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三國故地重遊」四川:蜀道風光復活 「蜀國」磅礡重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報道小組經過一夜的休息整頓,翌日踏上洋溢著「三國氣息」的天府之國——成都,首發目的地是位於成都東北部180公里開外的廣元市。

在筆直的高速公路上疾行三個小時後,小組來到廣元市劍閣縣,當地旅遊局人士熱情地接待了我們。

離午飯時間還早,我們就逛了下臨近的市場。在小巷中東拐西拐,抬頭間,一座雄偉壯觀的城樓映入眼簾。

導游告訴我們,這座名為「鍾鼓樓」的建築是三國時期南安郡城牆的一部分,於明朝1515年重建後保留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歷史。

雖說這鍾鼓樓與當地百姓共享千年光陰,但其價值一直沒有得到肯定,彷彿擱淺的流沙一般,黯淡無光。

午飯時間過後,當地旅遊局負責人突然提出一個計劃外的活動。此趟行程緊張,一開始我們都感到很為難,但在聽完他簡單的介紹後,我們頓時渾身是勁。

在旅遊局負責人的帶領下,我們來到一處叫「攔馬牆」的地方。顧名思義,就是一堵用於阻攔馬匹前行的牆壁。入口的雜草茂盛沒膝,看上去並不像是個遊客常來的遺址。

我們下車前行10多分鍾後,穿過蔥郁的草叢,只見一條分叉的小道若隱若現。這同樣是一條找不到任何開發痕跡的林蔭小道,讓人暗歎歲月的滄桑無情。

導游把我們帶到攔馬牆處,解釋道:「這個地方是當時從陝西等外部地區進入蜀國的唯一路徑,也是保存最完好的蜀道地段。」

這一段蜀道最早建於公元前3世紀,是秦始皇為征伐蜀國時所修建的路,距今已有2300多年歷史。公元214年,劉備率領大軍穿越此路,征服土著勢力後建國蜀漢。

一踏上小道,我們就彷彿置身於久遠的歷史長河中,令人膽寒的秦軍馬蹄聲,以及撼動天地的劉備軍殺敵聲,不斷縈繞耳畔。星羅棋布的岩石鋪成一條石路,在千年風霜的洗刷下顯得十分有光澤。2000年前的戰爭歲月,三國英雄們和百姓的多少雄心壯志以及失意懊喪,都沉浮於這條風雨路。

道路左右是高七八十厘米的石牆,這是為戰馬在懸崖峭壁上行走而不致墜落而設的一種圍欄。因此這條路也被稱為是攔馬牆。

攔馬牆兩邊是茂盛的柏樹,有些樹需要3名成年男子才能合抱。旅遊局的一位工作人員說:「直徑超過2米的樹都是秦朝時栽種的。」

據傳說,當年秦始皇統一天下後,建造阿房宮的時,就是用這裡的柏樹做房梁的。從漢朝和唐朝的首都長安(現為西安)起始,一直延伸到成都的蜀道,全長大約300公里,其中攔馬牆為800米左右。

蜀國周圍皆是險峻的山脈,歷史上,中原各勢力為了將富饒的蜀國納入自己的掌控之中也曾費了不少心思,但終究以失敗告終。若非如此,詩仙李白又怎會寫出「蜀道難,難於上青天」的詩句呢?

最初占領蜀國的人是秦始皇的高祖輩惠文王,為了得到蜀國他還施過一個小計策。

據《水經注》卷二十七引來敏《本蜀論》的記載,惠文王用計滅古蜀:「秦惠王欲伐蜀而不知道,作五石牛,以金置尾下,言能屎金,蜀王負力,令五丁引之,成道。」

順著蜀王開辟出來的這條「蜀道」,秦國順利消滅了蜀國,從此蜀道也開始被稱為「金牛道」。

蜀道,以成都為起點,是一條能將很多三國遺址連成線的道路,比如龐統廟、劍門關,又比如昭化古城和明月峽等等。

四川省政府從幾年前就開始著手蜀道的修復工作,為了能使攔馬牆也成為旅遊觀光商品,政府還決定從明年起開發攔馬牆。

至此,四川省三國遺址的探訪畫卷已被初步勾勒出來,我們不由深深沉浸在三國文化的無窮魅力之中。

蜀道復原工程結束後,將使四川省成為三國遺址旅遊觀光勝地,會給地方經濟帶來巨大收益。

2000多年前,中原勢力通過蜀道給蜀國帶來了先進的文化,使得四川地區有機會踏入文明世界的行列。

與被困蜀國、對世事後知後覺的古代蜀國人不同,現在的四川人正在通過自己的努力主動與世界溝通。

      責任編輯:葉蓁
胡錦濤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康城會晤 談世界經濟      [2011-11-03]
外交部發言人就敘利亞局勢、印巴關係等答記者問      [2011-11-03]
鐵道部資金鏈斷裂爆停工潮      [2011-11-03]
中國太空郵局郵政編碼:901001      [2011-11-03]
中俄元首在康城舉行會晤      [2011-11-03]
胡錦濤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      [2011-11-03]
中國將加強稀土等特定礦產管理      [2011-11-03]
胡錦濤康城晤四金磚國領導人      [2011-11-03]
專家:中國航天是借鑒蘇聯模式      [2011-11-03]
外媒借新傳記熱議鄧小平      [2011-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