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卡扎菲已死 網友憂利比亞未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作者 鄭先耀)10月20日,在北約對利空襲7個多月後,中東政治強人、利比亞鐵腕人物卡扎菲在被捕之際傷重身亡。3天之後,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主席賈利勒在班加西宣佈,持續8個月的內戰已經結束,利比亞全境得到解放。

 香港文匯網就此事推出網上調查,從10月24日到31日的7天時間裡,共收到網友投票1058份,其中52.0%的網友認為「局勢下轉。群龍無首,戰爭持續」,35.4%認為「局勢不明。『過渡委』合法性存疑」。僅有12.6%的網友認為「局勢大好。利政府可恢復正常運作」。調查結果顯示,多數網友對利比亞的未來持悲觀消極態度。

 多數網友認為卡扎菲是「英雄」

 卡扎菲被證實死亡的相關報道一出,文匯網友表現了極大的關注,並紛紛通過表情和評論對卡扎菲之死表明心情和態度。通過觀察可以發現網友大致分為兩派別,一方是支持卡扎菲,或同情卡扎菲之死,或讚揚卡扎菲為「英雄」「鬥士」「雄獅」「真男人」,或痛斥利比亞「過渡委」是烏合之眾,或譴責美國和北約「霸權主義」干涉行徑,或歎息落後就要挨打;另一方則認為卡扎菲是專制「獨菜者」(獨裁者),卡扎菲之死是利比亞人民「反抗獨裁和暴政」的勝利。

 不禁要問,為何那麼多人支持卡扎菲呢?從網友留言可窺一斑,一位馬來西亞的網友稱:「自始至終,卡氏是一個戰士,一頭非洲雄獅。以一個小小的利比亞,竟敢面對強大的北約,卡扎非英雄本色盡現……」卡扎菲顯然是無數愛國青年眼中的反美鬥士,是「英雄」,即使從另一面來看,他是一個專制獨裁者。

 利比亞面臨「不確定的新時代」 引網友熱議

 調查中超過半數的網友認為利比亞的戰亂仍將持續,其中四名網友連續發問:「真有平靜的那一天?」「為什麼有那麼多的戰爭呢?」「誰會讓利比亞真正的民主?」「美國打的哪個國家變好了?阿富汗還是伊拉克?」矛頭直指美國。署名「柳州」的網友更是直接反問:「美英法意等國拉著聯合國這張虎皮做大旗,不費一兵一卒,就這樣輕易地滅了一個主權國家,這世界還有所謂正義、和平可言嗎?」也有網友力挺卡扎菲,提及被西方制裁前的利比亞:「老卡穩定了利比亞政局40多年,被經濟制裁前的利比亞是北非最富有的國家,也許有人會說它有石油,但所有人都知道非洲其它國家有黃金與鑽石,為什麼他們就不富呢?」

 有網友已經開始分析利比亞的未來,署名「天要亡利」的網友直陳:「利比亞政局當前撲朔迷離,可能會出現三種情況。一,平穩過渡;二,內訌加劇;三,部落分治。我們期待,卡扎菲政權的終結不要成為『利比亞人民悲劇的開始』。」 

 人民日報24日發表文章稱,利比亞「過渡委」23日宣佈8個月的內戰結束,利比亞面臨著「不確定的新時代」。

 文章分析了利比亞過渡政府無法迴避的幾大課題,首先,如何整合「過渡委」武裝並維護社會穩定。卡扎菲殘部收編是一大問題;內戰中很多武器散落民間,構成治安的一大隱患。其次,如何解決部落和地域矛盾問題,利比亞目前有140多個部落和較大的家族。第三,重建經濟是一大難題。另外,戰爭紅利如何分配以及如何重返國際社會也將成為兩大課題。

 利局勢好轉唯一標準:人民過上安穩日子

 利比亞人民在經歷8個月的內戰之後,翻開了新的一頁。但西方一些學者喜歡把中東發生變局形容為人民追求民主的勝利,貼上意識形態的標籤。事實上,無論這一地區將會作出怎麼樣的選擇,衡量是否勝利的唯一標準就是:人民能否過上安穩的日子。

後卡扎菲時代困局
      責任編輯:杨阳
北約秘書長訪利 軍事行動結束      [2011-11-01]
北約秘書長斯穆森突訪利比亞      [2011-11-01]
北約在利比亞「以退謀進」      [2011-10-31]
北約宣佈31日結束在利軍事行動      [2011-10-28]
卡扎菲家人狀告北約「戰爭罪」      [2011-10-27]
北約推遲決定利比亞軍事行動結束時間      [2011-10-26]
北約初定10月31日結束空襲利比亞      [2011-10-22]
北約今日將評估利比亞軍事行動      [2011-10-21]
克羅地亞支持黑山加入歐盟和北約      [2011-10-11]
媒體稱北約或繞過聯國對敘動武      [2011-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