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10月CPI數據明公佈 漲幅料回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上海證券報報道,國家統計局將於明日公佈10月CPI數據。由於10月中下旬以來,食品價格持續回落,部分農產品價格也在下跌,市場普遍預期,10月CPI同比漲幅將出現明顯回落,有望降至5.5%左右,甚至可能比5.5%還要低。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券商預計10月CPI食品價格環比將下跌0.4%,有望成為6月份以來的首次下跌,CPI環比則有望在年底實質回落。

從相關高頻監測數據也可以看出,進入10月份,食品價格整體回落態勢明顯。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0月食品價格環比下跌0.8%;商務部數據顯示食品價格連續三周下跌,累積跌幅達到1.2%;農業部數據也顯示10月食品價格環比9月下跌3.9%,11月第1周環比再跌0.6%。

近期部分農產品價格也出現暴跌,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通脹壓力。以農產品主要產地山東為例,山東省農業廳對35種蔬菜價格的監測,10月24日-30日當周,山東蔬菜批發均價為2.39元/公斤,連續第4周下跌,同比下跌92.08%,生薑、大蒜同比跌幅也超七成,去年一度在農產品市場稱雄的「姜你軍」「蒜你狠」風光不再。

此外,由於週期性因素,供給不足,今年5月份以來,豬肉價格持續攀升,並成為CPI高企的主要推手。不過,目前豬肉價格已經出現回穩跡象,搜豬網數據顯示,豬肉價格連續第8周下跌,10月累計跌幅已達4.6%。

「通脹的上升可以說是季節性因素導致,隨著豬肉和蔬菜價格回落,翹尾因素也在減少,物價下降在預期之內。」社科院宏觀經濟研究員袁鋼明指出,通脹拐點早已形成,預計10月CPI漲幅將會大幅回落至5.5%。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也表示,考慮到10月翹尾因素與9月相比將下降0.7個百分點,預計10月份CPI同比漲幅會大幅下降0.6個百分點至5.5%。

不少機構的預測值還要更低。國泰君安預測,通脹將連續兩月大幅回落,10月CPI漲幅將從6.1%下降到5.3%,到11月將會下降到4.2%。德邦證券預計,10月CPI漲幅會回落至5.1%-5.2%。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CPI環比有望出現回落。此前CPI同比漲幅由8月的6.2%回落至6.1%的同時,CPI環比仍在上漲且漲幅由0.3%擴大至0.5%。國泰君安預計,10月CPI食品環比將下跌0.4%,有望成為6月份以來的首次下跌,11月份CPI環比則有望下跌0.3%。

對於未來宏觀政策走向,專家表示,貨幣政策不會有太大動作,不過財政政策將在定向寬鬆中發揮重要作用,既可以應對可能出現的經濟放緩,又有利於結構調整。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認為,預計積極財政政策的取向將在四季度繼續保持並延續到明年,主要集中在保障房建設、三農及水利發展等民生領域的保障。

      責任編輯:研瓊
7月CPI數據明日發佈 或再加息      [2011-08-08]
CPI數據洩密已立案 5人涉案      [2011-06-21]
檢察院:CPI數據洩密已立案偵查      [2011-06-20]
美媒稱三星芒果機性能優於iPhone 4S      [2011-11-07]
現代集團稱將參與第四家移動通信公司事業      [2011-11-07]
崔重卿強調應重視企業永久性      [2011-11-07]
韓國流通業界強調重視女性人才      [2011-11-07]
韓國10家大型企業市價總額同比下降7%      [2011-11-07]
韓國存款與股市及樓市失去投資魅力      [2011-11-07]
韓國央行分析稱國際油價將持續走高      [2011-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