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利過渡委執行委員會選出新主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國際在線報道,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過渡委)10月31號晚在首都的黎波里舉行投票,選舉阿卜杜勒·凱卜為新任過渡委執行委員會(執委會)主席,邁出政治重建的第一步。

投票開始前,過渡委經由委員提名選出10名候選人,其中5人放棄候選人資格。剩下5人中呼聲最高的是阿卜杜勒·凱卜和穆斯塔法·拉格班尼。二人均在過渡委中任職。5人隨後進行了長達10小時的討論,闡述他們對利比亞未來的看法。

在隨後的投票中,凱卜最終勝出。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凱卜表示,這次選舉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利比亞邁出了政治重建的第一步。他向那些在推翻卡扎菲政權過程中犧牲的人致敬,表示過渡委從來也永遠不會忘記他們。他說:「我們保證在我們建立國家後將尊重人權,不允許做傷害人權的事情,但是我們需要時間。我們將要做的事情是與全國過渡委員會緊密合作,傾聽利比亞人民的聲音,傾聽專家的聲音,然後再做決定。」

阿卜杜勒·凱卜出生在利比亞,但長期在美國生活和工作。他是一位反卡扎菲人士,今年八月結束在國外的流亡生活,返回利比亞。下面我們通過一個聲音短片來瞭解一下這位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的新主席。

「凱卜是反對卡扎菲的資深異見人士,出生在利比亞,但在美國生活工作了約40年。他在為反抗卡扎菲的活動尋求資助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年夏天還參與組織了的黎波里的地下反抗,當時的黎波里正努力擺脫卡扎菲部隊和情報人員的掌握。

自8月下旬的黎波里被反對派攻陷以來,全國過渡委員會一直因其沒有經過選舉的成員受到越來越多的批評。在全國過渡委員會中,利比亞東部人士把持著很多位高權重的職務,其比例超出了利比亞人口的正常比例。

在全國過渡委員會,凱卜曾是的黎波里的代表。的黎波里約有200萬居民,佔了利比亞人口的30%以上。他的這一身份,再加上他作為一名虔誠而中庸的穆斯林的聲譽,使他獲得了巨大的優勢,成為多數人讚成的領導過渡委員會的候選人。

8月下旬,在的黎波里被攻破之後,凱卜結束流亡生活,返回了利比亞。他畢業於的黎波里大學,曾在美國南加州大學學習,並在北卡羅來納大學獲得了博士學位。之後,他在美國阿拉巴馬大學塔斯卡盧薩分校教授電氣及電腦工程。

據利比亞官員說,預計凱卜將在兩周內組建新內閣,而全國過渡委員會立法部門則將討論將現有成員擴編到至少70人的方案。」

在推翻卡扎菲政權之前,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前主席賈布裡勒就曾經表示會在「過渡委」奪取政權後辭職。10月30號,賈布裡勒兌現了之前自己的承諾,辭去了過渡委主席的職位。那麼,新主席阿卜杜勒·凱卜上任後將面臨著哪些困難和壓力?在凱卜的領導下,全國過渡委員會之前的承諾又能否實現呢?下面我們來連線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研究所研究眼殷罡。殷先生,首先請您簡單給大家分析一下凱卜這個人,以及他執政後將面臨哪些困難。

10月24號,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承諾,利比亞將在8個月後舉行議會選舉,隨後耗時一年制定新憲法、組建過渡政府。現在在凱卜的領導下,這個目標有可能實現嗎?

後卡扎菲時代困局
      責任編輯:Zeta
卡扎菲已死 網友憂利比亞未來      [2011-11-01]
北約秘書長訪利 軍事行動結束      [2011-11-01]
北約秘書長斯穆森突訪利比亞      [2011-11-01]
利官方擬恢復一夫多妻制引公憤      [2011-10-31]
利比亞執行委員會主席宣佈辭職      [2011-10-31]
利官員承認利比亞存在化學武器      [2011-10-31]
北約在利比亞「以退謀進」      [2011-10-31]
利比亞執政當局慶祝全國解放      [2011-10-29]
北約宣佈31日結束在利軍事行動      [2011-10-28]
外交部:駐利大使已返的黎波里      [201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