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東莞毒臘肉黑窩:病死豬肉長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死豬做的臘肉在工業鹽水中浸泡。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2元一斤收購病死豬肉,用農藥敵百蟲「調製」,使病死豬肉不長蟲,蒼蠅不來叮,長久保存。東莞中堂鎮有毒臘肉黑窩點,兩年來每天生產4000到5000斤毒臘肉,送農批市場流向工廠食堂和餐館。10月21日,根據廣東省委領導批示要「從嚴、從重、從快」處理事件,廣東省公安廳和省質監局成立工作組,趕到東莞徹查。昨天上午,國家質檢總局的相關負責人也已經趕到東莞,調查瞭解「病死豬肉做毒臘肉」的情況。

夠噁心:病死豬肉豬皮發黑長斑

10月中旬,記者經過4天暗訪,終於在10月17日清晨5時許,踢爆東莞中堂鎮斗朗工業大道邊一個用病死豬肉製作臘肉臘腸的大型黑窩點。

其中一間房內,地上、走廊上堆滿了豬肉,這些豬肉很多豬皮顏色已經發暗、發黑,長出了斑,聞上去有一股令人作嘔的氣味。這些豬肉堆得滿地都是,十幾個工人正拿著刀在分割豬肉,準備用來做臘肉。

記者在黑窩點發現,這些豬肉的醃製過程觸目驚心。十幾個工人切豬肉的背後就是幾個用水泥磚砌成的醃製豬肉的方槽。其中兩個1米高、3米寬的方槽內,堆滿醃製的豬肉。另外兩個方槽內的豬肉,已被拿出來浸泡在水中,用來融化鹽分。

天亮後,中堂鎮多個執法部門的工作人員趕到,東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員確認:這些豬肉光看肉色、氣味就能確認都是病死豬肉。

夠驚心:工業鹽醃製 敵百蟲殺蟲

在現場,記者還發現了23包醃製病死豬肉的鹽,每包重100斤,鹽袋上寫明是湖北產的精製鹽,鹽袋旁邊,還有一包已經開封的亞硝酸鈉。趕來的東莞鹽業公司工作人員確認,這是工業用鹽。

在已經攪拌的鹽堆邊,有一個已經倒空的農藥敵百蟲的塑料瓶子。在隔壁房間,記者找到5個裝敵百蟲的箱子和8瓶尚未使用的敵百蟲農藥。

執法人員告訴記者,黑窩點老闆用「工業用鹽+亞硝酸鈉+農藥敵百蟲」攪拌,醃製病死豬肉,這樣可使病死豬肉不長蟲,蒼蠅不來叮,長久保存。

夠恐怖:毒臘肉賣到餐館和工廠食堂

中堂鎮執法人員在現場告訴記者,這個窩點目前無牌無證,牌照正在申辦過程中,在備案的相關資料中顯示,這個窩點的老闆有3人,分別為:劉康清、胡林貴和丁隆全。

這些病死豬肉從哪裡來?知情人透露,這些病死豬是專門從惠州博羅、增城和深圳等地收購過來的。低的每斤只要2元,高的也不超過6元。病死豬肉經過醃製、熏烤成為臘肉,每斤售價5到15元左右,每斤臘肉利潤約3元。

據瞭解,這個黑窩點存在已經近兩年,每天生產的毒臘肉毒臘腸在4000到5000斤左右。這麼多臘肉臘腸去了哪裡?知情人介紹,大多去了農批市場,再從農批市場流向工廠食堂和餐館。

記者暗訪時,不斷有人批量購買臘肉臘腸,一中年女子告訴記者,她是開餐館的。在各個檔口的銷售記錄單上記者也看到,臘肉大多賣給了小市場、餐館和食堂。

夠離譜:毒肉查處被埋後挖出來再賣

這個黑窩點存在已至少兩年,此前也曾多次遭到查處,但都死灰復燃。今年6月,廣東省經貿辦就根據舉報查抄了這個窩點。但黑窩點老闆等執法人員一走,繼續製作毒臘肉。

更離譜的是,之前的幾次查處行動,將收繳的病死豬肉、毒臘肉挖坑深埋後,過幾天,黑窩點老闆竟然挖開坑將病死豬肉和毒臘肉取出來繼續用。

「怕什麼,大不了花點錢」,黑窩點老闆用錢鋪路,大肆製作毒臘肉。知情人稱,黑窩點老闆有恃無恐,就是因為有人通風報信給予保護。

17日早上,工作人員將窩點內的臘肉、臘腸、醃製的肉和病死豬肉送到定點屠宰場的焚化爐銷毀。17日中午,東莞大嶺山鎮多部門對信立農批橫六路76號林貴臘味批發行進行檢查。現場檢查發現了約500公斤來源不明的臘肉,一般以7~15元/斤的價格批發出去,遠低於正常市場價格。

重視:質檢總局派人到東莞

事件曝光之後,引起廣泛關注,也引起了廣東省委領導的重視。10月21日,廣東省公安廳和省質監局組成工作組趕到了東莞中堂,省質監局稽查局局長湯武親自趕去調查。10月21日上午和下午,中堂鎮的領導、幹部開了一天會,專門研究此事。中堂鎮一負責人告訴記者,省公安廳同志傳達了汪洋書記的批示,要從嚴、從重、從快來處理毒臘肉事件,對黑窩點、黑老闆要嚴打嚴查。

昨天上午,國家質檢總局的工作人員也已經到達東莞,了解毒臘肉事件的相關情況。據悉,昨天上午東莞市領導與國家質檢總局工作人員會面。目前,關於病死豬肉做毒臘肉事件的調查,正在進行中。

清查:380家無證戶被取締

據中堂鎮相關負責人介紹,黑窩點已經被徹底搗毀,黑窩點旁邊的加工戶也每天接受檢查,防止死灰復燃。在被搗毀的黑窩點附近,市場方面也安排了十多名保安,日夜看守,每天半夜,部分加工戶開始生產時,保安也會隨時進去進行檢查。

據瞭解,今年以來,中堂鎮廣泛開展清理整治無證照非法經營行為的行動,截至本月初,全鎮1413戶無證照非法經營戶得到有效清理,其中取締380家。

進展:黑老闆兩被抓一人逃

這個用病死豬肉製作毒臘肉的黑窩點,老闆共有3人,分別為胡林貴、劉康清和丁隆全。在東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今年6月17日出具的《公司名稱預先核准通知書》中顯示,上述3人每人出資4萬元,準備共同成立「東莞市渝湘臘味食品有限公司」。知情人稱,這並非胡林貴等3人的首創,目前在大嶺山信立農批裡銷售臘味的商戶,有幾家也是這樣做的。

採訪中記者還瞭解到,合夥人之一的丁隆全,在一個多月前已經退出,新股東為彭天遨。知情人告訴記者,「這個彭天遨坐過牢,無所畏懼,膽大妄為,『怕什麼,大不了花點錢』就是他說的」。

目前胡林貴、劉康清已被警方抓獲,在黑窩點工作的多名工人作為嫌犯也被拘留;而彭天遨目前仍然在逃。

      責任編輯:Winnie
第五屆廣東東莞模具展開幕      [2011-10-14]
廣東珠海東莞市長擬調整      [2011-10-01]
污物排到東莞 深圳副市長致歉      [2011-09-15]
粵東莞一電梯19樓急墜 20人傷      [2011-09-10]
商務部:「東莞模式」未到盡頭      [2011-08-24]
東莞網友曬結婚成本:平均花費近40萬      [2011-08-10]
東莞男子協助抓賊被警方拘留      [2011-07-31]
東莞玩具廠倒閉 工人聚集討薪      [2011-07-20]
傳娛樂場所從東莞轉至廣東南海      [2011-07-03]
佛山否認取代東莞成娛樂熱窩      [201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