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駁中俄海外投資涉腐說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今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就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稱「中國軍事發展和透明度令人擔憂」、歐債危機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答問實錄如下:

問:第17屆南盟峰會將於11月10日至11日在馬爾代夫舉行。請問中方哪位官員將出席?對峰會有何期待?請介紹中國與南盟合作情況。

答:中國重視發展與南盟的友好合作關係。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將率團出席第17屆南盟峰會。南盟作為南亞最重要的區域合作組織,為促進成員國間合作、推動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中方預祝本次南盟峰會取得成功,並期待南盟不斷取得新發展,為南亞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自2005年成為南盟觀察員國以來,中國一直派高級代表團出席南盟峰會,與南盟各領域合作日益拓展。今後,中方將繼續本著互利、合作、共贏的精神,與南盟開展友好交往與務實合作,為促進本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日前接受採訪時稱,中國應遵守國際規則,中國軍事發展和透明度令人擔憂。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睦鄰友好政策。作為負責任的國家,我們為本地區繁榮穩定發揮著積極的建設性作用,這一點有目共睹。中方一貫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中國的戰略意圖和軍事能力始終是透明的。

問:南非總統祖馬日前表示,南非將盡力推動在德班氣候變化大會上正式啟動綠色氣候基金。中方對此持何態度?

答:為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提供資金支持是發達國家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京都議定書》框架下承擔的義務。中方希望發達國家切實兌現資金義務,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新的、額外的資金支持。中方希望德班會議能夠就綠色氣候基金的啟動達成一致,呼籲發達國家為該基金積極注資。

問:希臘宣佈將就歐盟應對主權債務危機方案進行公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我們希望歐盟採取積極措施應對主權債務問題,同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克服當前的經濟困難,穩定國際金融市場,促進世界經濟恢復和增長。

問:巴勒斯坦日前以成員國身份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美國稱將考慮不繳納該組織會費,以色列總理稱將加快在東耶路撒冷和約旦河西岸地區修建定居點作為回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10月31日,在法國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36屆大會表決通過了關於接納巴勒斯坦為教科文組織成員的決議。中方對該決議投了贊成票。

中方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爭取恢復民族合法權利的正義事業,認為獨立建國是巴人民不可剝奪的合法權利,是實現巴勒斯坦、以色列兩個國家和平共處的基礎和前提,有利於中東地區的長治久安。

中方一貫反對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佔領土上修建猶太人定居點。

中方支持國際社會加大勸和促談努力,爭取巴以早日重開談判。我們希望有關各方從中東和平的大局出發,繼續努力推動巴以和談,繼續支持教科文組織發揮重要作用。

 問:請介紹中方參加阿富汗問題伊斯坦布爾會議與會立場。

答:阿富汗問題伊斯坦布爾會議於11月2日舉行,外交部部長助理劉振民率團與會。

中方尊重阿富汗人民根據本國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支持阿富汗全面開展經濟社會重建。我們希望國際社會充分尊重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的選擇,為和解創造有利環境,切實履行對阿富汗的援助承諾。我們願與國際社會一道,充分尊重阿富汗主權和自主權,幫助阿富汗發展能力建設,為逐步過渡到全面「阿人治阿」做好準備。

問:據報道,吉爾吉斯斯坦總統大選初步計票結果顯示,吉現任總理、總統候選人阿塔姆巴耶夫勝選。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和吉爾吉斯斯坦是友好鄰邦。中方高興地看到,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選舉順利舉行。中方尊重吉爾吉斯斯坦人民的選擇,樂見吉政局保持穩定,經濟持續發展,民生不斷改善。中方願與吉方一道,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進一步鞏固兩國傳統友誼,加強各領域互利合作,密切兩國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框架內的協作,推動中吉睦鄰友好合作關係不斷深入發展。

問:網絡問題國際會議11月1日至2日在倫敦舉行,請介紹中方與會情況和相關立場。英國首相網絡安全顧問會前暗指中國、俄羅斯與部分網絡攻擊行動有關,中方對此作何反應?

答:11月1日至2日,英國舉辦網絡問題國際會議。應英國外交大臣黑格邀請,中國外交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等相關部門聯合組團參加了倫敦會議,並積極參與了相關議題的討論。中方希望,倫敦會議及相關論壇的討論能夠對於國際社會在聯合國框架下討論制訂網絡空間國際規則的進程形成有益補充。

中國是互聯網用戶最多的國家,同時也是網絡攻擊、網絡犯罪的主要受害國之一。中國政府一貫重視並積極參與網絡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願同各國一道,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的網絡空間秩序。

關於你提到的個別人的言論,我想指出,網絡攻擊具有跨國性和匿名性等特徵,在未經調查的情況下就臆斷攻擊源自某地,既不專業,也不負責任。中方真誠希望,國際社會能夠摒棄成見,密切合作,這樣才可能有效應對網絡領域的各種威脅。

問:奧巴馬總統推動亞太地區多個國家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並建立自由貿易區,中方對該協定持何態度?

答:中國對於包括TPP在內的有利於亞太地區經濟融合和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倡議持開放態度。當前形勢下,我們希望有關各方能夠充分注意到地區經濟發展的差異性和多樣性,奉行開放的區域合作政策,充分利用現有機制和平台,循序漸進推進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

問:有輿論認為中國可以通過向IMF注資來幫助歐盟緩解債務危機。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支持歐盟、歐元區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應對歐洲主權債務問題的努力。我們希望歐洲各國團結一致,採取積極措施應對主權債務問題,穩定金融秩序,推動經濟恢復和增長。作為歐盟的重要戰略合作夥伴,中方一直重視歐元和歐元區的發展,也始終相信歐盟、歐元區有能力克服當前的困難。無論是過去、當前還是今後,歐洲金融市場將始終是中國主要投資市場,中國願與歐盟共同探討各種積極有效的加強雙邊合作、應對危機的辦法。

問:神州八號飛船昨日成功發射進入太空。請問中方對未來的國際空間合作有何計劃?

答:神州八號飛船成功發射,中國在航天事業方面取得了新的重要發展。中國一貫主張和平利用外空,願意與國際社會一道,致力於就此開展國際合作。

問:據報道,某國際反腐敗組織發表報告稱,中國和俄羅斯公司最有可能在海外投資中涉嫌腐敗。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政府一貫要求中國企業在國外嚴格遵守當地的法律法規,誠信合作,守法經營,禁止通過商業賄賂等不法手段來獲取項目。長期以來,中國企業在非洲開展了大量的合作項目,為促進非洲的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給非洲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受到了非洲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

      責任編輯:delia
中俄與歐美爭奪網絡空間主導權      [2011-11-02]
足協回應中俄0-15:不算恥辱      [2011-10-27]
美媒為歐盟離間中俄關係支招      [2011-10-24]
撞擊中國漁船 菲外長:無需道歉      [2011-10-20]
外媒:美國網戰能力仍領先中俄      [2011-10-20]
卡斯特羅撰文:中俄或挽救世界      [2011-10-20]
中俄火星探測器料11月9日發射      [2011-10-19]
擇校亂收費屢禁不止 易生腐敗      [2011-10-18]
中俄將舉行第六輪戰略安全磋商      [2011-10-14]
中俄未就天然氣價達一致 普京:政治上不做買賣      [201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