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揭秘殺中國船員泰士兵所屬部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南方日報11月7日報道,隨著9名士兵被捕,泰國軍隊的陰影正從湄公河慘案的背後浮現出來。

涉案的泰國軍人出身老牌部隊——隸屬第三軍區的帕莽特遣部隊,被指與緬甸毒販有染,甚至有虐待甚至殘殺無辜居民的不光彩記錄。

日前,中老緬泰四國簽署關於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的聯合聲明,但湄公河慘案背後的泰軍陰影卻仍未能消散。

本期軍情觀察從多方解讀國人並不熟悉的泰國軍隊檔案。

10月5日,兩艘貨船在湄公河上泰國清盛港附近遭劫持,13名中國船員被殘忍殺害,拋屍江中。10月31日,在中方的敦促下,湄公河慘案的元兇最終曝光,泰國警方認定犯下重罪的是9名泰國緝毒軍人。

泰國軍隊在國內地位特殊,有干預政治的傳統,行事一向飛揚跋扈。現役軍人涉嫌如此惡劣的刑事案件,更是把泰國軍隊推上風口浪尖。

湄公河慘案暴露出了湄公河流域各國在區域治安上力有未逮的現實。此次中國船員被殺,兇手正是緝毒軍人。其作案動機是什麼?會不會直接與毒品利益有關?9名軍人自首後又為何否認殺人?湄公河慘案仍疑點重重。

緝毒部隊可能染毒

清剿邊境販毒是帕莽部隊的主要職責,每年約有10億粒冰毒從泰國北部滲入其國內

帕莽軍營於1956年以第7裝甲團為基礎組建,負責邊境巡邏,起初軍營位於泰國北部的難府。幾經調整後,2008年確定該隊伍的執行任務區域為從泰北夜豐頌府至彭世洛府與萊府交界處,約950公里的泰緬、泰老邊境線,範圍幾乎覆蓋泰北所有地區邊境線。軍營現在位於清邁府清邁市的綽達納路上,屬於清邁府行政中心地段。

帕莽軍營有直屬隊伍2個團,序列為第三、第四特戰團,同時戰略上統轄第31、32民兵團,第31、32邊防警察部隊,以及湄公河清萊段水上部隊,最高指揮官為巴甘·春拉育少將。

清剿邊境販運毒品是帕莽部隊的主要職責。而當地政府官員、民族武裝、山民百姓等人士卻指責:如果沒有軍隊、警察、地方權勢人物牽涉其中,毒品不可能那麼便利流入泰國。

湄公河與美塞河的匯合點是泰國、緬甸、老撾三國的分界點,俗稱「金三角」。由於地處「三不管」地帶,氣候又很適宜罌粟種植,自從西方殖民者把罌粟帶到此地後,這裡一直是毒品犯罪的天堂。據泰國政府統計,每年約有10億粒冰毒從泰國北部滲入其內地。

陸軍部署四大軍區

第三軍區負責泰國北部防務,有兩支專門緝毒的特遣部隊,帕莽部隊就是其中之一

在泰國軍隊中,陸軍的勢力最為強大。泰國陸軍按四個區域部署,重點部署在中部和東南部地區。第一軍區重兵駐防於曼谷一帶,屬於關鍵部位,陸軍總司令一般由第一軍區司令升任。相對於抵抗外敵,他們更擅長於控制首都,以便發動政變或者鎮壓反對派示威。2010年「紅衫軍」運動風起雲湧時,泰國警方根本無力制止,最終是由第一軍區出馬強行清場,一番激烈混戰之後,以「紅衫軍」繳械投降收場。

第二軍區駐防東北,邊界的另一側是柬埔寨。這一地區的衝突主要圍繞著世界文化遺產柏威夏寺。海牙國際法庭把這座千年古剎的所有權判給了柬埔寨,但泰國從未放棄其主權要求,泰柬兩國經常在這一帶爆發小規模衝突。今年4月,兩國邊防部隊在柏威夏寺附近的一次交火造成了至少十人死亡,數萬民眾被迫轉移。

第三軍區負責泰國北部防務,有兩支專門致力於緝毒的特遣部隊,帕莽特遣部隊就是其中之一。中山大學亞太研究院副教授喻常森告訴記者,雖然該軍區在泰國陸軍中的地位不是很高,部隊配置也比不上駐守中部的第一軍區和南部的第四軍區,但由於直接管轄「金三角」,要面對與緬甸相鄰地區的難民潮、武裝衝突、毒品貿易等嚴峻問題,實際上所面臨的局勢極為複雜。

第四軍區駐守南部,主要任務是打擊境內的伊斯蘭分離主義勢力。1909年,英國與當時的暹羅王室簽訂「英暹協議」,將暹羅南部的伊斯蘭地區大部分劃歸馬來亞,僅留下北大年、惹拉和那拉提瓦三個府在泰國,埋下了日後衝突的伏筆。這三個伊斯蘭府與泰國90%的佛教徒社會在文化和語言上格格不入,再加上經濟一直落後於全國,素來有分離主義傾向。

軍方行事飛揚跋扈

與王室關係盤根錯節,可自由決定國內政治走向,曾有過虐待甚至殘殺無辜居民的記錄

在泰國的政治格局中,軍隊一直是強勢力量。1932年6月,不滿封建專制、接受西方新思想的民黨(泰國第一個政黨)舉行政變,成立以批耶帕風中校為首的臨時軍政府,簽署泰國臨時憲法,確認君主立憲制,這一制度沿用至今。

在泰國政治史上,軍事政變是一項常見的「政治遊戲」。近70年來,泰國總共經歷了20多次軍事政變,平均大約每二年半發生一次,堪稱世界之最。憑借手中掌握的硬實力,泰國軍方可以自由決定國內的政治走向。2006年泰國軍方針對前總理他信的軍事政變就是最好的實例。

「有人說,軍人是現代泰國政治制度的『助產師』,而這種制度變更是通過軍事政變實現的,這給泰國政治留下了難以治癒的後遺症。」喻常森表示。

泰國軍隊與王室關係盤根錯節,握有政變這個「撒手鑭」,因此行事一向較為飛揚跋扈。泰緬邊境和南部邊境三府都有過軍隊虐待甚至殘殺無辜居民的記錄,包括帕莽部隊。美國在2004年的人權報告指出,帕莽部隊以緝毒為名虐待一些山區的土著居民。

2008年,一名男子在被軍隊羈押時被殺害,五名軍人是犯罪嫌疑人,但是法庭拒絕開庭,認為得由軍事法庭來審判,泰國軍隊的霸道風格由此可見一斑。

隨著泰國經濟的發展,軍人干政的勢頭雖然受到一定的抑制,但一直以來,泰國缺乏制衡軍隊的力量,相應的替代政治勢力並未完全形成。

在東盟諸國中,泰國的軍費開支僅次於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亞。2010年,泰軍總軍費達到48.5億美元,比十年前增長了近八成,在全球排名第35位。

泰軍目前有30萬現役軍人,20萬人的預備役。最大的軍種是陸軍,有19.1萬人。泰國軍隊未來的發展方向是加強現代化,重點發展海軍和空軍。

泰國軍事合作的首要夥伴是美國。自1982年起,每年泰國和美國都會舉行「金色響尾蛇」聯合演習,提升軍隊戰力。泰國從美國購置了18架A-7E海盜II式攻擊機、6架貝爾-212艦載直升機來武裝從西班牙購入的航母「差克立·納呂貝特」號,泰國空軍還配備了F-16A/B等美式裝備。

在軍購方面,泰國軍隊並不拘泥於美國,而是靈活多變地購買來自五湖四海的裝備。除了上述提到的產自西班牙的航母和產自美國的飛機,還有來自瑞典的鷹獅戰鬥機、來自烏克蘭的T-84主戰坦克等。據不完全統計,泰國軍隊的外國供應商有二十多個不同國家。

喻常森認為,購入種類如此之多的軍火是泰國軍隊以性能為主導的實用主義態度所致,有些武器是為了與前期的採購相配套,比如與航母相關的軍購,而俄制裝備的採購則是綜合考慮性價比所做出的決定。

此外,泰國軍隊的「以農產品換武器」的做法獨樹一幟。幾年前泰國就以6.6萬噸干龍眼向中國換得總價值約16億泰銖的132輛裝甲車;俄羅斯也向泰方提供了4架「Mi17型」直升機,用來抵銷俄羅斯從泰國進口大米時的欠債。

農產品換武器 十年軍費激增

■武觀泰軍

「個人行為」難立足幕後或有陰謀

暨南大學東南亞研究所陳建榮博士——

■點評慘案

南方日報:

泰國軍人的涉案暴露出哪些問題?

陳建榮:泰國在君主立憲政體下,形成了王室-軍隊-政府「三權分立」的格局。在這三者中,王室最強,政府最弱。從目前的進展來看,此次事件幕後也許有隱藏的陰謀。涉案者一共9人,是一個戰術小隊的規模,用「個人行為」來解釋慘案難以立足。但是基於現在披露的信息,很難看到幕後指使者究竟是誰。

泰國軍警間的關係十分微妙,文官政府下轄的警察只能控制曼谷等大城市,在邊境地區,治安和防務全部由軍隊負責。一些泰國當地人士暗示,軍界部分高層跟邊境地區的犯罪團伙之間,有著說不清道不明的曖昧關係。

南方日報:

此次事件對中泰雙邊關係會產生怎樣的影響?

陳建榮:目前泰國正在抗擊洪災,湄公河慘案的處理對英拉政府的政治智慧就形成了更嚴峻的考驗。有一些分析認為湄公河慘案是泰國軍方故意給英拉出的難題,這種說法或許有一定道理。

南方日報:

泰國目前採取什麼樣的國家軍事戰略?

陳建榮:泰國總體上採取立足中南半島地區的防禦性戰略,注重與周邊國家的關係,主要的假想敵是緬甸和柬埔寨。在對外關係上,美國是泰國最重要的盟友,經濟上日本是與泰國關係最密切的國家。

南方日報:

日前,中老緬泰四國簽署協議,將在湄公河流域聯合執法,怎樣看待這一協議?

陳建榮:這個協議不意味著中國在東南亞的「軍事存在」。協議的具體執行細則還沒有細化,可以預見的是,中方的參與人員應該是邊防武警,不是現役軍人。

泰國軍隊實行開放式管理

■軍人講述

一位曾參加過中泰聯合演習、與泰國特種兵有過近距離接觸的中方軍官,向南方日報記者講述他所瞭解的泰國軍人。

泰國軍隊實行開放式管理,軍紀相對比較鬆散。只要沒有特殊任務,軍人就跟上班族一樣,八小時之外的生活不受軍紀約束。泰國特種兵熱愛夜生活,喜歡聚會、喝酒、唱卡拉OK。

由於軍隊地位特殊,特種部隊在泰國地位很高,就連警察看到特種兵的紅色貝雷帽都要停下來敬禮。另外,他們的收入水平很不錯,一個連長家裡都有好幾輛私家車。

泰國特種兵都是真刀真槍上過戰場的老兵,訓練方式是北約體系,強調實戰導向,要求五分鐘內可以參加戰鬥。團隊配合也是該體系的特點,也許單人作戰不如我軍,但是五人作戰小組絕對不弱,尤其擅長襲擊戰、心理戰、叢林反游擊戰等。

他們的明顯弱點是體能,泰軍實行全面職業化,軍人年齡普遍比我軍大,甚至有50歲還在服役的特種兵。

      責任編輯:新二
曼谷洪災446死 英祿吁保持耐心      [2011-11-05]
港撥350萬元援助柬泰受災民眾      [2011-11-04]
泰國核子研究所臨水浸威脅      [2011-11-03]
泰國副總理稱將保證湄公河慘案公平公正審判      [2011-11-01]
泰國副總理澄清中國遇難船員販毒傳聞      [2011-10-31]
中國船員遇襲案9名涉案泰國士兵被放歸軍中      [2011-10-30]
殺害中國船員疑犯系泰國9名士兵 或受販毒集團指使      [2011-10-30]
湄南河洪峰抵曼谷未造成嚴重災害      [2011-10-30]
中國政府赴泰工作組會見泰國副總理      [2011-10-29]
殺害中國船員疑犯系泰國9名士兵      [2011-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