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經濟貢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10月30日報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於10月30日至11月4日對奧地利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法國戛納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六次峰會。近日,各國主流媒體紛紛予以報道並積極評價,一些國家的專家學者在接受記者採訪或撰寫文章時,也充分肯定中國的重要作用。他們認為,中國經濟保持持續平穩較快發展本身就是對世界經濟的巨大貢獻;中國在二十國集團等重要國際組織和平台上為推動改善全球經濟治理發揮了積極作用。

歐元區債務危機遲遲無法找到有效的解決方案,發達國家經濟增長面臨失速風險。國際社會亟須鞏固世界經濟的復蘇勢頭,維護國際金融市場的穩定。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世界經濟格局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而且中國經濟的長期持續穩定增長正是世界經濟的穩定器和發動機。

近年來,中國在包括二十國集團在內的重大國際組織和平台上積極發聲,為推動和改善國際經濟協調與治理作出了重要貢獻,有效地增加了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發言權和影響力,有利於國際經濟金融體系向更加公平、有序的方向發展。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六次峰會即將在法國戛納舉辦,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參加此次峰會,相信中國將一如既往地為推動峰會取得積極成果作出重要貢獻。

——西班牙中國問題專家馬埃斯特羅

在中國的帶領下,「金磚國家」日益成為全球經濟重要的增長引擎。保持這些國家經濟快速穩定增長,本身就是對全球經濟的最大貢獻。IHS預測中國經濟未來幾年仍將保持強勁增長,這也為其他亞太國家提供了一個重要的快速增長的市場,幫助它們減輕了因歐元區和美國經濟下滑所帶來的風險。

在全球經濟治理機制中,中國話語權的提升使發展中國家獲得了更大的代表性和表達自身關切的機會;也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獲得了新的金融資源,增強其幫助成員國應對金融危機和國際收支困難的能力。

——國際經濟分析和咨詢機構IHS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拉吉夫·比斯瓦斯

中國十分嚴肅地對待自己在世界舞台上所擔負的責任。這一點從中國在二十國集團歷次峰會上所扮演的積極角色中也可以看出來。目前有很多歐洲企業在中國投資,他們不再僅僅是為了生產廉價的產品,而是越來越多地生產工業技術裝備和滿足更高要求的產品。

——德國中國問題專家弗蘭克—於爾根·裡希特

在當前世界經濟再度面臨嚴峻挑戰的關鍵時期,中國經濟仍繼續保持穩定增長態勢,本身就是對世界經濟增長作出的巨大貢獻。

應對眼下的世界經濟危機,亟待各國協調合作,同舟共濟。但美歐一些發達國家應對危機表現欠佳,甚至試圖通過強加「人民幣匯率高估論」或「中國出口過多的經濟責任論」等偏頗觀點轉嫁國內危機。這顯然不是有效解決世界經濟失衡問題的建設性方式,是非常不合作且不理智的短視做法,不利於世界各國共同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協力推動全球經濟平穩復甦。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經濟系中墨研究中心主任恩裡克·杜賽爾

      責任編輯:Faye Cheung
財爺撰文 討論港當前經濟形勢      [2011-10-30]
曾俊華料港經濟中長期仍亮麗      [2011-10-30]
韓國金融界個人信息管理名存實亡      [2011-10-28]
韓國第三季度GDP增3.4% 全年目標難以實現      [2011-10-28]
韓國建設行業巾幗不讓鬚眉展現新貌      [2011-10-28]
歐盟或「投桃報李」 明年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2011-10-28]
經濟數據洩密案:兩官被判刑      [2011-10-28]
歐美中國四面楚歌 韓國經濟如履薄冰      [2011-10-27]
曾俊華:外圍經濟累港外貿表現      [2011-10-27]
拯救歐洲經濟 歐盟又盯上中國      [201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