸核電安全合作,爭取簽署協議;就繼續商談並早日簽署兩岸投保協議、加強產業合作交換看法,並爭取達成共同意見。

 陳雲林說,這次會談延續了兩會協商為兩岸促合作、為民眾謀福祉的基本宗旨。兩會第七次會談是雙方共同推進協商進程、持續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重要會議。只要兩會秉持誠意,增進互信,時刻念及兩岸同胞的期待,這次會談一定會獲得成功,取得圓滿結果。

 陳雲林指出,今年是兩岸關係步入和平發展新階段的第4個年頭。3年多來的實踐證明,兩岸走和平發展道路是正確的抉擇,符合歷史的潮流,符合兩岸同胞的利益,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3年的時光在歷史的長河中只是短短的一瞬,但對兩岸關係卻是迎來了大轉折,獲得大發展的重要階段。

 「撫今追昔,展望未來,我有兩點深切的感受!」陳雲林指出,一是建立互信才能共創雙贏。兩岸關係曾經歷過艱難曲折、緊張對抗。今天能夠走上和平發展的道路,根本的一條就是雙方在共同的政治基礎上建立了互信。正是因為有了這樣的基礎和互信,兩岸雙方才實現了良性的互動,兩會會談才能獲得豐碩的成果,兩岸經濟在合作中快速走出金融危機的風暴,兩岸民眾享受到和平發展的紅利。

 他說,如果共同的政治基礎遭到背棄,不僅兩岸協商難以為繼,兩岸關係也會受到嚴重的破壞,取得的成果可能得而復失。「令人欣慰的是,今天和平發展已經成為兩岸同胞的共同語言和共同願景。我們相信,兩岸同胞一定會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局面,維護共同的互信基礎,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

 二是互諒互讓才能攻堅克難。2008年6月兩會恢復制度化協商以後,迅速就兩岸民眾關心的一系列議題展開協商,取得了兩岸關係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成果。求和平、促發展,把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緊緊聯繫在一起。六次會談的實踐說明,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雙方在具體問題上存在一些分歧也是正常的,完全可以通過平等協商得到解決。協商越是向深入發展,越需要增進互信、互諒互讓、擱置爭議、求同存異。

 陳雲林指出,下一步,從兩岸關係持續發展的需要出發,從不斷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出發,不論是ECFA的後續議題還是兩岸文教、科技、社會等交流,客觀上仍然有很多問題需要兩會協商推進。我們願意秉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真誠願望,把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當作做一切事情的立足點和出發點,堅定信心,克服困難,累積共識,推動兩岸協商取得更大的成果。

兩岸關係新局
      責任編輯:新二
陳雲林回應馬英九兩岸和平協議說法      [2011-10-19]
陳雲林:兩岸和平發展 民心所向大勢所趨      [2011-10-19]
陳雲林歡迎海基會代表團抵天津      [2011-10-19]
陳雲林:香港紀念辛亥百年 以「振興中華、民族復興」為主題      [2011-09-02]
陳雲林晤海基會媒體參訪團      [2011-05-13]
陳雲林北京會見吳伯雄一行      [2011-05-09]
陳雲林談阿里山翻車:很痛心      [2011-05-04]
前高雄縣長赴京 陳雲林會見      [2011-03-21]
誣指宋楚瑜密會陳雲林 扁判賠300萬      [2011-03-11]
陳雲林:兩岸兩會地點 彈性選擇      [2011-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