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約初定10月31日結束空襲利比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21日晚10時許在布魯塞爾表示,初步決定於10月31日結束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

利比亞前領導人卡扎菲身亡的消息一經確認,北約決策機構——北大西洋理事會便決定在21日下午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在利比亞的軍事行動。北約成員國大使及對利比亞軍事行動的參與方代表21日下午聽取了負責軍事行動的北約指揮官提交的局勢評估報告與建議,與會討論時間超出了原定計劃近4個小時。

姍姍來遲的拉斯穆森並沒有給出「正式決定」。他說:「我們認為任務幾近完成,初步決定於10月31日結束軍事行動。下周早些時候,我們將做出『正式決定』(FORMAL DECISION)。與此同時,我還會與聯合國及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繼續保持溝通協商。」

拉斯穆森還表示,北約將逐漸減緩軍事行動的力度,在此期間北約還將密切監控利比亞的局勢,保存實力以便在必要時回應對利比亞平民安全的威脅。

拉斯穆森對北約在此次軍事行動中取得的成就感到非常驕傲。他說:「我們的行動迅速,靈活,有效,精準。我們實現了我們曾經的許諾。」

拉斯穆森稍後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強調指出,卡扎菲或者任何個人都不是北約對比利亞軍事行動的目標。他還表示,北約並不清楚卡扎菲之子賽義夫的下落。

據北約總部統計,3月31日至10月20日,北約戰機總共執行了26156次飛行任務,其中9634次實施了打擊行動。目前,北約空襲的力度大幅下降,平均每天只執行15次左右的轟炸。在北約空襲的高峰時期,平均每天要執行70至80次轟炸。

外界有評論指出,北約協助推翻卡扎菲政權,為類似軍事干預開了先例,未來可能會再次軍事介入其他國家。

後卡扎菲時代困局
      責任編輯:連檣
卡扎菲葬禮推遲 政府與軍方或有裂隙      [2011-10-21]
中方就卡扎菲身亡和中方與利關係答問      [2011-10-21]
中方:在利比亞問題上沒有私利      [2011-10-21]
分析稱卡扎菲追隨者或放下武器      [2011-10-21]
外交部:中方冀利盡快開啟包容性政治過渡進程      [2011-10-21]
利比亞執政當局稱曾活捉卡扎菲      [2011-10-21]
北約今日將評估利比亞軍事行動      [2011-10-21]
利「過渡委」將宣佈解放利比亞      [2011-10-21]
利比亞當局軍方證實卡扎菲死亡      [2011-10-20]
利比亞蘇爾特前線指揮官稱卡扎菲身亡      [201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