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網友:限娛令既是災難又是進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作者:謝光輝)日前,一度傳得沸沸揚揚的「限娛令」終於現身:明年元旦起,婚戀、涉案、放大社會陰暗面7類節目被限;各衛視晚7:30- 10:00黃金檔,每週娛樂節目不超兩檔;省級衛視須設一檔道德建設節目,倡和諧、健康、主旋律,如文化藝術鑒賞、歷史地理天文、公益類;全國省級衛視一年選秀類節目不超10檔,類型不得重複;央視不在被限之列。此「限娛令」一出,立刻引起軒然大波。

在文匯網的一份「限娛令會否削減你看電視的興趣」的調查中,55.8%的網友認為限娛令不會影響他們看電視,「早該規範,節目品位不高」。此外,另有44.2%的網友則認為限娛令會影響他們看電視,他們認為「應該給大眾文化一個寬鬆的環境。」網友「小小木不識丁」稱「聞到了血雨腥風的味道」;網友Maolegemi稱「有點看不透中國電視未來的發展狀況」;網友「alittleQi」則乾脆宣稱「以後家裡的電視會成為古董」。

支持方:娛樂不是國家發展脊樑骨

為何要對娛樂節目加以限制,網友「快樂一廚」從媒體功用角度出發,認為「媒體不僅有娛樂功能,還有告知教育功能」;網友「Mr_一九」則在下一代的教育問題上認為該加以限制,「現在的小孩子就是看這些以後變的非常的叛逆,還有那些偶像劇也是要禁止一些」;網友「登臨意無人會」從娛樂本身上認為加以限制是正確的:「娛樂不是一個國家發展的脊樑骨,是地地道道的工作之餘的消費和消遣。如果過度放大和膨脹,只能造成國民迷失方向,華而不實,浮躁不堪。」

世界著名的媒體文化研究者尼爾·波茲曼曾精彩、有力且難以辯駁的控訴電視娛樂:在電視之類媒體的猛烈攻擊下,性秘密和暴力問題轉變為娛樂;一切公眾話語日漸以娛樂的方式出現,並成為一種文化精神;我們的政治、宗教、新聞、體育、教育和商業都心甘情願地成為娛樂的附庸,毫無怨言,甚至無聲無息,其結果是:我們成了一個娛樂至死的物種。

的確,生老病死、災難、艷照等等,統統通過娛樂的形式來引起大眾的關注;明星的婚禮和葬禮被電視媒體全程播放;不管是審丑還是審美,不管是喜劇還是悲劇,不管是臥室內的葷段子,還是人大會議議題,都成為電視節目提供給受眾的娛樂議題。電視製片方覺得一切都是如此有趣並符合胃口。「娛樂至死」並非危言聳聽。

從這個角度來看,限娛令具有一定合理性,正如本港網友「A reader in H. K」所說:「如今內地的節目粗枝濫造,濫竽充數,露胸露體,庸俗下流,宣揚西方墮落文化,金錢享樂至上,沒有教育和真善美的價值」,網友甚至感嘆:「現在才糾偏太遲了。」

反對方:聞到了血雨腥風的味道

網友主要對限娛令這些方面表達了不滿:港台藝人參與內地節目受限、涉案和記錄社會陰暗矛盾面的節目受限、中央電視台不受限。網友「阿瓊麥」認為廣電總局過於「體貼」央視;俞陽認為「想靠這種東西(限娛令)來挽回滑坡的道德、提高全民文化,無疑過於簡單、粗暴,可能適得其反。」網友「洞庭湖老麻雀」認為民眾道德水平的下降非電視媒體導致,「抱怨媒體讓道德低下,就像哭喪找錯了墳頭」。

究竟是道德的滑坡導致電視娛樂節目的氾濫,還是電視娛樂節目造成道德水平的低下,這是一個雞生蛋和蛋生雞的問題,歷來無解。至於港台藝人參與內地節目受限和央視不受限,如果此項傳言屬實,那麼此策的確有偏頗之嫌。用下一道命令的方式,而不是用行業自律和健全的法律制度來規範媒體行業,也引起了網民的不滿。網友「阿呆先生」稱:「如今既然提倡民主社會,那不應該只由政府說了算,至少也要聽聽群眾的意見再作決定」。社會在某一發展階段所產生的各種文化效應是社會本來面目的真實反映,廣電總局用一刀切的方式來管理確實顯得有些霸道。

文化節目何以迎來真正的春天?

網友猜測,此限娛令是為了響應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所提出的「推進文化強國」的號召。至於如何推進「文化強國」,「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應是題中之意。

限娛令在多大程度上能挽救道德滑坡、助力「文化強國」,網友「張威」認為「效果能否達到,有賴執行而定。要觀日後之表現了。」至於如何去執行,知名媒體人曹景行在微博中表達了他的憂慮:「選秀節目搞配額,給誰不給誰?會不會像廣告招商那樣掛拍?」

對於一個引起如此爭議的新令,網友「懷念ccnu」所說,「(限娛令)既是災難同時又是進步」。從災難的角度講,限娛令管制電視犧牲了部分言論自由;從進步的角度講,這也未嘗不是中國電視媒體革新的機會。如何創造雅俗共賞的電視娛樂節目,如何將媒體變成人文精神的載體,這需要所有電視人思考和努力。

      責任編輯:glory
一紙限娛令 能否治拯救道德?      [2011-10-31]
西方媒體熱評中國「限娛令」      [2011-10-27]
廣電總局對台灣藝人限制? 國台辦:子虛烏有      [2011-10-26]
內地限娛令公佈 婚戀節目受限      [2011-10-25]
國台辦回應限娛令 封殺系誤傳      [2011-09-14]
限娛令:最無顧忌數央視      [2011-09-12]
湖南台歐弟被打馬賽克 網友:限娛令來了      [2011-09-10]
傳湖南衛視收「限娛令」 兩王牌節目臨絕境      [2011-08-24]
廣電限娛令:多建設道德少娛樂      [2011-10-26]
MJ私人醫生被判犯過失殺人罪      [2011-11-08]