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美國網戰能力仍領先中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路透社華盛頓10月18日報道,美國網絡司令部的負責人今天表示,在五角大樓公佈了一份總括性網絡戰略的幾個月之後,美國仍在起草一份法律框架來指導網絡空間的進攻行動。

戰略司令部司令、空軍上將羅伯特·凱勒告訴一批軍事作家,圍繞軍事思想和法律框架的討論「正在進行」,「我要說的是還沒有完成」。

凱勒全權負責於2010年5月開始運轉的美國網絡司令部。

這個司令部隸屬於戰略司令部,任務是保護國防部網絡,並按照指令發動進攻,以確保美國始終能夠使用海陸空的數字聯網系統。

國防部今年7月公佈了保護其1.5萬多個計算機網絡的戰略要點,稱網絡空間是美軍將接受訓練的,像對待海陸空一樣予以捍衛的「作戰領域」。

美國國防部曾表示,它預計網絡襲擊是未來衝突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共有30多個國家在軍隊中設立了網絡部隊。

如今已有網絡技術能夠摧毀重要網絡,通過破壞工業控制系統來造成物質損失,並改變一些關鍵系統的性能。

凱勒在今天的講話中說,網絡空間是「我們將像在其他領域一樣,於其中開展軍事活動的」地方。

在被問及如何衡量美國相對於俄羅斯和中國等潛在對手的網絡能力時,他回答:「我相信美國仍佔有優勢。」

「我無法描述這個優勢有多大,」凱勤說:「我可以告訴你們,我認為我們在網絡空間仍有相當優勢。」但他未予詳細論述。

努力清除無人機網病毒

據法新社華盛頓10月18日報道,美軍戰略司令部司令今天說,上月影響美軍無人機機群的計算機病毒並非「特別」針對無人機網絡。

羅伯特·凱勒上將對記者說:「我們目前認為,這是一個不知來自何處的病毒,並非特別針對無人機的活動,是通過其他某一途徑進入的。」

他說:「我們尚不確定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這種病毒於9月中旬在內華達州克裡奇空軍基地被發現,無人機地面控制系統中的一些計算機受到感染。該系統獨立於無人機飛行控制系統。

美國空軍稱,接受克裡奇基地指揮的在阿富汗和其他戰區執行任務的無人機,沒有受到該病毒影響。

凱勒說,該病毒進入系統的一種可能途徑,是通過地面控制系統的硬盤,因為這些移動硬盤被用於傳輸數據,「在機器與機器之間」傳遞使用。

他說:「因此,這導致了某些病毒進入系統的可能性。」

率先報道這一問題的《連線》雜誌說,這一病毒通過用於載入地圖更新和在計算機之間傳輸任務視頻的移動硬盤傳播。

凱勒說,在這一方面,網絡安全保護措施成功發揮了作用。

他說:「我所得到的所有消息都表明,我們投入使用的、用於發現此類病毒的系統發揮了作用。」

他說:「我們得以相當迅速地隔離了這一病毒,目前,我們還在某些彼此獨立的機器上進行清除工作。」

網絡系統每天都遭攻擊

據美國《防務新聞》週刊網站10月18日報道,軍方負責網絡安全的最高官員今天說,美國的網絡系統幾乎每天都在挫敗黑客的入侵企圖,但美國官員擔心,可能會發生造成嚴重破壞的攻擊。

上周,9月中旬發生在內華達州克裡奇空軍基地的一起病毒入侵事件,成了全國各大媒體的頭條新聞。美軍戰略司令部司令羅伯特·凱勒上將今天對記者說,病毒出現在—個獨立的地面控制系統中,對無人機系統活動「幾乎完全沒有影響」。

凱勒說,美國的網絡系統「幾乎每天都會遭遇多次故意的侵入企圖」。他說,這一趨勢還在增強。這些往往是間諜活動(有人試圖竊取工業或軍事秘密),或者是有入試圖破壞網絡活動。

凱勒說:「我認為,『攻擊』一詞聽起來就好像每天都有人試圖讓我們的系統崩潰,事實並非如此……我們擔心的是,在將來,這將會演變為可能具有破壞性的活動,尤其是嚴重破壞國家的基礎設施。」

      責任編輯:亦書
美國家安全顧問敏感時刻訪華      [2011-10-20]
美國能否接受與中國分享權力?      [2011-10-20]
美國遣返40萬非法移民創紀錄      [2011-10-19]
中國8月大幅減持美國債365億      [2011-10-19]
人民日報:美國最近怎麼了?      [2011-10-19]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隆將訪華      [2011-10-18]
美國紐約七成選民支持徵收百萬富翁稅      [2011-10-18]
美國民眾集會對轉基因食品說不      [2011-10-18]
三星與LG電視機品質在美國最受好評      [2011-10-17]
人民日報:美國想清楚「回來了」到底幹什麼      [2011-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