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卡扎菲之子賽義夫喊冤欲自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錢江晚報報道,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路易斯·莫雷諾-奧坎波29日說,已經由「非正式」途徑間接接觸利比亞前領導人穆阿邁爾·卡扎菲的次子賽義夫·伊斯蘭·卡扎菲,後者說自己無辜。

海牙沒有死刑,或是最安全的地方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利比亞過渡委高級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賽義夫傾向於自首選項,原因是只要他在利比亞或者周邊國家,便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難以獲得保障。畢竟,在海牙沒有死刑。

國際刑事法院發言人法迪·埃爾·阿卜杜拉說,如果賽義夫確實有自首意願,與國際刑事法院達成相關一致,引渡程序將視他所在國家而定。

國際刑事法院沒有警察部隊,引渡嫌疑人一般依賴於《羅馬規約》締約國的合作。在利比亞周邊國家中,尼日爾、馬裡、突尼斯是締約國,阿爾及利亞不是。

按荷蘭外交部一名發言人的說法,如果賽義夫到達荷蘭,荷蘭方面將提供後勤協助。

賽義夫生於1972年。今年6月,國際刑事法院發佈逮捕令,指認賽義夫參與暴力鎮壓示威者,指控他犯「反人類罪」。9月9日,國際刑事警察組織發佈紅色通報,要求各成員國協捕卡扎菲、賽義夫和利比亞前情報主管阿卜杜拉·塞努西。

賽義夫否認自己所背負的反人類罪

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路易斯·莫雷諾-奧坎波說,國際刑事法院正探尋這樣一種可能,即在某一《羅馬規約》締約國攔截賽義夫乘坐的飛機,把他逮捕。而他還說,賽義夫通過中間人向國際刑事法院傳遞信息,他所背負的反人類罪指控不實,他清白無辜。

「我們並沒有直接(與賽義夫)打交道,而是通過中間人。一些與他有關聯的人聯繫與我們有關聯的人,我們非常信任我們這一邊的中間人,」莫雷諾-奧坎波說,「賽義夫說自己是無辜的,將向法官證明這一點。」

路透社判斷,假設賽義夫自首,他有可能被拘留在荷蘭海牙國際刑事法院與聯合國前南國際刑事法庭和塞拉利昂特別刑事法庭共用的一處拘留所。

更關心接受審判後自己會怎樣

按莫雷諾-奧坎波的說法,賽義夫通過中間人詢問,如果他向國際刑事法院自首並接受審判後會怎樣。

「(賽義夫)更關心如果法院判他無罪,之後會怎樣。」

「我們向賽義夫說明法律程序……向他解釋他有權為自己辯護,」莫雷諾-奧坎波說,「沒有做任何交易。」

「這是一項司法程序,」他說,「如果法官判定賽義夫無罪,或者他服刑完畢,他可以提出要求,前往一個願意接收他的第三國。」

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一名高級官員先前說,賽義夫和前情報主管塞努西擔心在利比亞或周邊國家無法保障人身安全,傾向於向國際刑事法院自首。

國際刑事法院有意為其自首提供通道

莫雷諾-奧坎波證實,國際刑事法院擔心一些無法確定身份的僱傭軍正幫助賽義夫尋找庇護所。

路透社報道,有情報顯示協助賽義夫逃跑的僱傭軍可能來自南非。

「我們得到消息,有一夥僱傭軍試圖幫助他(賽義夫)前往另一個國家,我們正努力阻止這一行動,」莫雷諾-奧坎波說,「我們正與一些國家合作,看看能否阻止(逃跑)嘗試。」

莫雷諾-奧坎波說,賽義夫正尋求自首以外其他選項,所以,國際刑事法院有意為他自首提供通道。

後卡扎菲時代困局
      責任編輯:亦書
卡扎菲次子 一邊辯白一邊逃跑      [2011-10-30]
卡扎菲曾寫小說預言自己末路      [2011-10-30]
鄧小平評:這個卡扎菲趾高氣揚      [2011-10-28]
俄羅斯專家爆料稱卡扎菲還活著      [2011-10-28]
利當局否認卡扎菲被俘後遭性侵      [2011-10-28]
卡扎菲次子欲向國際法庭自首      [2011-10-28]
利比亞驚現卡扎菲支持者群屍      [2011-10-27]
卡扎菲死前疑遭性侵 普京表厭惡      [2011-10-27]
外媒曝光疑似卡扎菲下葬前視頻      [2011-10-27]
卡扎菲家人狀告北約「戰爭罪」      [201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